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子洲 > 正文

心中有梦想 脚下有力量 子洲县周家硷镇营盘村村民高治军的奋斗人生

来源:榆林日报 2020-10-13 09:15   https://www.yybnet.net/

高治军向顾客出售货物

文图/本报记者 吕晶

核心提示

秋日的大理河畔,天高云淡,阳光温和。在子洲县周家硷镇营盘村的道路上,村民们三三两两悠闲地走着。村民高治军正在自己的小卖部前卸货,他麻利地将小三轮上的牛奶、挂面、方便面、卫生纸等搬下来,然后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对于常人来说,做这些事并不困难,但对于失去双手的高治军来说,干起活来他与常人一样利索。

不幸降临 失去双手

今年51岁的高治军,身材中等,精明强干,有着陕北汉子特有的肤色,眼中透着一股坚毅乐观的神情。

两岁时,高治军因为一场意外失去双手。“小时候,父亲给人家做工,母亲在地里务农,我从炕上爬到灶台边,不慎掉入热水锅中,因此失去了双手。”高治军说。当时,农村医疗条件差,高治军的父母带着他到了镇卫生院,简单治疗后,他的命保住了,但失去了双手。

虽然肢体有了残缺,但年幼的高治军似乎比别的孩子更加懂事,家里门外的活总抢着干。“父母身体都不好,为了让我们能有口吃的,总是没日没夜地干活。”高治军说。除了帮助家里干农活,高治军还主动联系,看哪里需要人手,曾送过粮食、贩过果子等。一次,他为了找活干,一个人骑着自行车,一天往返140多公里,虽然辛苦,但赚到了钱。能帮到家里,他毫无怨言。

看到儿子这么辛苦,当父亲的想给他谋条出路,村上有一家小卖部要转让,转让费800元。父子俩四处凑钱,又找个人贷了些款,终于接手了这个小卖部。起初,父亲帮着高治军看店,高治军则自己外出进货。不料,3年后,年仅48岁的父亲就被病魔无情地夺去了生命。

身残志坚 勇挑重担

父亲走了,家里不能没有顶梁柱。高治军收拾起悲伤的心情,勇敢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高治军在家排行老二,大哥家里孩子多,拖累重。家中上有母亲,下有两个妹妹,养家糊口的重担就落在高治军一个人的肩上。高治军说:“农村人,种点地刚能糊住口,但我两个妹妹还都在读书。我就想把她们供出去,将来考上大学,改变自己的命运。”他问两个妹妹:“你们想读书吗?只要你们说想读书,二哥一定想办法供你们。”两个妹妹含着泪坚定地点头。

高治军说,只要心中有梦想,就一定能战胜困难。他相信只要自己肯干,就算没有双手,也能为家人撑起“一片天”。

每年收粮时,村上的粮站要雇搬运工。高治军就积极报名,前去当搬运工。当时,他一天最多搬运过36吨粮食。身边的人帮他把粮食放在肩上,他自己把粮食背到堆放的地方。他的背磨起了皮,渗出了血,但他却一点也不觉得苦。“收粮高峰每年就那么几天,每天能挣40来块钱,这活儿我愿意干。”高治军说。平时,他骑着自行车,前往绥德进一些日常用品、零食调料等,以维持家中开销。

功夫不负有心人,7年后,高治军的小妹妹终于考上大学。高治军又给自己立下“军令状”:再苦再难也要供妹妹读完大学。为了筹集学费,他四处做工,还跟村民们开口借钱。高治军说:“我要感谢的人太多了,多亏了村里的这些好心人,他们帮凑我,我才能把妹妹供出来。”如今,高治军已把过去所借的钱全部还清,他的妹妹大学毕业后,也成为县上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心怀大爱 帮助他人

高治军小卖部门前的街道上,总是干干净净,卫生整洁。他经常自发打扫门前的道路,等到村上负责打扫卫生的人来了,基本不用扫这片区域。村里谁家遇上个难事,高治军总是竭尽所能,施以援手。

“别看治军身有残疾,但他身残志坚,从没有任何怨言和不满。生活中,他不等不靠,自主创业,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汗水。除了撑起家里的一片天以外,他还心底无私,总是热心帮助他人。”营盘村党支部书记周建军说。

2017年7月26日,子洲县遭遇特大洪灾。营盘村就位于大理河畔,受灾严重。大雨过后,高治军立即投入到清淤工作中。同时,他还通过微信群,积极与在外务工的本村人联系,共募捐到7000多元现金。他将这些钱全都买成群众急需的日用物资,挨家挨户发放到位,唯独自己一份都不曾领取。有村干部说:“治军,人人有份,你也是咱村的一员,还一直在出力,你也得领一份。”高治军拒绝说:“我有小卖部呢,不缺东西,给其他需要的人吧。”

2018年,高治军结束了多年租房居住的日子,在村里买了3孔窑,把房屋粉刷一新,安装上了松木门窗,雕工精致。他还在家里订制了衣柜,购置了欧式沙发,彩电、冰箱一应俱全。走进他的家里,让人感觉到清爽整洁。

说起以后的打算,高治军说:“人活一世,总要有骨气,我从没觉得自己身体有残疾就需要别人的特殊照顾。相反,只要村民们遇上啥事儿,但凡我有能力,就会帮上一把。如今妹妹们也都成就了,我就想和我的老母亲相依为命,好好陪她安度晚年。”

新闻推荐

子洲县卫生健康局子洲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环评公告

子洲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环评报告编制工作已完成,现公告如下:一、基本情况项目位于子洲县城南侧,焦渠、王庄片区,新建...

子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子洲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中有梦想 脚下有力量 子洲县周家硷镇营盘村村民高治军的奋斗人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