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富顺 > 正文

自贡“战贫”显实效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10-17 00:54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省举行 2019 年社会扶贫工作推进暨脱贫攻坚表彰大会

第6个国家扶贫日特别报道

家庭与生活报记者 邓弢

“成绩来之不易,奋斗饱含艰辛。”10月15日,四川省2019年社会扶贫工作推进暨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举行。会议对50个“2019年四川省脱贫攻坚奖先进集体”,100名“2019年四川省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进行表彰。自贡市卫生健康委获“2019年四川省脱贫攻坚奖先进集体”称号。

卫生扶贫救助基金让娃娃的治疗有了保障

王峰怎么也没有想到,市里的卫生扶贫救助基金能一次性给他家补助2万元钱,实在是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王峰的家住在自贡市富顺县东湖镇顺河村,近几年,他与妻子刘发聪总会定期带着儿子王仕霖前往重庆,不为旅游,不为探亲,而是因为小仕霖患上了淋巴癌,需长期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做化疗。

今年6岁的小仕霖长期在重庆治病,加上淋巴癌患者需要精心照料,于是,王峰和刘发聪夫妻俩就将工作辞了专心在家照顾孩子,带孩子往返重医治疗。2017年小仕霖的全年医疗费用160523.7元,扣除医保、民政救助后自负费用仍高达55741.61元。高昂的医药费、往返开销、无固定收入……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了解到王锋的家庭情况后,按照卫生扶贫救助基金使用规定,自贡市卫生健康委一次性给予他们家2万元资金救助。“是党和政府让我看到了希望,让娃娃随后的治疗得到保障,”拿到这笔救助金后,王峰一家万分感激:“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为我们一家解决了眼前的困难。如果不是党和政府的救助,我真的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数减少438倍

自开展健康扶贫以来,自贡市卫生健康委聚焦“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目标,深入实施健康扶贫“五大行动”和“三个一批”工程,着力减存量、控增量,努力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健康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数由2017年的 2.94 万人减少到 2019 年的 67人。

精准施策兜底线,确保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着力构建基本医疗保障、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基金救助“四重”医疗保障体系,减轻贫困患者就医负担,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控制在8.24%。为87.31万人次贫困患者减免诊疗费、会诊费等1214.75万元;贫困孕产妇住院“零支付”1026人,救助金额372.85万元。卫生扶贫基金累计救助9.78万人次,救助金额2104.48万元。

精准提能补短板,确保贫困群众“看得上病”。投入资金9670万元,建成规范化标准化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1537个,达标率达到100%。集中4年时间,为农村培养300名基层卫生适宜人才。

精准救治减存量,确保贫困群众“看得好病”。将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42种,组建1288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对贫困慢性病患者开展家医签约服务,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救助后费用负担仍然较重的,由卫生扶贫基金兜底实行二次救助,兜底救助贫困重病患者276人次47.38万元,有效减轻了贫困群众重病负担。

精准防病控增量,确保贫困群众“少生病”。近三年,累计巡回医疗服务贫困村113个,巡回医疗服务6000余次,义诊体检11.21万人次。建成国家卫生乡镇4个,省级卫生县城2个、省级卫生乡镇(村)650个。

新闻推荐

拾金不昧!公交保洁员捡到万元现金物归原主

归还失物(全媒体记者刘颜)“我当时上车去打扫卫生,在靠后门的座位上发现了一个黑色双肩包,检查后,发现里面有平板电脑、银行卡...

富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富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贡“战贫”显实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