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玉林 > 正文

李京文院士与家乡的点滴往事

来源:玉林日报 2021-04-07 06:47   https://www.yybnet.net/

李京文院士写给《玉林儿女风采》编辑部的亲笔信。

2012年11月3日,李京文院士(前排右三)出席《玉林儿女风采》第三集首发式并讲话。

3月31日晚,看到李京文院士逝世的消息,我深感震惊与悲痛,一时止不住泪下,因为我国不仅失去了一位著名的经济学家,我也失去了一位崇敬的学者与朋友……

我于2002年就认识了李院士,曾与他通过很多次电话书信,并于2003年11月18日、11月25日、12月2日,分别以《少小磨砺立壮志》《出类拔萃的留苏学生》《全心全意搞学问》为题,介绍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京文的成长之路,连载于《玉林日报》,在当时反响不小,让家乡人民知道了玉林有一位工程院院士。

李院士除了给我提供资料之外,还给我寄过几本他的著作。2009年初,在玉林市老科协胡维清会长的领导与主持下,决定出版《玉林儿女风采》丛书,于是我去信与李院士联系,请他补充新的材料,把他的事迹重新整理。后来以《英才成长之路 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京文》为题,撰文入编在《玉林儿女风采》丛书第一集,经胡会长审阅后,安排在该集150篇文章的第二位(排在王力之后)。从第二集开始,经请示胡会长后,我都请李院士为每一集的发行仪式发贺电,他都欣然应允。

2012年11月3日,《玉林儿女风采》第三集发行仪式在南宁举行,适逢李京文夫妇俩从北京回南宁参加母校南宁二中的校庆,我们赶往机场迎接,在李京文坐轮椅刚出机场出口,我即抢步上前,紧握他的手,大呼:“李院士,请看!玉林市老科协热烈欢迎您!”原来我安排了两人在机场出口打出了“玉林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热烈欢迎李京文院士”的横幅。看到横幅,李京文院士夫妇都笑了。当天下午,我们又派专车到宾馆迎接李院士出席第三集首发式,李院士在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回首李京文院士与家乡的点滴往事,犹历历在目,未想就在3月31日晚,李院士竟撒手人寰,一颗巨星陨落,让他的亲人以及所有敬仰他的家乡人民感到无比的悲痛;他的辞世,无疑是我国经济学界的一重大损失,无法弥补……

愿李院士一路走好!

新闻推荐

路遇女子跳江,他奋不顾身下水救人;面对点赞,他淡然回应: “救人是本能,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陈大雄在江中营救跳水女子。(视频截图)救人男子陈大雄。(本报记者李楷诚摄)本报讯(记者宁夏)4月4日晚,在玉林城区云香桥下上演了...

玉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玉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李京文院士与家乡的点滴往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