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绥德 > 正文

美丽兰花花 带你走近她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0-18 10:13   https://www.yybnet.net/

《兰花花》是陕北民歌中流传最广的经典作品之一,她的旋律在中国家喻户晓,从上世纪30年代传唱至今。这段发生在宝塔区临镇的故事经过多次改编,现已有舞台剧、话剧和小说等多种形式,形成了特有的兰花花品牌。2017年,它还以歌剧的形式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民歌中的兰花花

“青线线(那个)蓝线线,蓝格莹莹(的)彩,生下一个兰花花,实实的爱死人……”听着这委婉悠长的民歌,兰花花不屈服于命运,为追求自由与爱情拼上性命的形象逐渐浮现在眼前。

兰花花从小心灵手巧,长得俊秀,到16岁时更是水灵动人,像雨后马兰花一样惹人喜爱,人们给她送了个绰号叫兰花花。

红军中有个战士,他与兰花花一见钟情。因奉命过山西东征,红军战士只得和兰花花难分难舍地告别。

兰花花的父母认为女儿败坏了自己的门风,便托媒人把17岁的兰花花许给临镇后街富户任老五的小儿子任小喜,任小喜后因在宜川抢劫杀人被处决。

第二年,兰花花又被父母强迫嫁给了临镇一个姓石的富户人家。兰花花在石家受尽折磨,她日夜思念自己的红军情人。因精神过于苦闷,在1942年正月病死。

红军战士东征胜利后回到陕北,得知兰花花被迫嫁人,非常难过。之后又听到兰花花病亡,悲痛欲绝,一病不起。在医院治疗中暗自构思怀念兰花花的相思之歌。

出院后,他恰好又转业到固临县(今延安市临镇),他还朝思暮想兰花花,便把在住院时编的兰花花歌曲整理出来,把任家改为周家,教学生娃娃和村民演唱。

《兰花花》很快在固临、延安、宜川、绥德等地传唱开来,后经延安鲁艺音乐工作者收集整理,迅速传遍陕甘宁边区和大江南北。全国解放后,唱遍新中国,也传到海外。2016年,由刘建东作词、作曲,并且演唱的《梦中的兰花花》推出,这首歌将流行唱法与原生态的陕北民歌相结合,再次在全国掀起兰花花热。

刘建东在一次与朋友的交流中谈及了自己颇有传奇色彩创作《梦中的兰花花》的历程,他说,自己一直想写一首歌,将陕北民歌以流行唱法的形式呈现出来。一天晚上,他梦到兰花花。第二天早晨他就将歌名定为《梦中的兰花花》,他觉得之所以大家都爱听爱唱兰花花,是因为兰花花的故事一直在打动人、感染人。所以创作中歌词也是一气呵成,既有流行音乐的时尚前卫,又融入了民族音乐的绚烂,真正是一首打动人心的作品。

现实中的兰花花

那么真实的兰花花又是什么样的呢?记者先后联系到了兰花花的长孙石天仑和长篇小说《兰花花》的作者樊永刚。

石天仑今年61岁,在延安一家物业公司工作,据他介绍,兰花花祖籍是米脂县人,20世纪初举家逃荒到临镇。

当时的临镇连结陕西、山西,交通便利,商家云集,红军曾在此设立过红泉县、固临县、垦渠县,这里有石家、路家、姬家三大户。

兰花花名叫姬青芳,生于1920年,小名叶子,长得十分好看,1941年患痨病去世。

兰花花的哥哥叫姬延寿,在临镇创办学校,姬青芳在该校上了三四年学,琴棋书画,样样都会。

1935年,驻扎在临镇的红军内部肃反,临镇群众人心惶惶,纷纷外逃。当时姬青芳为照顾患病的母亲,留在了临镇。临镇一恶霸欲强迫兰花花与其成婚,兰花花至死不从。1938年,姬青芳嫁给临镇的石志英,夫妻恩爱,感情和睦。石志英23岁丧妻后终身未娶,直到1993年去世,享年75岁。

石志英在世时不许家人唱《兰花花》,因为他认为歌中有的地方和事实不符,对妻子不敬。

姬青芳生有一子,即石天仑父亲石彩,1992年因车祸去世。

樊永刚告诉记者,从1987年到2007年,他曾多次到临镇采风,走访近百位八九十岁的耄耋老人。其中,有兰花花的老乡、同学,也有兰花花的后人和亲戚,听他们讲有关兰花花的故事,搜集、整理兰花花的有关素材。

经过长达20年的时间,樊永刚才完成了长篇小说《兰花花》。

樊永刚介绍,当年因为兰花花家是富农成分,所以红军就派了一名战士对她家进行监视,在监视的过程中,红军战士对兰花花家产生了同情,进而与兰花花产生了爱情。后来这段恋情传到了红军那里,红军就将这名战士调到了前线。前线传来了红军战士牺牲的消息,兰花花嫁人后发现红军战士还活着,于是忧郁而死。

樊永刚接着说,真实的兰花花是一个温柔、善良、贤惠、漂亮、勤劳、朴实、宽厚、刚强、通情达理、吃苦耐劳、热爱生活、热爱知识、追求爱情、追求理想、追求进步的女性。他的小说把兰花花的外在美和内心美统一起来,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讲述了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

兰花花品牌亟待保护开发

多年来,国内外媒体聚集宝塔区,对兰花花作了大量的宣传报道,使兰花花的故事广为流传。

宝塔区文化馆郭海军介绍,“兰花花”不仅在国内家喻户晓,在世界上也享有一定的知名度,但留存在我们本土的兰花花品牌却由于得不到有效保护而岌岌可危。现存的有关兰花花的知情人仅有几人,都已经年龄偏大,应尽快进行资料搜集和整理。兰花花故居以及相关的场所应该尽快加以修复,以便让兰花花能立体式的呈现在世人眼前。

枣园街道党工委书记罗经纬曾经在临镇工作过多年,对于发掘和保护兰花花品牌,有着自己的看法。

罗经纬认为,保护好兰花花这一临镇独有的文化品牌,必须对其进行发掘,让其产业化。相关部门应当聘请专业团队对兰花花品牌进行深入发掘,同时在临镇石村建设兰花花主题公园和兰花花主题酒店,通过推广酒店、开发兰花花主题产品等方式,把兰花花品牌与实体经济结合起来,助力其更好发展。

新闻推荐

“9D”玻璃悬空桥

本报通讯员王杰张东红摄影报道10月5日,在绥德创新现代农业园区,“9D”玻璃悬空桥正在加紧建设。据了解,该桥是2019年丝博会...

绥德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绥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手拉手 心连心2019-09-25 21:58
评论:(美丽兰花花 带你走近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