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国内领先赤泥透水砖问世 我国赤泥利用产业化在淄博破冰

来源:淄博日报 2018-02-12 11: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于春林通讯员石峰报道

本报讯2月11日,国内首条赤泥生态透水砖示范生产线,在山东淄博天之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建成,一排排红色的赤泥砖,从自动化生产线上滚动而出。

他们在为山东铝业公司一个订单而紧张忙碌着。山铝公司一个2千平方米的停车场将重新进行铺装,它所用的不是普通砖,而是主要以赤泥为原料的透水砖。这个工程,或将成为淄博市乃至我国赤泥利用实现产业化的奠基礼。

可谓,淄博一小步,国家环保一大步。

赤泥,是铝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矿渣,含有碱、重金属等有害成分,露天堆放会对土壤和地下水造成污染。日积月累的赤泥堆积成山后,还会形成安全隐患,国内凡有铝厂的地方,都有这样一座大山依存。

如何处置日益增多的赤泥,一直是摆在企业和政府面前的难题。

2016年,淄博天之润建陶有限公司按照政府的产业精准转调规划实施关停。企业关停了,如何转型升级?公司总经理于克福瞄上了离企业不远的赤泥大山,他要用赤泥生产透水砖。

他找到了山东理工大学材料学院乐红志博士作为合作伙伴,共同研发赤泥透水砖。经过近2年研发,2018年初,在经过千百次试验后,赤泥含量50-70%的赤泥透水砖在新成立的淄博天之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问世并投入批量生产,而赤泥含量更高的透水砖也正在研发之中。

利用赤泥做成的建材产品,其多种环境安全性指标必须满足国家相关要求。

乐红志博士告诉记者,赤泥透水砖有三大痛点,也是社会最关心的,一是含碱性,二是辐射性,三是重金属污染。我们研发的新型赤泥透水砖,完全解决了这三大痛点。

经国家建筑材料工业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及国家陶瓷与耐火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放射性、重金属溶出等指标均符合和优于建筑材料要求。

该产品利用赤泥等工业固体废渣和尾矿等废弃物作为主要生产原料,生产过程中无二次污染。(下转第四版④)

新闻推荐

淄博公安交警曝光3名终生禁驾人员 才21岁 这辈子就 别想开车了

晚报讯(记者冯艳辉通讯员姜倩)2月9日,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曝光2018年第一批终生禁驾人员,3名驾驶人登上“黑名单”,其中一人才21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第一...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齐善”献温暖2018-02-11 11:40
评论:(国内领先赤泥透水砖问世 我国赤泥利用产业化在淄博破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