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绥德新闻 > 正文

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绥德“组合拳”齐发力增强残疾人获得感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1-26 08:30   https://www.yybnet.net/

发放轮椅(资料照片) 康复治疗

本报通讯员 张东红

2017年,绥德县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在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创业和社保等方面狠下功夫,使残疾人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从而增强了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

力争让人人享有康复服务

坚持以项目带动为抓手,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为目标,全面启动了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通过对0—17岁智力、听力言语、自闭症、脑性瘫痪、儿麻矫治残疾患者筛查,将符合条件的29名残疾儿童转介到西安脑病医院和榆林高新医院接受康复训练,安排6名儿童接受肢体矫治手术,给予每人1.2万元的康复训练、矫行器装配等补助。同时,为86人实施了白内障手术,为155名重度肢体残疾人适配了辅助器具,为13名精神病患者每人提供了一次性住院医疗救助4000元,为80名贫困精神病患者每人免费提供500元的精神病治疗基本药品,安排5名聋儿在榆林市康复托养服务中心接受语训,还免费装配假肢26例和发放残疾人辅助器具520件,切实提升残疾人生活自理能力和改善生活质量。

残疾人教育稳步发展

该县将残疾儿童少年教育纳入全县义务教育体系,建立了未入学残疾儿童少年实名制调查统计制度,启动了特殊儿童“康教结合”工作,即教育、卫计等多部门参与,构建集早期干预、康复、教育、医疗为一体的康复与特殊教育相结合的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残疾儿童的康复服务水平。同时,精心组织实施各类“扶残助学”项目,2017年对60名在校贫困残疾少年儿童给予生活补助,对55名考入本专科的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学生进行了一次性资助,其中大专资助3000元、本科5000元。在助残日开展“扶助特殊群体,构建和谐社会”主题活动,为32名聋儿和智障儿童每人捐赠校服一套、水杯一个,让他们幼小的心灵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就业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该县把促进城乡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作为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关键举措来抓。一方面加大培训力度,深入乡村举办种植养殖业、果树栽培管理、蔬菜储存等多种形式的培训班,累计培训560人次,组织80名城镇残疾人进行了计算机、烙画、手工制作等职业技能培训,其中,聋哑人孙正娜的烙画和手工编织作品被省残疾人就业培训中心收藏;另一方面多方拓宽就业渠道,2015年至2017年,开发残疾人公益性岗位22个,还加大资金资助力度,对城乡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给予一定的启动资金扶助,帮扶建设盲人按摩店3家,对35个自主创业的均资助5000元,力促残疾人创业就业。

扶贫与社保工作有序推进

该县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切实保障残疾人的基本生活,解决残疾人的特殊需求和特殊困难。在***方面,为41户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的贫困残疾人每户提供5000元补助。同时,还为8930名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为103名残疾人发放燃油补贴,为925名残疾人发放了托养服务补助经费,极力维护残疾人生活稳定。“7·26”特大暴雨洪灾发生后,绥德县残联收到23万元捐款和千余件棉被、毛毯等物资,有的放矢地帮助受灾残疾人恢复生产生活。

新闻推荐

98岁老红军苏正明逝世 曾参加刘志丹领导的陕甘红军

红军时期离休干部苏正明同志(享受正省级医疗待遇)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1月21日15时42分在兰州不幸逝世,享年98岁。苏正明同志逝世后,兰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

绥德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绥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绥德“组合拳”齐发力增强残疾人获得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