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绥德新闻 > 正文

返乡创业 带动一方 大学生返乡当“鸡司令” 带村民脱贫

来源:华商报 2018-10-19 01:55   https://www.yybnet.net/

开栏语: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随着发展环境日益完善,陕西省大批农村外出青年纷纷返乡创业,把实现自身价值与回报乡亲的目标统一起来,为振兴乡村带来积极效应,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活力。即日起,华商报推出系列报道,带你走近这些带动一方的返乡创业典型。

过去,乡村青壮年纷纷外出打工,大学生毕业后也首选在城市找工作。然而,绥德县崔家湾镇张家山村的张少尉、张少飞兄弟却放弃城市的高薪工作返乡创业,开办养鸡场,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道路。

放弃城里工作 回家乡养鸡

张少尉兄弟俩出生在绥德县崔家湾镇张家山村。2013年大学毕业后,张少尉到福建恒安集团上班,弟弟在神木县第五建筑公司当技术员,因为各方面表现突出,不到一年时间均被提拔。当时张少尉月薪7000元左右,张少飞年薪10万元。

2016年春节回家,他们萌生了回乡搞生态散养土鸡,带领村民一起致富的想法。

“我爸爸第一个站出来反对,他认为好不容易大学毕业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就应该在城市里打拼。”张少尉说,虽然他俩也理解父亲的心思,但他们更想在家乡干出一番事业。于是,俩人于2016年5月毅然创办了亿农生态散养土鸡场,开始创业之路。

山坳坳里筑窝养鸡

刚开始回老家养鸡,条件简陋,用水用电都是困难。于是,兄弟俩把所有积蓄拿出来改善养殖条件,修水库、通电路……“毕竟以前没有接触过,所以出现了鸡苗扎堆的情况,我们经过观察发现,可以在山坳坳建多个鸡舍,扩大鸡的活动范围,让鸡真正地实现散养。”张少尉表示。

华商报记者来到崔家湾镇张家山村万羽养鸡场,这是四面环山、树木丛生,土鸡散漫地在林中散步、觅食,颇为惬意。“喂养土鸡的饲料都是纯天然的,不添加任何激素,每只鸡饲养时间均达8个月以上,鸡品质好,鸡肉筋道,味道鲜美。”张少飞介绍。

10月10日,在绥德县首届农民丰收节上,绥德县委副书记、县长姬跃飞听取张少尉俩兄弟的讲解后,直言这种散养方式好,还品尝他们的土鸡蛋。

“只要吃过一次我们养的鸡,就不怕他下次不买。”张少尉说,目前养鸡场的养殖数量已达万羽,他们养殖的鸡不仅销售到榆林市各大酒店和农家乐,从去年开始还在县城有了供货经销店,生态鸡得到许多消费者的认可。

村民入股分红 带动贫困户脱贫

2017年初,张少尉兄弟俩注册成立绥德县亿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吸纳当地贫困户,以政府配股扶持补贴资金的形式入股合作社。现在入社贫困户有33户,他们入社满1年后,将分到不低于15%的股金分红。

张少尉说,他们计划增加生态珍禽和生态猪养殖,总产值将突破百万元,相信亿农养殖一定会越办越好,给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带来更多收益,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

新闻推荐

厦门延绳钓:走出还是出走?②厦门港 玉沙坡

“那个港的入口是壮观的。除了大到能容纳大量的船外,它很安全,清洁而且水深,它从入口处分为三股海湾,每股海湾都有很多船扬帆...

绥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绥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返乡创业 带动一方 大学生返乡当“鸡司令” 带村民脱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