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绥德 > 正文

数字农业:乡村遇上了好光景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10-23 07:50   https://www.yybnet.net/

?2019中国(杨凌)数字农业大会现场。

?80岁的陈栓定老人(左一)自带马扎逛盛会。

?返乡青年张建的妻子与儿子在会场。

?杨凌耘尚田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劲波(左)正在为参观者讲解数字农业。

本报记者 胡晓宁 文/图

10月22日下午,2019中国(杨凌)数字农业大会在杨凌隆重召开。大会围绕“5G时代下的数字农业”主题,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企业及县域代表开展专题演讲交流,共同探讨数字农业发展新趋势、新技术、新应用,展现数字农业发展的广阔前景和美好未来。在数字农业展厅里,各种科技含量高的农业新技术、新成果更是令参观者耳目一新。

80岁老汉带马扎逛盛会

10月22日上午,杨陵区80岁的陈栓定老人挎着一个马扎,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杨凌农高会现场。陈栓定告诉记者:“我是农民,所以每年最爱逛咱们的农业展厅。”在D馆的杨凌耘尚田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位前,老人看到该公司总经理李劲波正在为大家演示为农作物浇水,他不由自主地撑开马扎,坐下来静静地围观。

据李劲波介绍,他们公司是专业从事农业信息化应用和农业智能化控制的网络科技公司。公司对农业全产业链的各生产环节进行信息化管理,从而降低整个产业链的运营成本,提高运转效率。

“我感觉到像是听神话故事,眼看着以前想也不敢想的一些事情现在一个个都变成真的了,我就想着能多活几年,多感受如今这好光景……”陈栓定说。

数字农业是返乡青年的创业目标

来自榆林市绥德县的张建,是一位返乡创业青年,今年28岁。这几年,他凭着勤奋好学在家乡白手起家,建起了绥德县裴家峁创新农业园区朋诚果蔬种植基地。经营8年,他的公司逐渐育起了15座绿色无公害高标准蔬菜大棚,主要种植西红柿、黄瓜、草莓等绿色果蔬和特色农业种植。

这次来逛杨凌农高会,张建带着母亲、妻子,怀里还抱着1岁多的孩子。流连在数字农业展馆里,他说:“我现在做特色农业,用的农家肥,种出来的果蔬就和小时候的味道一样。但是种植成本高,产量低,大棚里病虫害还比较多。这次来,我就是想看看这几年最先进的数字农业是怎么做的,有些什么新技术、新产品,好让我的蔬菜大棚降低病害,提高坐果率。我们全家都来学数字农业的新技术,让孩子以后也做一名新时代的新农民。”

农业专家研发“农业机器人”

10月22日下午,在位于D馆二楼的数字农业大会现场,记者与邻座的一位先生闲聊,得知他是一位从事研究农业机器人的专家,他的名字叫崔永杰,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教授。作为科研人员,崔永杰长期从事采摘机器人、自动分级装置等智能农机装备的研发。

据了解,在赴日留学期间,崔永杰参加完成了永田雅辉教授主持的日本文部省课题“草莓采摘机器人”,获得了硕士、博士学位。通过长期调研,崔教授发现嫁接机器人产品化的瓶颈是幼苗的个体之间的差异、全程工艺的连贯性、系统裝置的集成化。回国后,他通过调硏发现,地方特色果业之一猕猴桃的棚榘式栽培模式和果实物理特性很适合于机械化作业、农业机器人等自动化装置的研发。由于受到产业和地区特色的限制,目前猕猴桃采摘机器人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新西兰和中国两个猕猴桃产业大国。果蔬采摘机器人的研发中创新点和关键技术主要包括信息感知、无损采摘末端执行器提高作业效率以及安全保障的方法。

崔教授满怀信心道:“在未来几年,数字农业必将会有更大、更广的发展空间,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新闻推荐

建房致伤引纠纷依法调解息民怨

2012年7月,枣园镇枣园村郝某在自家院内修建平房时发生工伤事故,绥德籍农民工王某胳膊骨折。事故发生后,经三方多次调解都未...

绥德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绥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绥德县 张爱国2019-10-01 03:14
猜你喜欢:
“9D”玻璃悬空桥2019-10-13 05:54
评论:(数字农业:乡村遇上了好光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