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沂源新闻 > 正文

乡村振兴的林业担当 □本报记者 周文聪 通讯员 于方雷 刘新宁

来源:淄博日报 2018-04-13 05:38   https://www.yybnet.net/

农稳天下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吹响了新时代全面振兴乡村的集结号。市林业部门把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林业建设的总抓手,加快推进经济林建设,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助民致富的好路子。

春暖花开,眼下正是栽种果苗的好季节。日前,记者跟随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分别来到沂源县、博山镇的几处林果种植基地,在沂源县金源桃果蔬专业合作社内,村民们正在栽种黄桃苗,搬运、扶正、培土……一派繁忙的景象。合作社负责人耿国军介绍说:“以前自己就种果园,已经有10年种植经验了,黄桃的经济效益比较高。这次我们几个人合伙打算大面积种植,流转了4个村的土地,计划发展黄桃200余亩、1.5万棵,争取两年见果,三年达产,达产后将拓宽产业规模,发展成集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绿色种植园。合作社投产后,将吸收当地农村劳动力百余人。”

沂源县鲁村镇副镇长刘爱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这些地以种单季玉米为主,每亩地的收入也就七八百元,现在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了土地的大幅增值。对农户来说,将土地租给企业每年既可以收取租金,还可以成为公司的工人,每个月都能有固定的收入。如今,林果产业成了鲁村镇脱贫攻坚的重要引擎。从去年到现在引进的200亩以上的合作社已经有10多家了,今年几家达到千亩的合作项目正在洽谈中,近期一个投资过亿元的果品储存批发中心也正在建设当中。

博山区博山镇上瓦泉村榛子苗木培育基地,农户们正在忙着栽种榛子种苗。“榛子的经济价值较高,附加值高,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我们计划今年在上瓦泉村新建一个占地400余亩的榛子苗圃基地,并以上瓦泉村为中心向周边村庄辐射,将来建设一个3万亩左右的榛子产业基地,通过游客采摘和深加工业带动周边百姓共同致富。”苗圃基地负责人王帅如是说。

为大力发展经济林产业,博山区八陡镇大黑山后村富硒金米园区种植了桑葚、蓝莓、桃、樱桃等果树。该园区规划种植面积180亩,现已投入80万元,建设完成100亩,种植果树8000棵,品种27个,预计三年后,全园生产富硒水果三十万斤以上,产值达三百万元左右。(下转第三版③)

新闻推荐

一季度500强投资助力全市外资增长 新增3个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投资项目

晚报讯(记者沙红翠通讯员周慧)昨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以来,淄博市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积极与境外招商代表、咨询机构、境外商协会联系,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寻获招商信息,不断强化与世...

沂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沂源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品牌淄博再发力2018-04-08 11:47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振兴的林业担当 □本报记者 周文聪 通讯员 于方雷 刘新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