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清涧 > 正文

生活有太多的无奈 面对迎面而来的困难 唯有不低头,努力拼搏 才可能成就未来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来源:华商报 2020-09-20 01:40   https://www.yybnet.net/

汤晓艳

43岁

大三学生

自律 充实 优秀

平均成绩超90分

美术学专业第一

获学校一等奖学金

刘帅

27岁

身高1.3米

开朗 自信 有归属感

陕北山区小伙当上人工智能训练师

月平均工资3000元

她很勤奋

学习游泳、坚持跑步

完善自我、熬夜练习

她用积极勤奋助力自己向前奔跑

正如她说的——

“很多事情一开始都觉得不可能,但事实证明只要坚持,结果就会一片光明。”

认真、自律、坚持、热爱

这是她可爱又可贵的品质

让她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每天坚持跑步、经常熬夜做作业,现在43岁大学生汤晓艳在刚过去的大二这一学年取得了专业第一的好成绩。如今她已是一名大三学生了。

专业课平均分90分以上

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

三次高考均接到录取通知书,却因家庭原因放弃。2018年,汤晓艳考上了西安工程大学,终于圆了大学梦。华商报2018年4月9日A04版对此进行了报道。上了大学了后,汤晓艳从一开始的担心到逐渐适应,再到勤奋追赶,大二这年以平均分90分以上,美术学专业第一的成绩,获学校一等奖学金。

“刚刚过去的这一学年过得很充实,我很喜欢这种状态。”9月19日,汤晓艳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其实刚上大一时很多东西都不太适应,加上绘画基础不够好,她对自己很没信心,跌跌撞撞读完大一,成绩并不理想。“我觉得还是不够努力,身边比我优秀的人比我更努力。”上了大二,汤晓艳开始做了时间规划,每天临睡前定好闹钟,提前一个半小时起床,洗漱吃饭后去教室上课,因为视力不好,她每次都会坐在第一排。为了满意地完成作业,她常常会熬夜到凌晨。

一等奖学金、“创意中国”设计大奖综合设计类三等奖,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年汤晓艳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我觉得努力得到了证明,但前路依然艰辛,需要更努力。”说起自己取得的成绩,汤晓艳很开心,但也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目标,准备继续考研。他说老公很支持自己的决定,“他觉得我很适合读书,这种努力的状态非常好。”

汤晓艳告诉记者,自己最近在参加学校组织的一项大赛,和其他专业的同学设计了一款抗疫机器人,她负责外观设计和flash动画,9月18日上午10时上完课她就回到宿舍做动画,一直忙到次日凌晨4时,完成了三个场景的设计。

克服很多不可能

成为更好的自己

“很多事情一开始都觉得不可能,但事实证明只要坚持,结果就会一片光明。”汤晓艳说,学习上是这样,生活中也是这样。

汤晓艳说自己以前身体不太好,比较虚弱,“反应还很迟钝”。上大学后,她学会了游泳,大二每天跑步1800米,“现在爬七楼也不喘气了,体育课还拿了95分。”汤晓艳说,今年,她还参加了学院的篮球队,经常去训练。“没想到年纪大了,身体反而比以前更好了。”汤晓艳说,她以前觉得自己的身体不可能变好,当她跑步跑到40天时明显感觉到身体机能恢复了很多。任何事都是这样,不是不可能,只是不愿去面对和改变,只要硬着头皮去做了,就迈过那个坎儿了。

同学眼中的她学习热情高

用功又自律

刘怡晴是汤晓艳的室友,也是同班同学。说起汤晓艳,刘怡晴表示,不管是上课、做作业还是比赛,汤晓艳都很认真,作业完成度比较高,而且学习热情高、精力也很旺盛,“她每天上课都会提前去,学习很用功,非常自律。所以她拿到第一名的成绩并不让人觉得惊讶。而且她做事情很有规划,比我们想得更长远。”

刘怡晴说,没见到本人时还挺好奇,相处后发现汤晓艳人很好。晓艳学习好,也很乐于助人,室友们画画到很晚的时候,汤晓艳会帮她们带饭。

自律、充实、优秀,这是刘怡晴对汤晓艳的印象。

老师:她不像40多岁的人

更像是20多岁的大学生

汤晓艳的辅导员蔺晓珣告诉记者,相比其他同学,汤晓艳年龄较大,有过较长时间的工作经历。自己一开始还担心她能否适应大学生活、能否和宿舍同学融洽相处,毕竟她比同学们大了20多岁。“后来发现,汤晓艳学习态度非常认真,也比较上进,除了日常学习,还参加了很多专业比赛。而且能够克服身体上的困难,体育课都能正常完成。”

蔺晓珣也透露,其实汤晓艳刚开始和同学们的沟通确实存在一定的问题,经过不断磨合适应,现在已经完全融入了集体。

2019-2020学年,汤晓艳的智育成绩和综合测评名列美术学专业第一,这个专业共7个班155人。“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说实话刚开始我是有点意外的,毕竟她大一时并没有这么突出,班级排名也是中等。”蔺晓珣说,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与学院针对学生个性化的培养模式和汤晓艳对专业的热爱及自身勤奋努力是分不开的。美术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大量的绘画练习,作业很多,要做好一个好的作品常常需要熬夜。汤晓艳在设计、绘画技巧和审美方面比较突出,同时又能积极主动地去完成作业和参加比赛,肯花心思,所以参加比赛时总能入选。

“她很积极、很认真,没有40多岁的感觉,朝气蓬勃的状态倒更像是20多岁的大学生。”蔺晓珣说,正是积极主动的态度和勤奋努力,使汤晓艳取得了很大的成长和进步。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身高1.3米的27岁陕北小伙

成了人工智能训练师

他很勇敢

生长迟缓个子小 上学工作受欺负

他在怀疑不自信时仍艰难前行

人生路口一次转机

他找到了自信越来越乐观

27岁的他对自己有些期许——

“希望能把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工作中,也希望在工作中学习到更多有关人工智能的知识。”

怀疑、否定、封闭……开朗

这是他成长的性格轨迹

也见证了他当下的幸福!

