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绥德新闻 > 正文

李子洲:陕北共产党发起人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6-12 05:12   https://www.yybnet.net/

李子洲,1892年出生于陕西省绥德县。1917年夏考入北京大学预科,两年后入哲学系学习,参加了李大钊创建的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五四运动中,任北大学生会干事,被推举为五四游行大会主席团成员,积极参加了“火烧赵家楼、痛打卖国贼”等革命活动。

1923年初,经李大钊、刘天章介绍,李子洲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夏,从北大毕业回陕,先后在三原渭北中学、榆林中学任教。1924年秋,李子洲任绥德陕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校长。在他的指导下,绥师成立了学生会,组织了进步团体共进分社、陕北青年社,创办了进步刊物《陕北青年》,引导大批青年走上革命道路。

1924年冬,李子洲等人在四师成立了陕北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支部,并帮助榆林中学和延安四中建立了党团组织,选派刘志丹等一批党团员进黄埔军校学习军事政治,派党团员到陕北军阀部队做兵运工作,发展百余名官兵加入了中共党团组织,为这支部队后来发动清涧起义打下了组织基础。

1928年11月,李子洲代理中共陕西省委书记。1929年2月,由于叛徒出卖,省委机关遭到严重破坏,李子洲被捕入狱。面对敌人酷刑折磨,他坚贞不屈,与敌人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由于李子洲入狱前已积劳成疾,加之敌人的残酷折磨,同年6月18日在狱中病逝,时年36岁。(据新华社西安6月11日电)

新闻推荐

榆林市今年健康扶贫有了“新目标”不让“病根”变“穷根”

本报记者徐子昕“‘医疗保障\’工作是‘脱贫退出\’中的关键一环,我们要自觉把解决因病致贫的责任扛在肩上,继续真抓实干、...

绥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绥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漫笔扶苏墓2018-05-31 13:15
猜你喜欢:
紧盯农村道路安全2018-06-09 10:42
评论:(李子洲:陕北共产党发起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