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山丹 > 正文

山丹 “非遗+扶贫”拓宽致富路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20-06-25 06:36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石晶

绣着花、剪着纸、做着馍、看着娃、挣着钱……在山丹,越来越多的贫困妇女和留守妇女在非遗传承人的带领下依技脱贫,依技致富。

陈迎霞是霍城镇下河西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她得照顾老人和两个孩子,家中开销全靠丈夫一人外出务工。2018年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陈迎霞来到余玲邑刺绣非遗扶贫工坊学习刺绣手艺,现在她已经熟练的掌握了刺绣、编织、钩织等技艺。

“现在我学会了刺绣,可以挣到钱,也能照顾到家里。”陈迎霞笑着说,除了把成品交给工坊集中售卖外,最近她还尝试着借助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销售,增加收入的同时也可以让全国各地的人了解山丹的刺绣。

杜晓丽是余玲邑刺绣非遗扶贫工坊的传承人,自己也是一名手艺精湛的“绣娘”,除了负责工艺品的销售外,她更喜欢向对刺绣感兴趣的妇女们传授技艺。“从去年开始,我们工坊开始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学习刺绣,通过手把手的教授,让她们逐步掌握了钩编技艺和刺绣技艺,通过售卖自己制作的手工艺品,不仅可以增加她们的收入,也可以让她们对生活更有信心。”杜晓丽说,现在工坊总共吸收了8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因为“绣娘”的工资是计件制,工作时间和地点相对自由,很受妇女的喜爱。

没来丹美工艺美术公司之前,出不了远门的马永花一直在县城打零工,每天5点左右起床去劳务市场,干一天活,工资是70至80元左右,常常活干完回来已是晚上七八点,疲惫不堪不说,孩子根本顾不上。“我很喜欢现在这个工作,每个月都有2000元的保底工资,干的是技巧活,也不累,还可以把家照顾上。”马永花说,从未想过一把剪刀,一张纸也可以改变她的生活。

周玉梅是马永花的“师傅”,也是丹美工艺美术公司的创始人。怀着对地方文化的一腔热血和对工艺美术创作的喜爱,2006年周玉梅创办了丹美工艺美术公司。2019年,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扶贫办的支持下,周玉梅创办了丹美剪纸·烙画非遗扶贫工坊,(下转2版)

新闻推荐

山丹西收费站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山丹讯近日,山丹西收费站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陇原行”专项活动,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提升干部职工安...

山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山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丹 “非遗+扶贫”拓宽致富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