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富顺 > 正文

最长单孔跨度144米内江三元沱江特大桥正式合龙 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单孔跨度最大的连续梁拱贯通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4-07 03:07   https://www.yybnet.net/

最长单孔跨度144米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单孔跨度最大的连续梁拱贯通 4月6日,川南城际铁路内江三元沱江特大桥连续梁正式合龙。

4月6日上午,伴随着阵阵礼炮声,川南城际铁路内江三元沱江特大桥连续梁正式合龙。该桥是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单孔跨度最大的连续梁拱桥,也是川南城际铁路全线最关键的控制性重点工程。

最长单孔跨度达144米

据悉,内江三元沱江特大桥全长574.15米,采用连续梁拱组合结构,最长单孔跨度为144米,全桥共有84根吊杆,采用先梁后拱的工艺进行施工,梁部采用挂篮悬浇施工,拱部采用梁面搭设支架法安装。

中交三航川南城际铁路CN-1项目部二分部经理史建伟介绍,川南城际铁路内江三元沱江特大桥正式合龙,对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全线贯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标志着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单孔跨度最大的连续梁拱贯通。这为后续的桥面施工、钢管拱的安装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架梁工作以及剩余的线下工作也在同步稳定的推进。整个工程预计将在2020年年底竣工。

内江三元沱江特大桥属于公铁两用大桥,该连续梁跨越内江沱江、内江市污水处理厂、内椑路、成渝铁路内江东站进出站咽喉区等多条线路。

全长220公里共设12个车站

据了解,川南城际高速客运专线铁路,简称川南城际铁路,位于我省南部地区,分为内江至自贡至泸州铁路、自贡至宜宾铁路两段。

川南城际铁路2016年11月开工建设,其客运专线含内自泸线和自宜线,全长220公里,线路经内江、自贡、泸州、宜宾四市,连通成渝客专、成贵客专和拟建渝昆高铁、蓉昆高铁,形成出川高速铁路大通道。其中内自泸段130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自宜段8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12个车站。

内江至自贡至泸州铁路起于内江市成渝客专内江北站,向南经白马、永安后进入自贡境内,在仙市设自贡东站,而后转向富顺,设富顺站,进入泸州境内,而后线路南行经泸县设泸县站,最终止于泸州市泸州北站。

自贡至宜宾铁路起于内江至自贡至泸州线自贡东站,向南经邓关后进入宜宾境内,再经大观、临港,接轨在建成贵客运专线宜宾东站。

未来形成川南半小时交通圈

川南城际铁路是国家铁路网八纵八横京昆线(蓉昆段)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川南城市群核心区域的一条快速通道,川南城际铁路建成后,将形成川南半小时交通圈,至成渝两地1小时交通圈,至成渝其他次级枢纽城市2-3小时交通圈,推动沿线城市一体化发展。

该线路还将与在建的成渝客专、成贵客专,规划中的渝昆铁路和蓉昆铁路等连接,并向北延伸至遂宁、绵阳,向西延伸至眉山、成都,共同构建成渝经济圈内的高铁客运专线网络。至2020年,川南城际铁路建成后,将形成四川南部地区半小时交通圈,川南城市群将正式迎来“高铁时代”。

据了解,这也是中国第一个由地方政府独资或同外部资本共同建设的城际铁路,采取多元融资方式。四川省、中国铁路总公司分别出资90%、10%,共同组建川南城际铁路公司,作为项目业主组织铁路建设。

付垚霖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马梦飞相关新闻

川南城际

铁路两大控制性工程

半月内先后合龙

半月内,川南城际铁路两大控制性工程——自贡富顺沱江双线特大桥、内江三元沱江特大桥先后完成合龙,标志着全线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3月26日下午,川南城际铁路控制性工程——沱江双线特大桥正式合龙。

沱江双线特大桥,位于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是川南城际铁路的“咽喉”部位,是铺架通道顺利打通的关键制约。

横跨沱江两岸,大桥全长1610米,共包含41个桥墩和2个桥台,其中主墩24号、25号、26号位于沱江中,最大施工水深近20米。

由于桥梁位于黄泥滩电站库区,距离下游电站大坝仅一百余米,施工过程中禁止使用爆破施工。其次,沱江两岸为富顺县主要农作物种植区和生产区,环水保要求高。

为了因地制宜、保护环境,大桥主墩施工采用深水作业、河床非爆破开挖技术,提高施工效率,保证工程质量,并将施工过程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最大限度保护了沱江水域生态环境。

3月26日凌晨4点,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沱江特大桥顺利实现合龙。“选择凌晨4点,是因为这是一天中气温最低的时候,可以保证混凝土浇筑质量,防止开裂。”沱江特大桥项目部总工余仕江解释说。

在顺利实现合龙后,沱江特大桥也将进入桥面施工阶段,为后续顺利铺轨奠定坚实基础。

新闻推荐

自贡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关于2019年创文公益实景作品评选结果公示

按照《自贡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创文公益广告征集评选推广活动的通知》(自创文[2019]4号)要求,...

富顺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富顺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最长单孔跨度144米内江三元沱江特大桥正式合龙 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单孔跨度最大的连续梁拱贯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