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神木新闻 > 正文

神木市神木镇创新养老服务模式为老年人营造养老乐园

来源:榆林日报 2017-09-21 10:09   https://www.yybnet.net/

老年书法爱好者在活动室 上门为老年人诊疗 社区组织老年人开展剪纸活动

文图/本报通讯员马乐兵 张霞 罗喜林

为使广大老年人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目标,神木市神木镇结合辖区有近7000名老年人的实际,不断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坚持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为出发点,以推进、规范老年人服务工作为核心,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倾心为老年人营造舒适的养老乐园。

开设日间照料室 让老年人走进“幸福驿站”

最美不过夕阳红。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每一名老年人的最大心愿。为了给老年人更好的照料,提高社会养老服务水平,神木镇积极探索以社区为依托的养老服务工作,打造社区养老新模式。计划年内在该镇人民路社区开设日间照料室,为老年人提供生活、娱乐等全方位的服务,逐步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即将开设的老年人日间照料室,将为该镇范围内部分有生活自理能力的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个人照顾、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等日间托养服务,老年人可白天入托接受照顾、参与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

据悉,神木镇的日间照料室是神木市第一个老年人日间照料室,预计在10月正式投入使用。

老年活动丰富多彩 让老年人“老有所乐”

神木镇结合工作实际及老年人所需,不断加强文化娱乐阵地建设。近年来,该镇积极引导居民自发组织成立了71支文化锻炼队,为居民小区及村组添置广场体育文化设施31处,增设娱乐阵地,搭建文化平台。同时,新建镇级、社区、村组综合服务活动室38处,组建了老年舞蹈队、武术队等,让更多的老年人加入到社区文化健身活动的行列。要求各办事处经常组织活动,要通过简报、微信公众平台、科普展板、横幅、知识讲座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相关政策,提高老人们的自我保健和自我保护意识。

开启邻里互助“幸福门”让老年人“老有所依”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随着老龄人口的不断增加,传统的家庭养老功能正在弱化,社会化养老需求呈现不断增长的态势。神木镇想方设法探索养老新路子,大力推进经济可行的居家养老服务,营造邻里之间互知、互敬、互帮、互助的社会风尚,从而让老年人老有所依。

为进一步拓宽“邻里互助”服务项目,神木镇人民路社区将社区负责人及各类专管员的联系方式发放到社区老年人手中,老年人只要有困难或有咨询的问题,一个电话就能及时得到帮助。每逢节假日,他们还多渠道筹集慰问资金,为贫困户和空巢、孤寡老人送去米、面和被褥等生活必需品。为了让老年人安享晚年,神木镇陵园路社区老年协会积极组织开展“邻里互助”志愿者服务工作,以在职党员进社区为契机,帮助困难家庭、孤寡老人等,还在每周一、周四定期以“三帮一、二帮一”的服务互助模式,为辖区内15位重点帮扶老人上门服务。积极支持老年人参与户外娱乐活动,成立了“陵园路社区夕阳红演唱队”和“陵园路社区老年腰鼓队”两支老年活动队,每周六下午,在麟州广场总能看到他们激情飞扬的表演,营造了邻里团结互助、共同关爱老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为了增进邻里交流,拉近邻里感情,神木镇还以构建和谐邻里关系为目标,将每年农历8月16日确定为镇上的“邻里节”,每年组织举办“邻里节”联谊会活动,目前已连续举办了4年。2016年至今,全镇共组织举办了社区厨艺大赛2次、捏面花大赛16场,包粽子、包饺子比赛以及写家风家训、老年茶话会等活动64场,在丰富老年人业余生活的同时,也增进了邻里情谊。

新闻推荐

中国史前最大城址首现龙山时期骨器作坊

记者昨日从陕西文物部门获悉,考古人员在对“石峁遗址”皇城台遗迹进行发掘时,发现大量制作精美的骨器。据了解,这是陕北地区首次发现的龙山时期骨器加工作坊遗存。石峁遗址是目前中国史前时期规模最...

神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神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集聚发展新动能2017-08-24 12:42
评论:(神木市神木镇创新养老服务模式为老年人营造养老乐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