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青山一道同云雨 明月何曾是两乡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7-12 10:26   https://www.yybnet.net/

□苏旭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全国人民紧急行动,举国上下进入防控状态。居家隔离,聚会停止,工厂停工,网上办公,云端开会成为新常态。虽然马路冷清了,但是人们的工作并没有停止;虽然家门关闭了,但是人们的心中却多了很多牵挂。疫情突如其来的发生,虽然让我们的社交距离加大,但是却让心与心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安全距离可以有,人间温暖不能无。庚子伊始,我们被铺天盖地的疫情消息淹没。为了他人和自己的健康,我们紧闭家门,推迟开学,设置安全社交距离。然而这一切防控措施却无法阻隔社会空气中弥漫的友情、爱情与亲情。君不见,社区干部站岗执勤,飒飒风中劝回访友客人;君不见志愿服务者,买菜送药,迎着风雪解决群众燃眉之急;君不见医学专家,实时在线帮助人们增强抗疫信心;君不见,学校老师网上授课,云端网红成为学生心中靓丽风景线。

尽管疫情让我们只能通过手机联系,尽管疫情让我们只能云端见面,但是却丝毫阻断不了我们心与心的关联与问候。正是因为我们爱心相连,正是因为我们守望相助,我们才不因疫情的被迫隔离而冷漠,我们才不因疫情的突然暴发而恐惧。因为我们知道,面对困难奋斗的不是我们自己,我们身后站立的是整个国家和民族。

疫情暴发,当全国人民只能蜗居在家时,钟南山、李兰娟们出发了,他们逆风而行,迎着困难冲在前方,虽然我们与武汉相隔千里,但是我们的心却和他们一同跳动;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者们出发了,他们告别妻儿,干出一次“中国速度”,创造一个“中国奇迹”,虽然我们无法亲临现场为方舱医院添砖加瓦,但是我们的心却无时无刻不在给他们鼓劲加油;物流司机、快递小哥出发了,他们是民生的保障员,为居家的人们送去必备的生活物资,虽然我们只能隔空感谢,但是这种谢意却是发自肺腑,出自真心。

面对危难时刻,中华民族总是团结在一起。虽然我们身处的岗位不同,虽然我们的贡献不同,虽然我们的坚守不同,但是我们都向着同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斗。危难之时我们守望相助,疫情当前我们共克时艰。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魂牵梦绕的中国情,连起了华夏儿女割舍不断的炎黄梦。纵然我们现在相隔千万里,但是依然心相连;纵然我们现在只能云端相见,但是依旧爱相关。携手前行的中国人,眼前的困难都是暂时,胜利一定会到来的。(作者单位:淄博十一中)

新闻推荐

全省首家市级体育产业研究院在淄博市成立

□本报记者宓家峰通讯员宗光报道本报讯7月10日,淄博市体育局、山东理工大学共建淄博市体育产业研...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我们毕业啦2020-07-11 23:33
猜你喜欢:
评论:(青山一道同云雨 明月何曾是两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