有着孩子一样的身高,甚至连声音还是稚气未脱的童音,他就是陕北山区的刘帅。刘帅两岁时被发现脑垂体发育异常,身高到1.3米就不再长高,这让他的就业经历比一般人曲折了很多。幸运的是,如今他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人工智能训练师。

>>上学时受欺负

让他比较自卑

“两岁时父母带我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我先天性生长激素分泌异常,导致我的身体生长非常缓慢。”9月18日,刘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上小学也比别人晚一些,也遭受到一些同学嘲笑和欺负。“妈妈怕我在学校受欺负,所以我去上学她就会一直在远处默默跟着我、保护我。如果看见我被欺负,她就会上来质问欺负我的同学。”

母亲保护陪伴了刘帅整个小学。上了初中,刘帅面对的情况并没有好转。“初中时,除了有同学对我语言嘲讽之外,有个别同学会更过分。有一次,一个同学往我嘴里吐东西,那次对我打击特别大。”不怎么愉快的学生生涯形成他自卑的性格。

>>就业不顺利

越来越封闭自己

初中毕业后,刘帅读了大专,专业是学前教育。

毕业后到清涧县一家幼儿园实习当老师,“很多家长看见我就跟园长反映,说我个子低,怕照顾不好孩子,不想让我在幼儿园工作。园长多次找我谈话,后来我就辞职去了另一个幼儿园,做一些后勤工作,比如管理学籍等,工作非常繁琐,我经常干到很晚。”

但认真工作并没有换来他人的认同,“幼儿园里大多都是女性,她们觉得我在幼儿园是一个特殊的存在,没人愿意接近我,我在晨会上提出的建议往往都不会被采纳。”刘帅说,“渐渐地,我就会产生一些自我否定的情绪。”

难以忍受不被认可的工作环境,刘帅离开了幼儿园,到自家小区的物业公司做收费工作。“这份工作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只要业主有需要就要去工作。”刘帅说,“周围的同事年龄都比较大,我和他们没有共同语言,而且感觉工作也没得到尊重,渐渐就有些封闭自己。”

刘帅在幼儿园和物业公司一共工作5年时间,就业歧视也伴随了他5年。其中之一就是待遇不公,“我在幼儿园时一个月工资800元,到了物业工资还是800元,但别人的工资都比我多。我特别不自信、不开心。经常怀疑是不是自己做得不好。”

>>新工作让他收入翻倍

也更有归属感

因为身体原因,刘帅经常受到非议和歧视。不过现在,27岁的刘帅拥有了一个特别的名字——人工智能训练师,这是今年3月人社部发布的16个新岗位之一。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帅参加了由当地残联组织的电商培训,培训结束后得知有个跟人工智能相关的“AI豆计划”正在招聘,“我当时完全不懂什么是“人工智能”,只想着可能会是一个新的机会,而且对学历要求也不高,就打算去试试。”

通过面试、机试和培训后,刘帅成了清涧县爱豆科技有限公司一名正式员工。他的工作是通过人工智能数据对图片进行分类、标注,帮助人工智能消化和吸收大量素材,以便于更好地学习和成长,从而变得更“智能”。据说这项技术将会应用在今年的“天猫双十一”中。

“现在每个月平均能拿3000元,工资是以前的好几倍,周末没事儿去加加班就能拿到4000多元。我学习能力还可以,人也变得自信多了,同事都是同龄人,这让我更有归属感。”刘帅对现状很满意,“收入提高了,日子越来越好了!”

性格越来越开朗的刘帅积极参与公司各种文娱活动,和同事的关系也很融洽。“他们特别羡慕我的小三轮车,觉得我骑车上下班特别潇洒。”

说到未来打算,刘帅自信满满地说:“我觉得我们公司以后会更强大。对未来,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愿望,只希望能把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工作中,也希望在工作中学习到更多有关人工智能的知识。”

据了解,2019年8月,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集团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启动了“AI豆计划”,通过人工智能产业释放出的大量就业机会,探索“人工智能+扶贫”的公益新模式,而刘帅入职的这家公司就是“AI豆计划”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孵化出来的社会企业。“像刘帅这种情况在我们清涧爱豆公司并不是个例。目前我们有在职员工113人,残疾员工占11.7%,女性员工占63%,各种情况的困难户占60%。”清涧县委副书记、副县长柳清海介绍,“我们希望用这种模式帮助他们获得一技之长,通过自身努力在提高收入的同时找到自己的价值。”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

新闻推荐

山村里的他们,成了“机器人饲养员”

新华社记者梁爱平27岁的白莹莹是初中学历,她从来没有想过,工作会和“高大上”的人工智能沾上边儿。在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城...

清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清涧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活有太多的无奈 面对迎面而来的困难 唯有不低头,努力拼搏 才可能成就未来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