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吴堡 > 正文

干群合力决胜脱贫攻坚 吴堡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9-22 01:52   https://www.yybnet.net/

身患残疾的张卫铭不向命运低头,经营自家的修车补胎铺,用勤劳的双手撑起了六口之家;63岁的张冠军依靠县上鼓励手工空心挂面加工的政策,一年加工300多袋面粉,结束了几十年的揽工生活……在吴堡县,一个个艰苦奋斗脱贫致富的典型形象不胜枚举,一个个扶贫干部在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播洒真情和汗水,实现了6203户13913名贫困群众脱贫、整县脱贫摘帽的目标。

鼓舞贫困群众脱贫士气

田间生长着20多亩小米、绿豆等小杂粮,树上挂满脆甜枣子,羊圈里的50只羊子欢跳嬉戏。这是吴堡县寇家塬镇东庄村脱贫户宋海洋家房前屋后的景象。

原先的宋海洋,有着几间土窑洞,养着几只羊,和老伴的生活说不上富裕,但也不愁生计。几年前,他的老伴因病开销不菲,家里陷入窘境,宋海洋做了生平“最不情愿”的决定,向村委会递交了贫困户申请书。

可“贫困户”这个帽子却像压在他心头的一块大石。听村干部解读吴堡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后,宋海洋用1万元产业扶持资金,种10亩玉米、4亩小米、1亩绿豆,扩大了羊子养殖规模。2016年,宋海洋顺利摘掉穷帽,被评为县上的脱贫模范。

如何让贫困户真正心热起来、手动起来,提高他们自身造血能力?

吴堡县给出的答案是,用一双能看见的“手”抓政策红利,鼓励贫困户自主脱贫。该县配套制定了鼓励贫困户生产奖补政策、务工增收奖补政策和主动脱贫激励政策。同时,该县还将传统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商贸流通等多个门类全部纳入扶持范围,对自主发展的多个增收项目一同给予补助。吴堡县还用一双看不见的“手”抓扶志,重在脱精神层面的“贫”。吴堡县将“新民风建设”纳入脱贫攻坚大盘子,制定道德评议、村规民约建设等8个配套文件,实现爱心超市、讲习所全覆盖。

扶贫干部真情帮助贫困户

百亩果园成规模,引来东西南北客;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9000多元,个个成了响当当的果业“土专家”;吴堡县辛家沟镇深砭墕村成为全国改善人居环境示范村……谈及村上的变化,该村村民们都说,今年55岁的村党支部书记霍学农是“大功臣”。

为了给村集体增收,鼓起村民们的钱袋子,霍学农和村干部引进栽种了苹果树。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深砭墕村已栽植山地苹果545亩,并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将农户山地苹果折股量化,按股分红,由合作社负责统一管理、销售。预计到2022年可达盛果期,户均能增收2.2万元以上。

村里的贫困户霍志年因缺资金致贫,为了给这家人脱贫,霍学农将自己经营不错的一个养殖场交由霍志年家管理,并且帮他申请了1万元产业扶持金,开办起了一个米面加工厂,顺利摘掉了霍志年贫困户的帽子。

通讯员辛亚娥

新闻推荐

《一个人的城》喜获温哥华华语电影节大奖

本报讯(金石)当地时间8月16日,在第七届温哥华(国际)华语电影节盛大闭幕式上,由中共吴堡县委宣传部、陕西金石人文文化传播有...

吴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吴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干群合力决胜脱贫攻坚 吴堡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