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绥德新闻 > 正文

脱贫花开高家沟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8-06-14 11: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鱼玉军 通讯员 宋渊博

高家沟村距绥德县城27公里,由高家沟、寨山、崔家焉、李家山4个自然村组成,有435户1380人。长期以来,高家沟村受自然条件限制,村里基础设施差,经济发展慢。2015年2月,外出创业青年高鹏程返乡,当选了村主任,带领高家沟村民兴基础、整土地、推改革,开创了“土地流转+村民入股+共建合作+产业致富”等三种发展模式,带领村民走上了发家致富的新路子。

兴建基础改面貌

高鹏程上任后,自掏腰包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并邀请专家规划发展蓝图。同时,他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争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高质量实施。截至今年5月底,高家沟村硬化通村水泥路7.8公里,生产道路15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加固淤地坝1座。此外,村里还新建了520平方米、2层12间房的村委会阵地及村民办事大厅,并安装了健身器材。

3年下来,高家沟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但高鹏程又谋划了更大的布局。在他的积极协调争取下,中国电科集团投入扶贫资金100万元,目前正在修建老年幸福院。村里原有变压器容量低,高鹏程协调电力部门投资120万元,将新装两台变压器。此外,村里的水泥路,也将进一步拓宽。

流转土地变思想

农耕农业是高家沟村传统生产方式。高鹏程上任后,经广泛的调研讨论,决定集中流转土地,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科学化的特色产业。在多方争取到项目资金后,高家沟村开始修建高标准宽幅梯田。

他指导工程队从耕种困难的陡坡洼地开始治理,让无人耕种的峁梁变为平整的梯田。沟渠变为平地,以耕地面貌的改观促发村民的思想变化。另一方面,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几位致富能人挨门逐户轮流做思想工作,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讲述改变传统耕作模式的好处、集中连片搞产业的前景,分析成立种植养殖合作社的优势,和村民一起算细账,最终达成共识。

三种模式增收益

高家沟村设立了三种发展模式:以合作社投资、村民土地入股为主,即“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合作社租赁村民土地、村民收取租金的发展模式;对既不入股又不租赁的农户,合作社对土地进行治理后按户划分模式。

针对贫困户,高家沟村商定了三方面的“优先优惠”:租赁大棚价格优惠,市场价为每棚3000元,贫困户则是每棚1500元;政府给予的5000元产业扶贫资金直接入股,按持股比例分红;对入股的贫困户实行“四优先”,即种地优先、雇工优先、项目优先和政策扶持优先。2017年,高家沟村在家有劳动能力的52家贫困户都有了务工收入,共领到工资25.8万元,人均务工收入4961元。

新闻推荐

陕北共产党发起人——李子洲

新华社西安6月11日电(记者李浩)“我不怕死,我一个人牺牲了,还有更多的人活着,将来的社会必定是光明的,不要为我伤心掉泪。”这...

绥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绥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漫笔扶苏墓2018-05-31 13:15
评论:(脱贫花开高家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