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榆林 > 正文

挖掘数据价值 激活数字蓝海 国网榆林供电公司数据治理及数字化转型发展小记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7-29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王鹏斐

近年来,国网榆林供电公司持续发力数字电网建设,全面启动开展数据治理工作,构建数据治理架构体系,明确各部门的数据治理职责,狠抓数据质量管理,实现数据与业务互连互融,持续迈进公司数字化转型道路,助力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

提枪上阵 数据治理初见成效

今年3月份,国网榆林供电公司编制完成了《公司2020年数据质量治理工作方案》,从顶层设计上建立了数据治理组织体系,成立数据治理领导小组,下设数据治理办公室、10个专项工作组和5个工作保障组,统筹规划,齐抓共管,并建立了考核管理办法。截至目前,该公司共发布数据治理简报15期,月度例会通报4次,在公司网站建立数据治理专栏,及时发布数据治理工作动态,形成了“周通报,月考核”的工作模式。通过各部门协同治理,二季度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数据质量指标排名中,该公司供电质量、实物资产、车辆监测等8项数据主题质量核查指标中均位列第一,数据治理初见成效。

该公司自数据治理以来,制定形象任务进度表,采用集中办公模式,组织各专项工作组全面梳理工作任务,按周分组下达工作任务,形成“下达—执行—反馈—验收”的闭环管控工作模式,做到省市县各级工作组的及时上情下达、及时整改校验。与此同时,该公司还组织各专项工作组从业务理解、数据抽取规则、字段整改、整改目标、考核机制等方面进行现场培训,扫清治理盲点,梳理成可靠、实用、能用的电网“数据百宝箱”,并积极开展数据门户应用培训工作,服务公司高质量发展。

爬坡过坎 业务数据相互演进

在电网数字化的进程中,数据流和业务流要相互融合、相互演进,为了使数据治理全面融入公司各项中心工作,全面提升工作效能,该公司提早行动,大胆实践,小心求证,不断优化业务和数据促进双机制。

长期以来,该公司在组织管理、资产投入、运营活动、客户服务等方面积累了大量冗余的低价值数据。按照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要求,该公司从业务角度进行系统化梳理,通过业务需求、系统接入、数据规则梳理、字段梳理、采录要求等层面的理解,对问题清单的数据进行重点整改,目前初步进行了实物资产、电网基础数据资源、多维精益、供电质量、量价费损、车辆监测等多个业务主题的数据专项治理工作,逐步对各业务主题进行横向深化与应用,并不断完善数据主题业务,夯实数据基础,确保平台数据真实有效,坚定不移地推动数据治理工作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榆林电网具有网架结构复杂、基建规划项目众多、能源化工用电大客户多等特点,长期积累的存量数据及不断增加的增量数据治理蕴含着巨大潜质,带来的边际效益亟待挖掘。对此,该公司全面夯实数据质量管理工作,做到业务和数据相互融合促进,通过数据云管理,为后期的数据中台、业务中台和物联管理中台提供高质量的数据后台支撑,实现公司内部数字化转型,使公司尽早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

巧抓机遇 多点开花或迎新机

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坚持“边治边用,以用促治”的数据治理要求,积极探索数据应用方向,统筹推进该公司数据分析应用成果,激发能人创新创效,构建统一的数据可视化展示主题应用,将数据治理和QC成果、管理创新、典型经验等工作结合起来,在降本增效、提升管理、优化业务等方面形成数据微应用多点开花的新局面。

该公司在电网资源数据治理现场采录工作中,发现了一款“工程相机”App,可以实现手机移动终端对设备GPS坐标采集。在供电可靠性数据治理过程中,积极开展线路综合消缺和技术改造,并强化线路特巡管控和用户设备管理,使供电可靠性数据质量和频繁停电指标双提升。通过开展数据挖掘分析,形成一批高质量的数据应用,在积累成果方面下功夫,有效推动监测分析成果转化,形成“治理—应用—产品”的数据链,不断挖掘数据特点和业务规律,加强大数据预警应用研究,及时防范公司运营风险,让数据成为该公司决策、专业管理、客户服务和班组减负的有力工具。

该公司还积极引入全局多域的社会化思维,尝试打通外部数据获取途径,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寻求跨域合作,破解数据技术和使用难题,探索数据使用的商业模式,使智慧电力纳入智慧城市的建设中。

新闻推荐

金正环保建成全球领先的DTRO膜组件全自动化生产线,致力于做中国乃至世界污水回用领域领军企业 “智慧大脑”守护碧水清流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徐睿通讯员于丰源纪海燕摄影报道)在烟台金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有一种神奇的“膜组件”,使用这种膜组件...

榆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挖掘数据价值 激活数字蓝海 国网榆林供电公司数据治理及数字化转型发展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