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神木 > 正文

神木高家堡:发展全域旅游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各界导报 2020-11-18 06:5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许鹏 通讯员 刘哲 刘宇明

四千年石峁,五百年古镇,这是神木市高家堡镇旅游发展的定位。作为明长城沿线的名堡古镇,高家堡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仅2019年就接待游客56万多人次。

近年来,高家堡镇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景区品质及旅游附加值,一个宜居、宜游、宜业的文化旅游古镇正在逐步形成。

高家堡古镇是目前陕北保存最完好的古镇之一,2015年,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在这里取景拍摄,让这座本来逐渐冷清的古镇又重燃生机,成了神木沿黄旅游带上的旅游热点。古老的街道、壮观的城楼、古朴典雅的四合院,再加上深厚的历史文化底韵,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

近年来,随着高家堡镇旅游人数的不断增加,极大地带动了全镇第三产业的发展。从事手工月饼制作近四十年的韩随花,这几年的生意一年比一年好。“以前我一天才做20斤面,有时还有剩余,一年下来的收入也就1万多元。”韩随花说,自从《平凡的世界》播出以后,这里就成了许多游客的“打卡地”,客流量一年比一年大,遇上旅游高峰期,一天能做100多斤面,年收入11万至12万元。

如果说高家堡古镇的走红是一次意外的邂逅,那么石峁遗址石破天惊的发现,就是许多游客神往的必然。在石峁遗址,记者看到众多游客正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皇城台、内城、外城等,纷纷合影留念。

布仁达来是来自内蒙古的一名游客,他在朋友陪伴下来到高家堡,充分感受了古镇的魅力和石峁遗址的神奇与神秘。“石峁遗址是由皇城台、内城和外城三部分构成的古老城池,让四千年后的游客仍感叹其构筑之精良、气势之恢宏。”布仁达来在参观后惊叹说。

石峁遗址是一座影响深远的史前最大城址,它的发掘将中国文明史向前大幅推进,同时也为研究中国文明起源提供了全新的研究范本,对进一步理解东亚及东北亚地区早期国家的起源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提升旅游品质,更好地服务游客,高家堡镇新建了石峁遗址博物馆、石峁遗址游客服务中心和叠翠园酒店,完善了道路指示牌、公厕等旅游基础设施。许多村民都开始返乡创业,种起了瓜果,办起了养殖等,为游客提供可游、可玩、可住的游览体验。

有着丰富多样旅游资源的高家堡古镇,将“文化游、农业游、生态游”深度融合,全力发展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高家堡镇负责人赵益说,“目前石峁遗址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高家堡古镇也正在申报国家重点文保单位,创建国家4A级文化旅游景区。”

今年以来,神木市抢抓文化旅游提速升级的重大机遇,紧紧围绕“一山二水三城”文化旅游框架体系,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加快发展文旅体验经济,力争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全市高质量发展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作为拥有“三城”之一的高家堡镇,也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积极打造集文物考古展示、文化休闲旅游、乡村休闲旅游、影视基地建设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全力发展全域旅游,让高家堡镇真正成为神木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

新闻推荐

苦菜茶香处 乡亲日子甜

“你们家上山采了多少苦菜?”“今天的苦菜卖了一百多元,虽然有点累,但这营生划得来!”“山上采来的苦菜种子到底咋种了?”今年...

神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神木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航空教育嘉年华2020-11-09 08:30
猜你喜欢:
评论:(神木高家堡:发展全域旅游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