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子洲 > 正文

马振平:勤劳致富 咱底气足

来源:榆林日报 2019-09-16 21:44   https://www.yybnet.net/

马振平家羊子养殖上规模 扶贫干部上门了解情况 马振平用农机补贴买到新三轮车

文图/本报通讯员叶春瑞

“今年再卖40只羊,估计收入5万元,孩子上大学也不用发愁。”秋日的清晨,清新怡人的空气让人神清气爽,看着羊圈里的羊子尽情撒欢,马振平很是开心。

现年55岁的马振平是子洲县周家硷镇延家河村的农民,2015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马振平的孩子都在上学,全家都要靠他一人维持生计,他先后到延安市榆林市区打工,靠着给别人当瓦工、粉刷工来赚钱养家,尽管他非常努力工作,生活还是过得捉襟见肘。

“那几年的生活过得实在辛苦,尤其是一到孩子们开学的时候,就愁得我不知如何是好了。”曾经艰辛的经历,让马振平记忆深刻。

驻村第一书记张伦说:“我们和村委会干部隔三差五就入户走访,向他讲解扶贫政策。了解到他的致贫原因后,就鼓励他养羊。”根据马振平的个人意愿,扶贫干部帮助他争取到3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为他建起了羊子养殖圈舍,并购买了30只羊子,帮助马振平发展养羊产业。

养羊并非一帆风顺,由于他没有经验,对羊子的疾病没有很好地预防,养羊之初就先后死了10多只,这让马振平一度心灰意冷。恰在此时,县畜牧局到该村开展养羊技术培训,他就认认真真跟着专家学习,向有经验的养羊大户请教。当他了解到要随时察看羊子的发育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等科学管理方法后,不管是饲料的搭配还是疾病的预防,每个细节他都不放松,饲养的羊子再没有发生过大病害,也没有出现因管理不当羊子死亡的情况。2018年,他出售了30多只羊子,实现纯利润4万多元。

“村里现在都在发展核桃产业,经济效益不错。”驻村干部的一番话,让马振平又开始“蠢蠢欲动”。

2017年,马振平先后栽植核桃11亩,通过退耕还林补贴,年底收益5000多元。2018年,马振平购买了一辆农用三轮车,农机补贴5000元,开着新买来的三轮车上路,他脱贫致富的底气更足:“有了这个农用三轮车,拉苗木、拉饲料,又快又省力。”

去年,马振平主动申请退出了贫困户。“现在,我们家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房子粉刷一新,孩子上学有了保障,生活越来越好,我们全家都很知足。”

新闻推荐

乡村振兴正当时 子洲县林场村的华丽转身

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整洁美丽的新村居,漫山遍野的山地苹果、核桃和改优山杏等经济林长势喜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子洲县双湖...

子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子洲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振平:勤劳致富 咱底气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