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新闻 滕州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滕州新闻 > 正文

统筹规划推进“一处美”带动“处处美”界河镇美丽乡村建设“连线成片”

来源:滕州日报 2019-01-10 09:45   https://www.yybnet.net/

界河讯(通讯员刘新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是滕州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抓手。刚刚过去的2018年,界河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秉承“以点带面、连线成片”的理念,围绕规划设计更加科学、文化底蕴更加厚重、管护措施更加完善“三个更加”,持续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乡村“一处美”带动“处处美”,取得了显著成效。

规划设计更加科学。该镇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规划指导,统一聘请省级规划设计院的专业人员,对2018年度创建的7个美丽乡村进行整体规划,分类别、高水平编制规划方案,着力建设一批个性鲜明、亮点突出的精品村。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该镇既以农民群众议论最多、反映最强烈、生产生活中亟待解决的道路硬化、街巷绿化等热点问题为重点进行率先突破,又按照相关创建标准要求,着力抓好村庄净化美化、文化阵地建设、生态农业发展等面上的工作。同时,注重调动村民自发参与的积极性,在文化广场、文化馆建设过程中,村民自发捐赠物件,形成了“美丽乡村共建共享”的良性格局。

文化底蕴更加厚重。在美丽乡村规划设计中,该镇充分征求当地群众的意见,把美丽乡村内涵与辖区内的三大本土文化(鲁班文化、土豆文化、抗战文化)充分融合,注重挖掘各村独特的文化元素,在展现历史故事与人物的基础上,充分还原历史时期的生活生产、娱乐文化等历史记忆,真正把美丽乡村设计成历史文化传承的坚实载体。该镇注重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引领作用,在村内人群聚集、主要干道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大力倡树道德榜样,通过开展乡村文化大讲堂、“四德榜”、“界河好人”系列评选活动,在辖区内掀起倡导真、善、美的热潮,形成百姓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守望互助的淳厚民风。

管护措施更加完善。该镇坚持创建管护并重,积极探索集体管理、招标管理和责任管理三种长效管理机制,制定出台了长效管护工作实施意见,对创建村的村干部实行目标岗位责任制,镇级对村级环境卫生实行季度检查评比制度,考评结果列入年底评先指标。根据创建村的具体情况,分别制定出台符合村情的村规民约进行上墙公布,并印制成小册子发到村民家中,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守,为创建美丽乡村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发展活力,确保相关机制长效运行。

新闻推荐

5家企业荣获第二批“枣庄老字号”称号

本报讯(记者田璐)1月8日,记者了解到,枣庄市商务局于日前公布了第二批“枣庄老字号”企业名单,滕州市5个企业品牌被枣庄市...

滕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滕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卫生整治优化环境2019-01-10 09:45
猜你喜欢:
评论:(统筹规划推进“一处美”带动“处处美”界河镇美丽乡村建设“连线成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