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富顺新闻 > 正文

自贡市首例公益诉讼起诉案在富顺县开庭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8-11-23 06:48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经济日报自贡讯(喻需平 记者 陈家明)近日,富顺县人民检察院提起的龙添、杨淼非法采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富顺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案是自贡市首例公益诉讼起诉案件,富顺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潘建忠以公益诉讼起诉人身份出庭支持公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政法系统、行政执法单位及乡镇代表、公益联盟等百余人参与旁听。

2015年年底,被告人龙添、杨淼在未获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合伙出资2万余元购买切割机、发电机等设备在富顺县互助镇某村组开采条石出售牟利。经鉴定,富顺县互助镇某村组石坝顶开采点的矿种为建筑石料用砂岩(条石),被告人龙添、杨淼非法开采方量4318立方米,破坏矿产价值323850元, 破坏土地面积2817平方米(合0.2817公顷或4.23亩),需修复费用74000元。

富顺县人民检察院认为,两被告非法采矿的行为不仅触犯了刑法,还造成国家矿产资源损失,生态环境受到破坏,危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据此,富顺县人民检察院依职权向富顺县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在追究其刑事责任的同时,请求法院判令龙添、杨淼连带承担国家矿产资源损失费及环境修复费共计447850元的民事侵权赔偿责任。庭审以多媒体方式进行了举证、质证和法庭辩论,同时通过“以案代训”的方式给旁听人员上了一堂环境保护领域的法治课。

庭审结束后,旁听人员纷纷表示,这次庭审对他们的触动很大,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要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守护“绿水青山”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内人名均系化名)

新闻推荐

全市36名事实孤儿获5.28万助学金 “爱助事实孤儿项目”首次落地自贡

(记者卜一珊张翠娜)“我今后一定会好好学习,立志成为一个有用的人,用实际行动去回报这些给予我关心、关爱的人。&rdquo...

富顺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富顺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自贡市首例公益诉讼起诉案在富顺县开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