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自贡脑瘫学霸迎战高考,他与命运抗争的拼搏劲真的很帅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6-12 11:50   https://www.yybnet.net/

人生由自己掌控

阳光、自信、健谈,这是陈宇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1999年4月1日,陈宇出生在自贡市贡井区老街子社区,由于难产引起“脑缺氧后遗症”(俗称脑瘫)。直到10岁,陈宇才第一次自己扶墙走路。而那一天对陈宇来说,记忆犹新。

“现在无法描述当时的心情,那天母亲在休息,自己在椅子上忽然就感觉小腿发热,有种想要站起来的冲动,内心有一股力量在喊我站起来,于是我尝试着迈步子。”陈宇谈道,曾经自己必须依靠旁人搀扶着走路,而那天他站起来后,先依靠着扶梯佝偻着缓行几步,“我能行的想法从心中无限扩大。腿就一直想往前迈步,最终还自己上到了5楼。”随后,陈宇笑着不好意思地看了看母亲讲道,“虽然自己满心欢喜,但那天母亲发现我不见了,出门寻找时被急哭了,她从来不敢让我一个人走,更别说上到5楼。”

“曾经对休学做手术很抗拒,担心未来出现意外。”考虑到自身情况,读初中时陈宇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感觉很多东西自己无法掌控,“就算这次手术成功重返校园,会不会再有意外?”陈宇曾一度想放弃。“人家都可以读书,为什么我不能呢?当时就突然涌出一股冲劲,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感觉。”最终,陈宇选择搏一次,2015年通过相关公益机构资助,进行了手术。手术很成功,一年后,陈宇重返校园认真读书补上因手术落下的功课。现在的陈宇回忆起来还感叹:“幸好我自己不是钻牛角尖的人。”

2016年中考,陈宇以745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他梦寐以求的蜀光中学,并进入小火箭班学习。

希望撑起一片天

2016年,陈宇家里再遭变故,父亲因病去世,家中唯一的经济支柱没了。生活的重担落在了陈宇的母亲身上,“妈妈长期劳累,身体出现了小毛病也不愿去医院,总是自己熬。最大的担忧就是妈妈为了节约开支而把小病拖成大病。”谈起妈妈,陈宇心里除了道不尽的感激,更多是担忧,“特别是这半年,妈妈除了照顾我还要照顾中风的外婆。我经常都喊她不要送我,但她总会默默跟在后面看到我平安走进校门。”他坦言,母亲平时和他交流很少,很多话语都放在了心里、行动上。

“别人高考后,一些事就放下了,但自己考虑的东西很多。”过去的这段时间,陈宇除了备战高考,也在想如何结合他的情况填报大学专业,母亲能不能一起去大学,甚至未来的工作地点以及上下班时间能不能照顾母亲。“人生的坎坷太多,我要随时准备好,不要想别人有自己没有的,让自己变强大,相信人生没有迈不过的坎。”陈宇表示,曾经父亲还在时总觉得遇到困难父母能为他撑起一片天,而父亲的去世让他在巨大的悲伤中变得更成熟,认识到不能以人生的不幸为借口颓废下去,他想要变强,希望有一天能成为母亲的依靠,为母亲遮风挡雨。

老师:他是正能量的传递者

从教30年的曹莉是陈宇的班主任,第一眼见到一瘸一拐走进教室的他就心生怜爱。获悉陈宇的情况后,学校免除了他的一切费用,并申请了每年3000元的国家助学金以及校友资助。“真正的爱不是怜悯,不是施舍,而是信任与尊重。”为此,曹莉总是一视同仁地对待陈宇,让他值日,让他打扫卫生,让他履行班级每个学生的义务。走路尚且吃力的陈宇,微笑着擦黑板、扫地、擦桌子,他在尊重中越发自信越发阳光。

曹莉常常在班会课上讲:“有陈宇在,谁有理由懈怠?有陈宇在,谁有理由蹉跎?有陈宇在,谁有理由不感恩?陈宇是我们的榜样,是正能量的传递者!”就这样,陈宇在良好的班级氛围中由被同情的弱者,变成了传递正能量的强者,他不再自怨自艾,他不再自卑自叹,他不仅成绩优异,还有着健全的人格、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老师,我给你讲,我发现这篇考题新颖,你推荐给同学嘛。”“老师,这个题问了两问,要答三点,你给同学说下嘛。”高考前,陈宇经常走进办公室,将自己的“新发现”告诉老师,让更多的同学知晓。

同学:他就像“行走的霍金”

高一进校时,陈宇最后一个走进教室,来到吴雨珂身旁坐下,两人同桌,最后成为无话不谈的好友。通过开学一周的接触,吴雨珂发现陈宇很有思想,阅读过不少中外书籍,熟背古诗词,就像“行走的霍金”。闲暇之余,陈宇邀请吴雨珂到自己所租住的出租房玩耍聊天,两人聊学习谈理想,憧憬着未来的生活。吴雨珂回忆道,与陈宇当了3年的高中同桌,经常充当“拐杖”,“护送”陈宇去每一个想去的地方,众人都觉得他帮助了陈宇,却不知他自己也是受益者。

“与其说我帮助他,更多的是因为有陈宇在身边,自己的生活态度和学习态度得到很大转变。”吴雨珂表示,高一时他成绩中等,面临着退出所在班级下滑到后面班级的可能,是陈宇鼓励自己好好学习,才有今天的十足信心全力赴考。陈宇同班同学潘茂沅也深有感触地谈道,“寂寞高手”陈宇一上体育课就一个人在教室写作业,“他虽然经历了那么多磨难,却依然乐观生活,看到他,即使高三再辛苦,我们也没有理由放弃!”

新闻推荐

提升农贸市场及食品卫生安全 自贡开展集中督察

(记者欧亚非)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为期9天的农贸市场及食品安全集中督察,以提升自贡市农贸市场及食品卫生安全。集中督察...

自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自贡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贡脑瘫学霸迎战高考,他与命运抗争的拼搏劲真的很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