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清涧 > 正文

清涧县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8-24 08: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闫景

近年来,清涧县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坚持黄河流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组建了水利水保、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等8个工作专班,以黄河河道采砂整治、春季造林绿化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采取多项举措,全力推动境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打击非法采砂 守护绿水青山

清涧县严格落实“一年一证”“一年一批”“一船一证”等要求,按照河道采砂许可规定的开采地点、期限、范围、出砂点采砂,并随时转运、清运或复平砂石和弃料,严禁河道管理范围内堆放砂石料。同时,在禁采期要求采砂机械设备必须撤出河道管理范围,落实生态保护措施,让河道畅通无阻。

在加强采砂监管方面,该县实行县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每月巡河不少于2次。建立了河长挂帅、水利局牵头、行业部门包抓、乡镇属地管理、社会参与监督的“五级”监管联动机制和采砂许可“联审联批”、采砂监管“联防联控”的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引入视频实时监测等信息化管理手段,安装16个监控设备,每辆铲车均安装计量设施,全面加强采、运、销全过程监管。

为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采砂行为,该县建立健全了采砂违规行为报告处置、突发应急处理等管理机制。坚持日常执法与重点打击相结合,全面落实“河长+警长”采砂管理责任,通过河道巡查、巡检,及时发现、及时打击,把非法采砂活动消灭在萌芽状态。对河道采砂监管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对拒不执行相关管理规定的企业坚决予以注销营业执照,切实保障河道行洪畅通和水生态安全。

加快绿化造林 建设绿色家园

清涧县加快造林绿化美化,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创新开展了“履一个诺、育十棵树、净百米路、办千件事、结万家亲”为载体的“转作风 办实事 提效能”行动,通过部门联动、多方参与,全面实施了绥延高速路、双十路生态廊道建设,城区城郊绿化,美丽乡村绿化,景区绿化提升,生态产业建设,义务植树六大工程。

今年年初,全县共完成绿化造林4万亩、绿化里程80公里,栽植侧柏、油松等各类苗木300余万株,完成低产枣园改造1.5万亩、山杏嫁接改良2700亩,全县森林面积达到75万亩。特别是绥延高速清涧段生态廊道建设作为今年林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原计划分三年完成道路两侧绿化任务2.35万亩,已于春季一次性完成。

加强环境整治 改善人居环境

针对城乡环境脏乱差现象,清涧县以抓铁有痕的“硬手段”开展了“八清一改”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行城市保洁市场化管理、环保化作业,初步达到了城区“五净”、农村“五清”效果。

针对河道采砂乱象,该县依法坚决取缔或迁移了境内黄河、无定河、清涧河等河道内所有破坏生态的采石、采砂及养殖场。

针对空气污染较重局面,该县印发了禁止燃烧有烟煤和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拆除或改造了县城建成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开展了建筑工地扬尘污染专项整治行动。

针对河流污染严重态势,该县实施了污水处理厂二期提标改造工程,建成污水截流井41个,延伸主排污管道8公里、污水管网4.15公里。

新闻推荐

清涧牵手榆林旅投 开启县域旅游新征程

本报榆林讯(记者刘美)《沁园春·雪》在这里诞生,一代文豪路遥在这里出生,万里黄河与无定河在这里牵手……8月14日,清涧县人民...

清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清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包裹交到监察室2020-08-18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清涧县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