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子洲 > 正文

念好“三字诀” 细心解疙瘩 子洲县公安局马蹄沟派出所化解矛盾纠纷侧记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8-01 00: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进张建伟

说起获得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称号的榆林市子洲县公安局马蹄沟派出所,所里的民警们都是调解能手。他们不仅善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而且注重总结提炼方法,提出了“真、正、针”“三字诀”工作法。

“‘三字诀’工作法,首先要以‘真’为先,真心为民办实事。”马蹄沟派出所所长胡斌权坦言:“基层工作,经常与群众打交道,要想把群众工作做好,首先得把自己当作群众的家人,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群众就会惦记你、信任你、支持你。”

2020年5月,一建筑工队给袁家砭村硬化乡村道路。在施工过程中,建筑工队未按照施工约定先给每户村民家门口硬化道路。村民担心施工方硬化完主干道后,不再给家门口进行硬化,便聚集在一起阻挡建筑工队正常施工。出警民警充分调查了解情况后,召集村干部、村民以及施工方谈心,耐心倾听双方诉求,迅速拿出解决方案,既注重维护村民的利益,也确保了工程的正常施工。经过耐心调解,一起矛盾纠纷就此圆满化解。

“正”就是在化解矛盾纠纷中要弘扬正气,充分发挥正能量,做到一碗水端平。

“基层矛盾纠纷种类多、状况复杂。如果没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得力的工作方法,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处理起来却很不容易。派出所的民警处理事情很公正……”说到派出所的“三字诀”工作法时,马蹄沟镇巡检司村村委会主任付鹏飞竖起了大拇指,并说起了发生在村里的一起纠纷。该村七十岁的老王和八十岁的老付因为下棋吵了嘴,老王一怒之下扔出棋子打在老付头上,老付报了警。民警查看了老付头部并无大碍,于是做工作希望老王给老付赔个礼,小事化了。可是,老王不但不道歉,而且还“诬陷”办案民警拿了老付的好处费。调解工作一时陷入僵局。民警了解到老王和老付下棋时,有老郭在场,便希望老郭出面作证,可老郭有意躲着民警不见,民警们便轮流上门劝说,老郭终于同意作证,并帮助民警调解老王和老付的矛盾。最终老王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向老付道歉,取得了老付的谅解。

“‘真、正、针’工作法,更要在‘针’字上出实招,在矛盾纠纷化解中找准解决问题的‘穴位’,对症下药,才能取得满意的效果。”民警刘文强说,“我们对涉及村民、邻居之间的轻微违法行为,以批评教育、调解为主,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为村民、邻里之间日后的和谐相处创造更多机会。”

6月12日,两家邻里长达一个多月的矛盾纠纷,在马蹄沟派出所的调解下,终于达成了和解。

事情是这样的:4月28日,马蹄沟镇发生了一起邻里之间因水路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张家为了车辆出入方便,在大门口修了一个混凝土斜坡,但斜坡影响了姜家水路出水,姜家要将斜坡砸掉,双方就此产生矛盾,引发3起斗殴事件,一旦处理不当,就会引发较大的社会矛盾,留下不稳定因素。

派出所一边将受伤双方送医院救治,一边耐心说理开导,同时针对矛盾中的关键问题、关键人物,发动亲戚邻里做工作。在这次纠纷调解中,一共动员了10多名亲戚邻里介入调解,最终妥善处理了问题。

2019年至今,马蹄沟派出所通过“真、正、针”“三字诀”工作法,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60余起。

新闻推荐

能人安忠良

高信老年大学一面世,就彰显出旺盛的生命力。榆林市老年大学成立五年后便成为全国先进单位,十年后期末教学成果汇报所展示的...

子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子洲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念好“三字诀” 细心解疙瘩 子洲县公安局马蹄沟派出所化解矛盾纠纷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