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子洲 > 正文

子洲有座双云观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7-25 11:00   https://www.yybnet.net/

姜波

在陕北子洲这个偏远小县城,有一座双云观。双云观里供奉的是道家主管西北的神,真武祖师。观里没有道士,但也叫观,村里两位老人日常管理着院落,敲着那暮鼓与晨钟。

双云观就在县城边上,它依崖而建,崖高数十丈,下面就是默默流淌的大理河。双云观的白墙上绘着一位手执宝剑、威风凛凛的神人。我还很小的时候,便和伙伴们一起猜他是谁?我们的知识都来自当时的电视剧,有说是楚留香,有说是杨家将,还“引经据典”地辩论起来。路过的老人们听到了,哈哈大笑,告诉我们,这是咱真武大帝,守护西北的神。老人说得那么亲,“咱真武大帝”,仿佛是大家的亲戚或者邻居。

双云观还正在修建的时候,我们几个就成天去看,一人拿一根冰棍,“哧溜哧溜”地吃,蹲在远处看,眼看它红墙起,眼看它青柏栽。等到建成了,就迫不及待地冲进去。我被一位背上生了两翼的神人塑像吸引,羡慕他这样炫酷的造像,幻想自己也生出双翼,自由飞翔。后来,我每次进去也主要看他一个。受热播剧《封神榜》影响,我坚定地认为这就是雷震子,然而塑像长着尖尖的鸟嘴,和电视剧中雷震子的样子又不符合,也很难看,我满腹疑惑又常觉得遗憾。

要去双云观,得过一座横跨在大理河两岸的石拱桥。石桥又长又高又宽,桥下的河水有时大却浑,有时小却清。我们常站在桥上往河里扔石子玩,看它慢慢落下,激起涟漪,又慢慢消失,河水依旧悠悠地淌。

天气好的时候,站在桥头望向双云观。泛着光芒的河水,青森陡峭的岩壁,朱红色的道观,实在是神仙之所。一阵清风吹来,道观飞檐翘角上的风铃叮叮作响,让人有物我两忘、羽化欲飞之感。

佛经里讲“般若波罗蜜”,是到达智慧彼岸的意思,也讲佛渡有缘人,中国的儒释道本是一家。要到达智慧彼岸,要渡人渡己,没有河,没有桥,怎么渡?要羽化成仙,没有雄险的岩壁怎么行?双云观有了这河、这桥、这峭壁,就显得更加有气象、有况味。要求福驱邪,就要过了这河、这桥,上了这峭壁,如此,方显得庄重、虔诚。

烧过了香,磕过了头,回时,再走过那座桥,仿佛过了奈何桥,来时的烦恼忧愁都不见了,心里满是欢喜,变成一个轻飘飘、全新的人了。

双云观每年都过会,十里八乡的人都要上香、磕头,道观香雾缭绕,往日安静的观就忽然热闹起来。晚上,戏曲的鼓乐悠悠扬扬响起,传得好远。飞檐翘角上都挂了灯笼,就连石桥上都点了两排长长的火红灯笼,倒影在夜色下的河里,悠悠地在水里荡漾。桥上有副对联很应景,“一缕轻烟通上界;万只烛彩照前程”。桥两边有卖香火的,也有卖各色小吃的,香客来来往往,一派热闹景象。远远看去,神秘庄严,又繁华热闹,听之,锣鼓翩翩,仙乐飘飘,让人觉得恍如人间仙境。后来看《千与千寻》,只有夜晚出现、热闹非凡、白天消失的神秘大桥,就是这个味道。

12岁那年,一个太阳很好的秋日,我正在上课,忽然被妈妈神秘兮兮地叫出去,说要带我去双云观“全魂”。能够不用上课,我心情大好。

正殿旁边有个小院子,里面供奉着观音娘娘。妈妈给观里老人说明来由,又上了十块钱的布施,老人让把带来的一块鲜艳绸缎缠在我身上,再抱上一只火红鸡冠的大公鸡,闭上眼睛,由我妈带着我围着院子里的香炉走上三圈。现场还有几个白胡子的老人在“吧嗒吧嗒”抽着旱烟,我觉得那个样子很滑稽,不愿照做。最后,终究还是无奈地照做了。妈妈拉着我的手比平日里温情很多,我闭着眼睛,一手拉着妈妈,一手紧紧地搂着大公鸡。三圈转得好短又觉得好长,我每走完一圈,就听到一声“当”的悠悠扬扬的钟声。闭着眼睛,仿佛看到了很多,又好似什么也没看到。

往回走时,我走路都变得庄重有力起来,好似一下子就真的成了一个大人了。我不停地回头张望,看双云观在那日光下散发着明亮的光芒,安详又庄静。

新闻推荐

子洲县核酸检测(PCR)实验室通过验收并投入运行

本报见习记者王红霞通讯员赵凯报道近日,经市级相关部门验收考核和技术评估,子洲县人民医院核酸检测(PCR)实验室获得批准备案,...

子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子洲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能人安忠良2020-07-18 08:25
评论:(子洲有座双云观)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