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自贡新闻 > 正文

智能法律机器人亮相市公共法律援助中心大厅

来源:自贡日报 2018-12-06 22:4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卜一珊)6日上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群众代表、媒体记者等各界代表30余人,参加了自贡市司法行政系统第一届“开放日"活动,通过现场参观、座谈交流等形式,“零距离"了解了司法行政机关职能及工作开展情况。

集中法律服务节约时间

在“开放日"活动中,代表们首先参观了贡井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在贡井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厅前台设置有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6个服务窗口,负责接受群众咨询、申请,后台由公证处、人民调解组织、法律援助中心等部门负责及时办理。在大厅里面,触摸查询机、身份比对器、电子大屏等信息化设备引起了代表们的极大兴趣。“触摸查询机注重便民功能,可以自助查询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信息;身份比对设备连通了监狱远程探视预约系统,刷身份证后自动填写信息,预约过程仅需1分钟。"贡井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种“窗口化、一站式"的集中法律服务得到了代表们的称赞。

随后,代表们还先后参观了自流井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市国泰公证处,让市民代表了解公共法律服务流程。

“盐小法"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在自贡市公共法律援助中心大厅,一台白色的机器人引起大家的关注,他名为“盐小法",是法律机器人。能实现智能法律问答,为市民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在工作人员的演示下,大家共同领略了一把“盐小法"的迷人风采。“我是一名农民工,上家公司没有签署劳动合同还欠我薪水,我该如何讨薪?"“用人单位拖欠克扣薪资的行为是违法的,你可以与公司进行协商,协商不成的,可向当地劳动监察大队或劳动行政部门投诉……"只要和“盐小法"语音对话,在屏幕上便能立即给矛答复,帮助解决一切法律问题。

据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和“盐小法"语音对话,可以咨询婚姻家庭、劳动人事、交通事故、知识产权、民间借贷、公司财税等与百姓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领域的法律问题,机器人识别并理解用户的法律诉求后,可以给予答复,还能够基于法院的判决进行裁判文书大数据分析,为用户提供诉讼案件证据采信率预估、预测案件结果并给出行动建议。

不断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

座谈会上,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公证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司法行政工作主要职能和近年来全市司法行政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主要成绩。

在听取情况介绍后,市民代表认为,近年来,市司法局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抓手,全力服务发展、维护稳定、保障民生,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据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开放日活动,旨在进一步拉近市司法局与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的距离。下一步,市司法局将根据市民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解决问题措施和办法,切实抓好整改工作,不断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

新闻推荐

加力加劲聚焦重点攻坚 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自贡召开四季度重点工作推进专题调度会

(记者廖蓝蕾)12月5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2018年四季度重点工作推进专题调度会,研究分析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调度重点...

自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自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智能法律机器人亮相市公共法律援助中心大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