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吴堡 > 正文

吴堡县推广使用新型环保厕所 由退休干部贾平发发明并获专利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7-07 03:06   https://www.yybnet.net/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环保厕所是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农村“厕所革命”则是改善农村生活条件,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对促进农村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近日,吴堡县科技局退休干部贾平发发明了一种分体式粪便收集环保厕所,集实用、省水、防臭、环保于一体。

今年61岁的贾平发是吴堡县辛家沟镇贾家山人,2015年从吴堡县科技局局长岗位退休,关注农业农村发展的他,总在思忖着为农民群众制造“福利”。

在吴堡县农村,很多厕所都是旱厕,臭气熏天。尤其是到了夏季,苍蝇满天飞,增加了传染病发生的几率。有的农户安装了水冲式厕所,但农村缺水,又没有排污管道,用水量大,即便建好防渗化粪池,光抽厕所一项村民就难以承受。

如何解决农民“如厕难”,成了贾平发一直思考的问题。随后,在贾平发脑海中萌发了发明新型旱厕的念头。在接下来一年多时间里,贾平发扎根农村,实地走访勘察、查阅资料,和村民们交流意见。经过一次次的图纸绘制、实验论证和材质优化,他的分体式粪便收集环保厕所终于发明成功,还荣获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不臭的关键在于便坑上的活动盖板。”贾平发介绍,一种分体式粪便收集环保厕所,包括入口与便坑出口相对设置的三格化无害化粪便收集桶,粪便收集桶通过粪便输送管连接粪便取出桶,粪便收集桶和粪便取出桶采用分体形式组合。此外,将传统的水冲便器、卫生间、化粪池设施及现有的免水冲便器等进行创新,通过系统集成为免水冲、环保生态、低成本运行维护、粪尿资源化处理及利用一体化的新型厕所。

通讯员辛亚娥

通讯员观察

新闻推荐

第一书记王琪用真情赢民心,村民们感叹 “小伙子一来,村里就变了样”

王琪(右)查看蚕桑制品质量。文图/本报记者闫景通讯员辛亚娥他,勇于担当、谋划发展,积极找寻村子脱贫致富的路子;他,心系群众、...

吴堡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吴堡县推广使用新型环保厕所 由退休干部贾平发发明并获专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