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绥德新闻 > 正文

我奋斗我幸福 让艺术扎根基层服务人民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3-13 09: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魏伟见习记者李妮

“蓝田先祖,半坡炊烟。骊山烽火,天高云淡。沿一路厚重走向久远,送你一个长安……”

“爱的是兰花花,唱的是信天游,绥德的男人像酒一样浓烈……”

“在秦岭的南坡,有个地方叫商洛,那里的白云开放了,万千美丽花朵……”

她的歌声,或悠扬婉转,或慷慨激昂,蕴藏着对陕西这片热土的眷恋、对陕西文化的挚爱,传递着一名青年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她是郝萌——陕西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歌剧团艺术指导、国家一级演员。

最质朴的爱和尊重来自群众

上个月在安康市紫阳县的采风经历,让郝萌印象深刻。

“看到一个老奶奶坐在门口纳鞋底,我就上去和她搭话。”郝萌说。

“郝萌是歌唱家哩!”听到旁边有人这样说,老奶奶的眼睛突然亮起来,她一边拉住郝萌的手说:“我年轻的时候也喜欢唱歌。”一边哼唱起了陕南民歌。郝萌和一起来的同事也来了兴致,和老奶奶一起唱起歌来。

歌声悠扬。阳光照在老奶奶沧桑的、微微泛红的脸上,显得特别淳朴、特别美丽。此情此景,让“80后”的郝萌内心充满了感动。

“那次经历让我明白,群众的日常生活状态和他们的所思所想,就是我们艺术创作中要下力气呈现的。”郝萌说,“群众喜欢的,不一定是我们想象的‘俗\’的东西。要创作出群众喜欢的高质量作品,首先要走近群众。我建议大家多走进学校、工厂,多和群众交流,多下基层演出。我们去福利院演出,表面上看是我们把温暖送给了基层群众,但反过来看,实际上是他们给予了我们最质朴的爱和尊重。”

“声乐是我生命中的重要支点”

和往常一样,早上一来到歌舞剧院,郝萌便开始基础音阶和歌剧选段练习。每天她都要练习一到两个小时,雷打不动。这一习惯,她已经坚持了30年。

5岁开始学习声乐的郝萌,在艺术道路上已经算一个“老前辈”了。她说:“用歌声表现自己,表现对自然、对家乡和祖国的爱,我喜欢。”

参与排演大型历史歌舞剧《大汉苏武》时,郝萌每天的排练时间都要超过14个小时。高强度和高压力的环境下,郝萌从未喊过一句累。

“由于我的民族唱法不合西洋歌剧的规范,所以刚开始我没有被纳入到候选演员中。”郝萌说,当时心里有些迷茫,但是对歌剧的热爱让她咬牙坚持了下来。

“声乐是我生命中的重要支点,我想就算不能成为候选演员,我也要努力到最后一刻。”郝萌说,“后来我得到一个‘排练之星\’的称号。虽然只是很小的奖,但这是授予集训时最辛苦且业务最好的演员的,我觉得很珍贵。”

让陕西故事深入百姓生活

郝萌生在西安、长在西安,是个地地道道的陕西姑娘。对家乡文化的热爱,是她艺术创作的重要动力。《送你一个长安》《家在陕北》等作品的倾情演绎,都充分体现了她对陕西这片土地的热爱。

“讲好陕西故事,首先要了解陕西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大汉苏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苏武的故事,来源于古长安深厚的历史文化,老百姓熟悉而且喜欢。”郝萌说。

大型歌剧《大汉苏武》是陕西省继《张骞》《司马迁》之后“大汉三部曲”的收官之作,在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上获得“文华奖”。四年的创作和排练过程,让郝萌深刻认识到,一定要坚定历史文化自信,更好地挖掘陕西故事。

郝萌说:“做好文化这张陕西名片,让艺术真正深入到百姓生活中,广泛扎根基层、服务人民,创作出更多有思想、接地气的文艺精品,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新闻推荐

群众生活稳定 重建持续进行 回访陕西榆林洪水受灾区

上图为绥德县二道街街道被淤泥和损毁车辆覆盖(2017年7月27日摄)。下图为2018年2月5日拍摄的绥德县二道街交通秩序井然。2017年7月下旬,陕西榆林等地出现强降雨天气引发洪涝灾害,部分地区房屋、道路、...

绥德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备好农资忙生产2018-03-05 12:44
评论:(我奋斗我幸福 让艺术扎根基层服务人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