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榆林 > 正文

榆林市全力推进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信用成为榆林最好的“通行证”

来源:榆林日报 2019-05-16 06: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杨晓慧

2019年,是榆林社会信用体系深化发展的关键一年,榆林市将以“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为契机,围绕巩固提升综合信用指数排名目标,以制度规范建设为引领,以社会信用平台为支撑,以信用信息归集为基础,以联合奖惩为抓手,以信用监管为重点,以“桃花分”应用为突破口,以信用创新应用为特色,引导协会商会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多措并举全面发力,推进榆林市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新的突破。

建立信用档案——

推进政务诚信体系建设

今年,榆林市将全面加强公务员诚信教育和信用管理,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公务员培训课程,将公务员信用信息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同时,榆林市每年还将请第三方机构对榆林市进行政务诚信评价,对各级政府和部门实施政务诚信监测和综合评价。

依托社会信用体系服务平台,榆林市还将归集整合政务诚信档案信息,将公职人员在履职和各类经济社会活动中因违法违规、违约失信被司法判决、行政处罚、纪律处分等信息纳入政务失信记录;将“红名单”、荣誉表彰、行政奖励、慈善公益、志愿活动、信用承诺、信用修复等信息纳入政务守信记录。

“信用榆林APP”——

提供各类惠民便企服务

依托榆林市社会信用体系服务平台,榆林市已初步建立了榆林市统一的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综合性个人信用专题数据库,并开展个人信用评价工作。

今年,榆林市将重点打造特色个人信用评价产品——“桃花分”,建成并推广应用“信用榆林APP”。对守信者,将实行优先享受绿色通道、重点支持、媒体宣传等激励政策,为榆林市群众和各行业提供惠民便企服务。

同时,榆林市还计划引导行业协会(商会)、信用服务机构、企事业单位和部分商家,参与建立“榆林市信用惠民联盟”,联合推进“信易+”工程,不断拓展信用惠民应用场景,创新守信激励措施和服务产品,让守信者在经济社会活动中获得可感知的便利和优待服务。各县市区也将围绕“一县一特色”创建活动,积极推进信用品牌、信用产品、信用企业、信用街区等示范创建活动,打造榆林市“百家信用建设示范企业”。

“红黑名单”管理——

建立新型市场监管机制

榆林市还将逐步完善行业“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公共信用信息使用制度和相关工作机制,将查询信用信息环节嵌入行政管理、公共服务、公共资源配置等工作流程,切实做到“逢审必查、逢办必查”。在政府投资、招标采购、公共资源交易等经济活动中,积极推广使用征信报告、第三方信用等级评价报告和个人信用评分等信用服务产品,严格落实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措施,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

下一步,榆林市还计划重点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业务审批系统和各级党政部门的业务系统中嵌入市级联合奖惩应用系统,争取年内实现相关信息自动推送、自动比对、自动奖惩和奖惩结果自动反馈。同时,重点在市场准入、行政审批、资质认定、享受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政策、政府采购、银行信贷等方面开展跨部门联动响应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违法失信主体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做到发现、查处、录入、公布、惩戒“五个及时”。

此外,今年榆林市还将积极引导失信企业参与信用修复和培训,促进失信企业早日退出黑灰名单。

推广信用承诺制——

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今年,榆林市还将积极探索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中以信用承诺代替证明材料工作。

各级部门可结合主要服务事项和利民便企措施,综合考虑市场准入前承诺、资料真实性承诺、行业管理性承诺等内容,依法依规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经主要负责人签署后通过政府网站、部门网站、“信用中国(陕西榆林)”网站多渠道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以共建共进为原则,榆林市还将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信用建设,加快成立“榆林市信用协会”,加强榆林市信用服务行业自律发展;培育一批具有社会公信力的信用服务机构;鼓励各级各部门积极使用推广信用服务产品,鼓励信用服务机构根据市场需求开发满足不同主体、不同层次、不同阶段、多样化的信用产品和专业化的信用服务,创新和丰富信用产品应用场景,加大信用服务产品在社会治理和市场交易中的应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道德支撑和信用体系保障。

新闻推荐

榆林市公安局 涉税犯罪侦查支队正式挂牌

涉税犯罪侦查支队挂牌近日,榆林市公安局涉税犯罪侦查支队举行成立揭牌仪式。榆林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春临,陕西省税务局...

榆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榆林市全力推进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信用成为榆林最好的“通行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