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神木新闻 > 正文

奠定教育治理之基,扬起教育改革之帆 榆林市推进教育第三方评价工作纪实

来源:阳光报 2018-12-2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白璐璐 实习记者 钟方东 通讯员 王巍 文/图

2013年,中共中央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委托社会组织开展教育评估监测。2015年,教育部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若干意见》,提出要主动委托第三方开展全面、深入、客观的评估,评估结果作为评价教育业绩的重要参考。2017年,中办、国办出台《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提出要健全第三方评价机制,增强评价的专业性、独立性和客观性。从此,教育第三方评价的口号响彻大江南北,教育第三方评价机构应运而生……

 回望:深刻认识以往的成就和困境

近年来,榆林教育走过了一条既十分艰辛又充满希望的奋进之路,教育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榆林教育的航船在激流勇进中,已经全面驶入攻坚克难的“深水区”,处在“黄金发展期”与“矛盾凸显期”并存的特殊阶段,教育思潮多元繁杂,优质均衡任重道远,机制体制创新乏力……

 定位:找准榆林教育事业奋斗方向

2017年,新一届市委政府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特别是在市委书记戴征社和市长李春临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榆林开启了建设教育强市的新征程。

2017年4月,榆林市教育局制定教育发展宏观目标:打造陕甘宁蒙晋五省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的“教育名片”,办好榆林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7年6月,榆林市教育局提出教育改革发展整体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实行目标管理、强化考核评价。第一次把教育评价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上,力求通过问诊把脉、开出良方、对症下药,大力提升教育治理能力,让榆林教育走上健康快速发展之路。

求索:探寻教育科学评价的新路径

从2017年10月开始,榆林市教育局抽调了市内教育专家团队,对市直学校“校风、教风、学风”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督导评估,教育评价在榆林开始试水。这次“三风”督导评估,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由于在市内临时组建的团队,专业水准不够,第三方身份也不够鲜明,又缺乏大数据平台支撑,因而难以达到一种完美的效果。这让榆林教育局深刻认识到,只有创新教育评价体系,引入第三方评估,才能有效避免教育行政部门在评价体系中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现象发生,而且第三方必须是教育行业冷静的“旁观者”,价值无涉的“观察员”。

榆林市教育局局长沈效功说:“保证第三方的独立性、专业性和权威性是教育科学评价的关键所在”。基于这样的实践和认识,榆林教育局把视线延伸到榆林以外的世界。

2018年3月,北国的春天乍暖还寒,榆林市教育局局长沈效功就带着教育考察团奔赴北京、上海、江苏、山东等地学习取经,与全国的多家第三方机构建立沟通机制,通过反复考察比对,最终把目标锁定在山东潍坊。

潍坊市通过实施教育综合改革,成为引领全国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素有“中国基础教育看山东,山东基础教育看潍坊”的美誉,整个区域形成了“轻负担、高质量、高满意度”的教育生态,而第三方评价在架构潍坊教育生态的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参与潍坊教育第三方评价的主要机构是山东省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

2018年3月19日,榆林市教育局局长沈效功和山东省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王清林代表双方签订了《教育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6月,榆林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将教育第三方评价纳入全市教育综合改革的盘子里。至此,榆林教育第三方评价正式起航。

 尝试:第三方评价在高新区先试先行

当然,榆林市教育局也清楚的知道:第三方评价是一把“双刃剑”。搞好了,对于教育改革的顶层设计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能帮助解决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推动教育改革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搞不好,可能让第三方评价流于形式,甚至劳民伤财无实效。尽管从考察的情况看,山东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无疑是业内的翘楚。即使如此,榆林市教育局依然慎之又慎,采取了一贯的改革路径,在取得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再面上推开。

在此情况下,榆林市教育局将试点确定在榆林市高新区。

高新区教育局局长刘鑫全认为,这次市上决定引入教育第三方评估机制,将试点放在高新区,高新要以此为契机,抓住机会,率先行动,通过第三方评估,为高新教育把准脉搏,让高新教育再次飞跃。

