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高青新闻 > 正文

深入乡里 看看“第一村医”做了啥

来源:淄博晚报 2017-12-06 10:37   https://www.yybnet.net/

张店区中埠镇张家村村医——淄博市妇幼保健院王海静

每天都会有患者陆陆续续地来卫生室看病。多数为上呼吸道感染,因卫生室缺乏对症药物有时只好写了药名让其到外面药店购买;也会有高血压患者,经常因为家庭不富裕未能正规就医和规律服药,只好叮嘱其按时服用降压药物。

这几天我又到村里转了转,实地考察一番,进一步了解了村容、村貌,并走访了几个贫困户。其中邹大爷,54岁,有脑血栓病史,目前左侧肢体瘫痪,老伴也患有高血压,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家里一贫如洗,因病更是雪上加霜,问起有没有按时到医院复查,老人说:“家里贫困哪里还有钱再去查体”,说着老人伤心落泪,我的心中不免也一阵心酸。另外一户是低保户孙爷爷,80岁,目前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2年前患过脑中风,目前左侧肢体偏瘫,家里同样一贫如洗,土地坑坑洼洼,没有什么家具,破旧的衣服和被褥垛在土炕上,空气里散发着陈旧的味道,老人同样没有及时到医院复诊。这样情况的老人还有很多,贫困阻止了他们就医的脚步,我只好尽力安慰他们,教会子女一些日常注意事项,承诺常常来看他们。这让我想起美国特鲁多医生说过的一句经典名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高青县唐坊镇店子村村医——淄博市妇幼保健院路鸿艳

这几天,除了日常工作,我走访了村里的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人的家。当走进村民的家中,看到家里的情形,让我为之震动,真的没有想到农村的生活竟然这样落后。

家徒四壁、一贫如洗,没有一样像样的家具,屋里的取暖设备简陋,这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在这个村子似乎都习以为常了。村民都不断地抱怨看病远、看病贵的问题。听说村里要建卫生室都非常高兴,在家附近就可以看病了,而且大爷大妈们都认为在村子里看病相比要便宜些。这些慢性病都是需要常年服用药物的,每人每月的药费都在500-1000元不等,对于没有家庭收入的老年人来说确实是不小的负担。村民家里的生活状况一目了然,看了让人觉得心寒,这也促使我更加坚定地要把村卫生室建设起来,为村民解决基本的就医难的问题,虽然大病看不了,但至少做到“小病不出村”,实实在在地为村民办一件事。

高新区辛曹村村医——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张晓东

辛曹村地处高新区并不偏远,卫生室的整体状况并不差,所以每天来卫生室看病、买药、输液的村民络绎不绝。辛曹乡医张老师完全承担了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及基本医疗服务等工作,工作量是十分繁重的,经常早出晚归、中午经常不能按时吃饭。因为村民们早早来输液,输完再出去劳作。

“卫生室的整体状况并不差”,这是我与其他区县偏远山村的比较。由于我们辛曹村正处于拆迁重建中,卫生室的水管因此被破坏,已经停止供水好久。再者观察室没有任何取暖设施,无法输液及任何检查治疗。针对以上两项急于解决的问题,我来到村委与马书记、万主任对接。两位领导对卫生室的事非常重视。第二天上班我便看到维修队已经开始施工抢修了。昨天上午水有了,大空调也送来了。卫生室设施得以完善,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对第一村医工作更是大力支持,院领导王院长及张主任亲自前来看望,同时送来了最新型雾化吸入机,提升了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水平,村民心中满满充满了喜悦与幸福感。

驻村一周的时间,深深体会基层工作的繁重,也深知基层医疗卫生事业重要性。我将以此为契机扎根基层,积极宣传卫生计生政策,改善乡亲们的基本健康状况,助力健康扶贫,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辛曹村不会有一个人在追求健康的道路上掉队。(张艳云)

新闻推荐

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高青打造7个城乡教育共同体

□本报记者马景阳程芃芃本报通讯员李峰王克军赵娟今年秋季开学第一天,高青县田镇街道孙庄村的孙庆玮小朋友背上新书包,从家步行5分钟来到田镇义和小学,成为1年级3班的学...

高青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青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深入乡里 看看“第一村医”做了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