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绥德新闻 > 正文

榆林“7·26”特大洪灾一周年 千疮百孔的家园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来源:华商报 2018-08-01 02:19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7月26日,大理河洪水漫过河堤张东红 摄

2018年,大理河沿岸已经修复完成张东红 摄

那些创伤

全市11个县市区、131个乡镇、42.43万人受灾

因灾死亡12人、失踪1人、紧急转移近10万人

需紧急生活救助5.11万人

绥德、子洲两县受灾严重,直接经济损失超80亿元

重建家园

子洲:共梳理储备应急恢复、防洪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流域综合治理等4大类67个恢复重建项目,估算总投资105亿元

绥德:启动实施灾后应急抢险重建项目共计23个,总投资7.91亿元,部分工程已完工,完工率60%

一年前的7月26日,一场特大暴雨突然而至,造成百年不遇的洪灾,洪灾过后,绥德、子洲城乡满目疮痍,特别是城区大理河、无定河一线灾情特别严重,群众生命财产蒙受重大损失。2018年7月26日,是“7·26”特大洪灾一周年的日子,经过艰难的抢险救灾和一年紧张的恢复重建,昔日千疮百孔的家园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

2017年“7·26”暴雨造成全市11个县市区、131个乡镇、42.43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2人,失踪1人,紧急转移近10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5.11万人。绥德、子洲两县受灾严重,洪水漫堤、人员被困、房屋被毁、车辆被损、水电中断、道路受阻、农田被淹,直接经济损失超过80亿元。

暴雨发生后,2017年9月15日,子洲县举行灾后重建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首批12个灾后重建项目集中开工,涵盖了市政、水利、教育、交通等方面,都是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提升城市综合防灾能力的民生工程。子洲县共梳理储备了应急恢复、防洪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流域综合治理等4大类67个恢复重建项目,估算总投资105亿元。

当年9月18日,绥德县在体育场举行灾后恢复重建暨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启动实施灾后应急抢险重建项目共计23个,总投资7.91亿元。目前,县城供水及排水管网恢复工程、防汛应急工程、环卫修复工程、机关单位恢复工程、城市桥梁恢复工程、城市道路恢复工程、生产道路维修工程、物流园区基础设施恢复工程等已完工,完工率60%。

如今走在绥德、子洲的街道上,宽敞的公路,公路两旁绿树成荫,车水马龙,随处可见逛街锻炼的群众,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已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和热闹,几乎看不出受灾的痕迹。

警钟长鸣,一年前的暴雨让12条鲜活的生命离去,直接经济损失高达80亿元。为此,子洲县和绥德县分别举行了应急演练活动,以县域内发生强降雨、主要河流水位超警戒为背景,采取室内推演和现场实战相结合的方式,对信息传递、会商研判、决策指挥、抗洪抢险、撤离转移、救灾安置等多个环节进行实战演练。演练现场,干部群众忙而不乱,科学救灾有条不紊……

抢险实战演练,不仅让两县的干部群众增强了防御洪水的底气,更是对全县防汛备汛工作的一次大检阅,对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实践操作的一次大检验,对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的一次大练兵,有效提升了两县区预测预警、应急防汛、抢险救灾的能力和水平。

回望逝去的面孔,寻找曾经的记忆,是为悼念逝者,更希望过往灾难不再重演,希望城市建设管理更趋完善。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 摄 通讯员 张东红 姬娜

新闻推荐

优雅和谐的退休生活

魏玮,女,1958年1月出生,陕西绥德人,中共党员,榆林市民政局退休干部。魏玮天资聪颖,乐观向上,酷爱民族器乐,特别是在老年大学学习...

绥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绥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榆林“7·26”特大洪灾一周年 千疮百孔的家园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