2018年6月底到7月初,山东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的知名专家团队对榆林高新教育进行了整体评估,他们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提出解决方案。与传统评估方式不同的是,该院通过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平台,进行大数据测评,让辖区学校的家长、学生和教师通过不记名方式,完成线上问题提交,并进行大数据的分析、归类、挖掘,找出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历时半个月的入校诊断之后,专家团又进行为期20天的报告撰写和大数据分析。2018年7月20日,山东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对榆林高新区教育整体评估后进行了集体反馈。榆林高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全区教育行政干部和校长以及教师代表参加了反馈会。山东省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认为榆林高新区创造了陕北教育发展的“深圳速度”,老百姓对教育的满意度高达95%以上。同时,针对高新教育的内涵发展,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治理方案。

榆林市教育局也派出相关领导和人员,现场听取了反馈意见,第三方评价的客观、深入、专业,让榆林市教育局进一步坚定了要全面推开教育第三方评价的信心和决心。

 突破:市内16所学校的全面诊断

在高新区取得试点经验后,榆林市教育局决定对全市12所高中学校和市直4所义务教育学校进行全面诊断评估。2018年10月中旬,榆林市教育局与山东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签署了推进教育第三方评估的具体协议。2018年10月底,山东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第三方专家团队进驻榆林,分三个组对市直学校和榆阳区、高新区、神木市、府谷县所属省级示范高中、标准化高中进行综合评估。

在评估过程中,评估专家们白天入校诊断,晚上整理报告,严谨、细致、勤奋、敬业的工作作风,深受被评估学校的好评。而榆林市各学校对三方评估的重视,各学校渴望挖掘真实问题、寻找解决之道的诚挚之心,也深深打动了评估专家组。

与此同时,山东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通过中国家长移动学校大数据平台,不仅给榆林市家长朋友送去了家长网络课程等礼物,还通过平台,全面了解广大家长对学校办学的意见和建议,并形成了大数据分析报告。经过一个多月夜以继日的艰苦奋战,共21册、长达60万字的整体评估分析报告出炉。榆林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刘锦文说:“基础数据、事实诊断、结论分析,为第三方客观评价奠定了基础。这次教育第三方评估,让我们取得了丰硕成果,超出预期,效果震撼”。

2018年12月18日,举行了榆林市教育第三方综合评估反馈会。来自山东省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的评估专家向榆林通报了相关评估结果,全面细致地分析和总结了榆林教育取得的成就、面临的困难以及今后的治理方案。

“反馈报告从宏观把控,到微观分析全面剖析了16所重点学校的现状,存在问题,给出了切合实际的治理方案,对全教育有着非常强的指导意义。”榆林市政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王东红如是说。

与此同时,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榆市邀请三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潍坊市朐一中校长作了《让一切超乎想象》专题告,潍坊市专家型校长韩高波作了《让学站在学校中央》专题报告,山东泰山教育新研究院副院长王海涛针对测评结果作一场数据分析报告。

延伸:以评促改是提升教育治理能力的关键

通过两年多的探索,让榆林教育系得出一个重要结论:要破解长期以来形的教育评价主体单一、标准单一、结果单的落后局面,唯有引入独立第三方评价系,这是教育治理思路的重大转变,也是过以评促改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现代化的根本途径。

通过两年多的实践,让榆林教育系形成一个广泛共识:要不断拓展榆林教第三方评价的高度、广度、深度,要将教质量监测、学校整体发展、教师队伍建设学生综合素质等教育重点工作纳入第三监测评估的视野和范围。由此,以独立、学、严谨、公正的评价体系促进教育持续进将成为榆林教育未来的改革路径。

 展望:这条路我们会从容而坚定地走下去

“引入第三方评价,体现了教育更加放地接受监督的胸怀,也凸显了教育行部门推进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心,第三方力机构的参与,不仅带来科学的评估成果也带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这条路我们坚定地走下去。我们要针对教育第三方出的问题清单,寻找破解之道,尤其是要视大数据分析结果,进行横向和纵向数比较,找准榆林教育发展的关键点,推动林教育未来的发展”。榆林市教育局局长效功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沈效功还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我们将始终持问题导向、实行目标管理、强化考核价,办有灵魂的教育,为实现省委、省政给榆林提出的“三大目标”和“两个更大”献智慧和力量。

新闻推荐

《2018陕西100强企业》名单出炉榆林市4家企业成功入围

本报记者满孝永报道12月13日,《2018陕西100强企业》名单正式出炉,榆林市共有4家企业成功入围,分别是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有限公...

神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神木市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债权债务申报公告2018-12-24 15:45
猜你喜欢:
评论:(奠定教育治理之基,扬起教育改革之帆 榆林市推进教育第三方评价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