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神木 > 正文

杨玲娥:好婆婆引领好家风

来源:榆林日报 2019-06-22 06:07   https://www.yybnet.net/

杨玲娥给孙女讲故事

文图/本报见习记者宋艳霞 实习生贺宇蓉

核心提示

俗话说,婆媳亲,全家和。家住神木市万佛路南巷的杨玲娥,今年57岁。多年来,她持家有方,任劳任怨,让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和睦相处、互敬互爱。她文化程度虽然不高,却通情达理,持家有道,团结邻里,婆媳关系融洽。自2016年以来,杨玲娥连续3次荣获神木市陵园路社区“好婆婆”称号。

1、以心换心 真诚相待

“一家人都很好,婆婆待儿媳就像自己的女儿一样。”说起杨玲娥,邻居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杨玲娥是神木市高家堡镇人,1982年与同村村民马和平结婚后,育有一儿一女。自2010年儿子结婚后,她与儿媳在一个屋檐下共同生活。大家常说,世上最难相处的关系就是婆媳关系,但在杨玲娥眼里并不是这样。她与儿媳互敬互让,从没有拌过嘴、红过脸,共同营造出一个幸福美满的大家庭,赢得街坊邻里的赞誉。

儿媳呼瑞在神木市长安银行工作,平时很忙,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家庭和睦。刚结婚时,她忐忑不安,不知如何跟婆婆相处。一段时间过后,她发现婆婆很开明,特别好相处。

杨玲娥笑着说:“我能和儿媳和睦相处,离不开沟通。”儿子、儿媳结婚后,杨玲娥尽自己最大努力让媳妇尽快融入家庭中来,消除陌生感。遇到什么事,她总会与儿媳商量,尊重儿媳的意见。久而久之,杨玲娥与儿媳的关系越来越亲密。闲暇时,杨玲娥经常带儿媳去菜市场、超市,买儿媳喜欢吃的东西,做饭时也会格外照顾儿媳的口味。在和儿媳相处的过程中,她们逐步建立起互信互谅的关系。杨玲娥深有感触地说:“诚心诚意,不让儿媳和我产生距离感,让她在婆家感到不比在娘家差,这才是最要紧的。”

2、任劳任怨 持家有方

2012年,杨玲娥有了孙女。为了让儿媳安心工作,她主动承担起照顾孙女的责任,这一照顾就是七年。多年来,她照顾老人、小孩,一人包揽家里的大小家务。家里的卫生、做饭、洗衣等家务活儿,她自己能做的,很少让儿媳帮忙。

“做饭不是一件容易事,我们家老少加起来有六口人。”杨玲娥说。小孩要上学,儿子、儿媳要上班,为了让他们能吃上可口的早餐,每天天不亮,她就起床忙活,早早地做好一家人的早餐。为照顾大家的口味,每次做饭,她都会变着花样,让大家都爱吃。“儿子、儿媳都有各自的工作和事业,我就帮他们接送孩子,料理家务。孩子们工作不容易,我能多帮点儿就多帮点儿,让他们放心。”杨玲娥说。

“我奶奶把我照顾得特别好,经常给我讲故事。她照顾我们一家很辛苦,我长大后一定要孝敬奶奶。”孙女马谱欣说。

3、勤俭节约 乐善好施

“虽然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要从生活的点滴小事做起。”杨玲娥说。她倡导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常教导孩子们要勤俭节约。在家里,只要东西能重复使用的,她从来不轻易丢弃。平时做到人走灯灭,养成随手关灯的良好习惯,注意节约每一度电。这些勤俭节约的意识在杨玲娥日复一日的行动中,已内化为家庭成员的日常习惯。

在经营好自己家庭的同时,杨玲娥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与邻居和睦相处,从来没有与邻居发生过不愉快。邻居们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时,她都会热心帮助。

虽然家务事琐碎,但杨玲娥并未因此落下工作。作为神木市陵园路社区的工作人员,她对工作一丝不苟,对社区的事务了如指掌。“我从2000年开始在社区工作,这一片儿家家户户我都了解。”杨玲娥笑着说。平时社区组织志愿活动,只要有时间,杨玲娥都会积极参加。

杨玲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爱的真谛和如何做一个好婆婆,赢得了家人的称赞,也深受邻里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新闻推荐

神木东过境线安全生产“零”事故

本报讯近日,随着最后一立方混凝土缓缓入模,标志着中铁五局机械化公司神木336项目草地沟大桥下部结构顺利完工。据悉,神木东...

神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神木市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9D玻璃栈道2019-06-22 01:01
猜你喜欢:
评论:(杨玲娥:好婆婆引领好家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