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自贡新闻 > 正文

“驱寒”淘汰落后产能转型 企业主动突破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3-15 08:22   https://www.yybnet.net/

28亿元打造中国供销·川南(自贡)农产品电商批发物流园、自贡拓展外贸对接“一带一路”战略……3月初,自贡频现“重磅消息”。

这一系列动作,实际是自贡寻找经济突破口的主动尝试。

经济新常态下,该市作为老工业基地,转型压力着实不小。数据显示,2015年自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91.65亿元,增速较缓,在全省的排名靠后。然而“寒冬”中,也有希望——工业转型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2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达28.8%。

如何顺利实现转型升级?正在改变的产业结构,或许是自贡未来经济发展的希望所在。

□本报记者 黄泽君

“陈旧”问题多 转型压力大

“自贡是老工业基地,传统产业较多,从2013年起陆续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自贡市经信委总经济师倪涛介绍,相较于其他市州,自贡的“陈旧”问题多,因此也面临着更大的转型压力。

除了“大环境”,在自贡市经信委经济信息科科长丁华看来,不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问题。“除了常见的企业回款慢、银行贷款难等原因,一些原本发展良好的企业,在前两年盲目扩张,导致资金链断裂。不少企业缺少‘踏实\’的劲头。”丁华说。

不仅如此,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到位、政务环境不够宽松等,都影响着该市经济转型。

怎么办?去年起,自贡陆续打出政策“组合拳”,对企业发展进行帮扶,千方百计稳增长。“首先是‘放弃\’,转型升级的核心就是去除过剩产能,那么不能适应时代发展又找不到合适途径的企业,就应该把决策权交给市场。”丁华说,经过目前的调整,自贡目前已有多家企业淘汰了落后产能。

除此之外,更要引导优良企业做大做强。“我们在全省率先设立了转贷资金,即由市政府与担保公司、银行合作,为发展良好但还款有压力的企业提供周转,确保他们不因这类问题出现困难。”丁华介绍,仅在去年,自贡就为192家企业提供了31亿元的转贷资金。

利好频现 主动寻找突破口

自贡川力实业有限公司就在“转贷资金池”里得到了帮助。

“申请了转贷资金后,企业有了更多研发空间。”自贡川力实业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卢苇说,公司传统的产业是摩托车机油制造,但去年以来,公司主动研发汽车油泵,并邀请知名汽车制造厂商到公司考察,达成意向性合作协议。

更多企业正积极主动转型发展。华西能源就把单纯的“买卖”业务进行了拓展,与合作对象开展打包服务,即整合产业链,售卖产品后,负责组装,甚至进行后期维护。如此一来,就扩大了自身实力,抢占了更大市场份额。

百味斋则凭借去年在“新三板”上市,开始了融资。“更大量资金意味着企业更加有力去拓展和研发。”自贡百味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甘雪梅说。

更多利好,或许将在未来释放。去年底,自贡凤鸣通用机场获批。目前,自贡已有几家本地企业以“组队”的方式组建了该市第一家航空企业,即将启动厂房建设,生产航空零部件。通过让上下游关联企业联动,自贡的航空产业链初具雏形。“这可能将是自贡工业转型的跳板所在。”自贡贡井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沈军说,航空产业的高附加值,将对产业的结构调整带来红利。

科技的支持也在增大。“去年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了53%,今后将会更多,此外去年出台的以专利技术申请贷款的科技金融创新,也让不少科技企业获得了成长。”自贡市科技局局长杨洪春介绍。

新闻推荐

共赢之“桥”飞架亚欧 四川与中东欧交流合作走向纵深

本报讯(记者曾小清)4月30日下午,一架直飞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航班将从成都出发。自去年5月直航开通以来,成都已发出76个直飞莫斯科航班,航线上座率高达94%。今年2月,成都又开通了直飞捷克首都布拉格的航...

自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自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驱寒”淘汰落后产能转型 企业主动突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