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自贡新闻 > 正文

寻“龙”探秘 ?“龙”行天下——自贡展开恐龙之乡腾飞之翼

来源:自贡日报 2018-08-17 16:15   https://www.yybnet.net/

自贡被誉为“一座有盐有味的城市"。同时,还是一座面积1630.46平方千米的全域世界地质公园。在这片以厚重文化托底,续写传奇故事的热土上,自贡旅游品牌持续发力,推陈创新,为新时代加快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打造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展开了恐龙之乡的腾飞之翼。

寻“龙"探秘 与“龙"共舞

1972年3月,国家地质总局第七普查大队黄建国等人,在大山铺万年灯发现恐龙尾椎化石。这一惊人发现,由此掀开了自贡大山铺恐龙化石群窟的神秘面纱。1986年底,自贡恐龙博物馆建成,1987年1月15日正式对外开放,自贡恐龙逐渐被世人熟知,传扬天下。

“恐龙为何灭绝?恐龙化石为何层叠堆积于此?这些“未解谜团"牵动游客的好奇心,掀起一波波寻“龙"探秘旅游高潮。截至目前,已接待中外游客约1200多万人次。

让沉睡亿万年的恐龙化石要“开口说话",就是要加强科普宣传,让游客寓教于乐。工作人员李毅介绍说,恐龙馆馆内精品荟萃,收藏有近300个恐龙及其它脊椎动物个体的上万件化石标本,几乎囊括了距今2.05至1.35亿年前侏罗纪时期所有已知恐龙种类,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和观赏价值。建馆20多年来的发展,从狭小单一的博物馆发展为初具规模的主题公园,实现了“游娱吃购"的综合配套;从阵地展览发展为巡展国际国内的嬗变。游客走进博物馆这座“国家AAAA级景区",可饱览形态多样、完整度极高的恐龙骨架标本,领略规模宏大、气势壮观的恐龙化石埋藏遗址,欣赏到精美完整的恐龙头骨、足迹和恐龙蛋等化石珍品,还可享受“与龙共舞"等互动展教项目的无穷乐趣。

“龙"行天下 塑“龙"精品

恐龙何来灭顶之灾,桫椤何得存续之法,山川何来汩汩盐泉……这些都能在自贡世界地质公园中找到答案。2017年5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通过了自贡世界地质公园的扩园申请,自贡的“盐、龙、灯"品牌,首次一统于国际化的自贡世界地质公园品牌,开启一扇通向世界的新大门。

自贡地质公园围绕发展总体目标,用好地质遗迹资源,做好科研科普教育, 发展旅游经济,促进地质遗迹保护。工作人员孙莉介绍说, 近年来,公园举办的“小小讲解员"、“盐博课堂"、“恐龙复活节"、“博物馆奇妙夜"特色科普活动已成为新的科普品牌。其中,公园自己创作的公益科普人偶剧《恐龙去哪儿了》累计在市内外巡演20多场,成功商业化运作“博物馆不眠夜"活动。此外,还编著出版科普书11部,画册2本,发表科普文章40多篇。其中《亚洲第一龙:马门溪龙揭秘》获国土资源部2014年优秀科普书籍。利用地质公园网络平台优势,推介、展示优秀的自贡仿真恐龙、彩灯制作展出企业。目前,自贡制作的仿真恐龙正“龙"行天下,已大批量出口国外旅游市场。

“将自贡地质公园打造为中国一流、世界驰名的旅游精品",已经从一个美好的愿景变为了一步步接近的目标。8月9日至19日,自贡首秀“探秘恐龙·玩味自贡"为主题的2018华侨城·自贡国际恐龙灯光节,与原有的城市亮化互补,用灯光提升盐都夜间风景,树立起自贡专属的恐龙国际文化旅游节庆品牌,形成与自贡灯会冬夏呼应的格局。特别是随着华侨城彩灯大世界、方特恐龙科技园蓄势待发塑“龙"精品。未来两三年,自贡旅游业发展将迎来高标准国际化、高品质提档升级的最佳时期,对加快文旅融合、产城互动、乡村振兴,提升服务业发展创造新的机遇,为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记者 李小华)

新闻推荐

“栋梁工程——家乡助你上大学”助学金发放

(记者欧亚非)8月14日上午,市教育和体育局、教育基金会2018年“栋梁工程——家乡助你上大学"爱心助学...

自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自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寻“龙”探秘 ?“龙”行天下——自贡展开恐龙之乡腾飞之翼)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