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玉林 > 正文

秋意渐浓 对你的关节好一点

来源:玉林日报 2019-10-11 06:30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眼下秋意渐浓,有的市民开始感觉到关节不适,到医院检查后才发现,原来是关节炎在作祟。“秋季正处于阳消阴长的过渡阶段,加上昼热夜凉、气候寒热多变,容易致使关节炎的产生。”玉林市中西医结合骨科医院骨关节二科的副主任医师朱博表示,关节病患者应注意气候与环境的变化,防寒保暖,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秋季是关节病多发季节

天气转凉,本应该让人心旷神怡,但是关节病患者却高兴不起来。各种关节病开始“作妖”,尤其当阴天、下雨、寒冷等天气时,关节肿胀、疼痛的症状将会加重,这让很多老年人苦不堪言。“秋季天气逐渐变凉,气温下降幅度较大,天气突然变冷,关节一下子难以承受突然降低的温度,就容易导致骨性关节炎发作,尤其是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关节老化,抗寒能力又差,天气一变冷关节不适马上就显露出来了。”朱博说。

哪些关节病容易多发

肩周炎

《黄帝内经》中有“西风生于秋,病在肺,俞在肩背”的说法。秋季早晚寒凉,病邪会乘虚而入,肩颈堵塞,经络不通,寒湿得不到疏导,易引起肩颈疼痛,肩颈疼痛会引起肩周炎。

腰椎间盘突出

入秋之后,早晚比较寒凉。而人们还处在夏天的生活方式之中,穿的衣服比较清凉。此时,如果长时间坐在寒冷的地方,或者腰部直接受凉,会导致腰部毛细血管收缩,肌肉加倍紧张,间盘的压力也会随之增加,有可能会把髓核挤压出去,引发腰椎间盘突出。

膝关节骨关节炎

进入秋季,一方面凉气渐生,另一方面还有余暑。这样的气温很容易使得骨内血液循环不畅,导致外寒内湿的关节性痛症。

如何防治关节病

关节疾病不是小事,秋季凉气渐生,又是关节病的高发期,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和治疗这种疾病呢?朱博给出以下建议:

首先,要注意关节保暖。秋季早晚天凉,关节病患者多会出现关节疼痛、怕风、畏寒等症状。所以,要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添衣物,局部可以用护膝、护腕或长袜等保暖,尽量避免接触冷水。朱博表示:“女孩子爱美,喜欢穿一些单薄的衣物,但是到秋季的时候,还是建议大家不要长时间的穿着像短裙子之类的衣物,因为在关节受凉的情况下,对关节有一些不良的影响。”

其次,适宜的关节运动。日常生活中,多做无负重的运动,如可以在床上仰卧屈膝、平躺“蹬三轮”等,增加局部肌肉力量。对于已经患有关节疾病的人来说,在发病时需休息,避免长时间步行,不能做爬山、爬楼梯等运动,以保护关节功能。

最后,合理饮食,起居有节。关节病患者要补充钙质和维生素,以清淡饮食为原则,一方面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确保每天能摄入足够的热量,要注意控制脂肪的摄入,还要注意控制血糖;另一方面适当补充营养,可以吃一些增强身体热量的食物,如羊肉、红枣、人参等,也可以吃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鸡蛋、瘦肉、大豆制品,还可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如胡萝卜、橘子、椰子、菠萝、桂圆等。适当进行有氧运动,多晒太阳,户外活动时间以上午9时至11时,下午3时至5时为宜。

朱博提醒,一旦出现关节疼痛、肿胀和关节运动功能减退等症状,应该及早就诊、规范治疗,遵循医嘱服用抗炎镇痛药缓解症状。针对老年人胃肠道脆弱的特点,最好选用温和安全有效的抗炎镇痛药。

新闻推荐

宣传扶贫政策 讴歌伟大祖国

晚会现场一个贫困户生病后由于担心住院就医要花很多钱,不愿住院,还让两个在读初中的女儿回来照顾自己。后来,驻村工作队员了...

玉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玉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秋意渐浓 对你的关节好一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