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富顺 > 正文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康健中心院区心脏大血管外科首例手术完成 风湿性心脏病患者手术顺利即将出院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6-17 09: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墨

“现在肿也消了,也喘得上气了。”近日,48岁的风湿性心脏病患者王俊手术后恢复良好即将出院。他是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住院部搬迁至康健中心院区后的第一例手术患者。主刀医生于风旭教授提醒人们,风湿性心脏病早期可能没有症状,但通过心脏彩超检查便可发现,早诊早治有助控制病情。

外出打工多年,病重来泸治疗

“我一直在外地工地上打工,以前有喘不上气、心脏不舒服的情况,但我不敢休息,因为儿女要读书,家里有老人要供养,所以就一直拖着没看病。”王俊是自贡市富顺县永年镇白塔村人,是家里的顶梁柱,“今年感觉身体越来越差,脸、腿都肿了,一按一个坑,走路都喘不上气来,于是就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看病。”

6月初入院后,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医生为王俊复查了超声心动图后,诊断为心脏瓣膜病,同时合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需要进行心脏瓣膜置换手术。

6月5日,心脏大血管外科搬迁到康健中心院区,王俊的手术就安排在新院区进行。“没想到我是新院区第一个做手术的病人,这里环境好、空气好,出病房还能看到江,心情很好。医生护士很负责,态度也很好,手术费用比预想的低很多。”手术后的王俊精神很好,计划着出院后找个轻松点的活做。

手术顺利,患者恢复良好

“患者来院时病情已比较严重,若发展为顽固性心衰将很难控制。”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于风旭教授率团队为王俊进行了近4个小时的手术,术中成功置换二尖瓣及主动脉瓣,同时做了主动脉窦成型和三尖瓣成型手术,整个手术过程顺利。

据了解,心脏大血管外科在康健中心院区的住院部拥有50张床位、10张重症监护床位、2间VIP病房、2间手术室。

“在手术过程中,我们还发现患者心脏曾发生过感染,有赘生物,也对其进行了处理。”于风旭说,王俊的病程至少在10年以上,由于他从未进行过检查和治疗,所以病情严重。“患者术后恢复情况不错。今后,他日常生活没问题,但不能再从事重体力劳动。”

风湿性心脏病要早诊早治

“像王俊这样的患者,每年科室都接诊很多,他们患的是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又称风湿性心脏病,简称风心病。在科室每年进行的手术中,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占到全年手术量的近2/3。”于风旭介绍,风心病是一种慢性疾病,早期可以无症状,随着病情加重会出现乏力、心慌气短、阵发性呼吸困难、咳嗽、吐泡沫样痰现象,或见咯血、胸痛等,到了晚期则会出现各种并发症,如栓塞、心衰、猝死。

“风心病病情发展相对缓慢,长达5至10年。很多患者因为不知道患病或者知道患病未进行对症治疗,到病情严重时再治疗,风险就变得很大。”于风旭说,风心病通过心脏彩超检查便能发现。人们出现以下这些症状时,要提高警惕:在上楼、爬山时,发现自己比以前容易感到心悸、气短;晚间睡眠枕头低时感到憋气,需要坐起后才好转;反复出现脉搏不规则、过速或过缓;出现下肢浮肿、腹胀、胸闷;还有确诊为心衰,但长期吃药效果不好。这时应及时到心脏外科就诊,由专科医生做相应的检查,以便及时诊治。

于风旭提醒,一般来说,风心病早期发现,及时规范地进行药物治疗,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避免反复发作而导致心脏瓣膜和心功能的损害。此时并不需要手术治疗,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相应症状进行抗风湿、强心、利尿等保守治疗。一旦出现心脏扩大、房颤、明显心功能不全等符合手术治疗的症状时,患者就应及时手术,手术风险将大大增加。

新闻推荐

保持良好心态 应对每一场考试

明天就高考了,考试时太紧张了怎么办?今天,我们跟您聊聊高考的那些事儿。考前焦虑症恐惧症怎么解?正视现实,做最好的自己。什么...

富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富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康健中心院区心脏大血管外科首例手术完成 风湿性心脏病患者手术顺利即将出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