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子洲新闻 > 正文

为患病职工撑起“保护伞” 子洲县职工互助保险小记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1-15 16:45   https://www.yybnet.net/

子洲县总工会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职工互助保险宣传资料 为患病职工给付理赔金

文图/本报通讯员 叶春瑞

核心提示

“没想到花了190元参加职工互助保险,竟拿到6.82万元理赔金,为我解了燃眉之急啊!”近日,刚刚领到理赔金的子洲县槐树岔便民服务中心干部张亚鹏说,这一切均得益于单位为他办理的职工互助保险。几年来,张亚鹏已累计领到理赔金8.05万元,极大地减轻了他的家庭经济负担。在子洲县,像张亚鹏一样参加职工互助保险的干部职工已达7469人次。

1、创新举措 倾注真情

为解决职工看病难、因病致贫等问题,切实减轻患病职工的经济负担,自2011年开始,子洲县总工会全面启动职工互助保险工作,辖区内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各类企业的在职职工,依据自愿原则,由本人所在单位工会统一组织,参加职工互助保险。职工患病时,职工互助保险依照相应比例进行赔付,切实做到取之于职工、用之于职工,为职工筑起一道“保护伞”。

为把这一利民惠民工作做好做实,子洲县总工会秉承“一切为了职工群众服务”的工作理念和奋斗目标,以保障干部职工切身利益为出发点,潜心学习,深刻领悟,吃准吃透职工互助保险各项业务知识,并利用以会代训的方式,深入部门单位、基层镇村、服务窗口等地,广泛开展宣传工作。同时创新举措,通过赠送保险、参保职工大病帮扶等方式,以诚心、热心、细心、爱心和责任心“五心”服务,赢得广大职工的信任和支持。

截至目前,该县已有7469人次参加了职工互助保险,涉及195个单位,参保金额共计72.93万元。该县总工会连续多年被省市总工会、互助协会授予先进集体、先进县工会、模范县工会等荣誉称号。

2、互帮互助 凝聚合力

一份年缴纳几十元的职工互助保险,究竟能给职工带来什么样的帮助?这或许是大多数干部职工脑海中都曾闪现过的疑问。

“用‘平时注入一滴水,难时拥有互助情\’这句话,来形容职工互助保险的作用非常贴切!”子洲县农业局工会主席姜锐说。他已连续参加了几年职工互助保险,没想到在去年却派上了用场。

2017年,姜锐患胃病累计花费1.64万元,职工互助保险为他报销1.09万元后,剩余5500多元。因他参加了职工互助保险,之后又为他理赔了3853元。“这次看病我几乎没花多少钱,这都得益于职工互助保险!”提起这一经历,姜锐既惊讶又惊喜!

“职工生病住院,虽然都参加了职工医保,看病可以报销大部分。但对于身患重病且收入不高的职工来说,很难负担起庞大的医疗费用。”子洲县农业局副局长张生荣说。2014年,得知县总工会开展职工互助保险工作后,县农业局抓紧动快,统计职工人数、咨询保险范围、计算保险金额度,当年便为全局60岁以内的所有职工购买了互助保险。“这一举措对职工来说太好了,不仅能够实现‘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的互助作用,更为患病职工减轻了经济压力。”张生荣说。

子洲县总工会主席李亚雄说:“职工互助保险不仅为患病职工减轻了医疗负担,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这是一项切切实实的惠民工程。”

3、雪中送炭 温暖人心

隆冬陕北,天寒地冻,但子洲县北方塬林场职工张兴良的心里却是暖意融融。“县总工会工作人员冒着严寒,直接把保险理赔金送到家里,让我非常感动!”张兴良说。

去年1月,张兴良被查出患有重病。这一消息,让原本生活平静的家庭陷入困境。一边是不高的经济收入,一边是高昂的医疗费用,沉重的负担让一家人难以喘息。当接过县总工会送上的2.87万元理赔金时,张兴良夫妇满怀感激地说:“高额的医疗费快把我们这个家压垮了,这些理赔金,对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

据了解,今年,县总工会已为包括张兴良在内的8名参保会员,共计送去补充医疗金12.93万元。

据该县总工会互助保险业务相关负责人介绍,赔付工作是职工互助保险工作的信誉,也是工会组织维护职工权益的重要手段。做好理赔是动员职工参加职工互助保险最有说服力的举措。职工在发生意外或身患重病时,县总工会工作人员是第一知情人、第一关心人、第一援助人,通过互助保险计划、互助医疗救助和职工补充保险等渠道,及时把各项理赔金送到困难职工手中,让他们得到有效帮助,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切实做到在基本医疗保险体系外,为职工撑起第二道“保护伞”。

截至目前,该县总工会已累计赔付患病职工1250人次,涉及理赔金共238.03万元。其中,今年共有407人次获得理赔金119.73万元。

新闻推荐

毛泽东为榆林地区题词集释

何志刚转战陕北期间,毛泽东曾在榆林市的清涧、子洲、靖边等县区居住过。其间,他不仅指挥了敌对斗争,还撰写了不少重要文献,创作了几首诗词,而且为一些领导干部、著名人士等亲笔题词。笔者收集了毛泽东...

子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子洲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患病职工撑起“保护伞” 子洲县职工互助保险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