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深耕服务业 激发新动能2019年上半年自贡商贸服务业工作综述

来源:自贡日报 2019-07-22 10:29   https://www.yybnet.net/

自贡正加速成为新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

2019年,自贡市以打造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为契机,主动融入“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突出“双轮驱动",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内贸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扩大城乡消费,着力构建区域服务业中心;不断加强政策扶持,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好的营商环境。

自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获赞无数、多家彩灯企业在全球16个国家或地区举办灯展、“自贡味"在全国各类展会上受到追捧、全省规模最大的自贡市家政服务孵化产业园开园……

今年上半年,自贡服务业增加值累计完成272.54亿元,增长8.2%,较一季度回升0.2个百分点;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347.32亿元,同比增长11%,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5个百分点;商贸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1亿元,超额完成半年目标任务;实现实际到位外资1.92亿元,完成省下任务的286.6%。在这一组组数字的背后,是群众生活的日益丰富,也是全市上下大力发展服务业的证明,更是自贡市“优二兴三"发展战略不断推进的成果。如今,自贡市商贸服务业的脚步越来越稳健,正朝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新方式和更深层次不断拓展。

自贡市组织23家特色食品企业参加第23届四川新春年货购物节

让数据说话

驱动经济增长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商贸和服务业发展,提出了“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今年上半年,面对国际形势不确定性增加、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服务业发展任务重的形势,全市商务系统专注发展定力,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消除体制机制障碍,壮大服务业新动能,为经济平稳增长提供持续动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自贡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2%,其中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为代表的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6.8%,居各行业之首,成为拉动服务业增长最重要的动力。

上半年,自贡市消费品市场增速好于预期、快于同期。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出全省平均水平,全省排名第6位,排位较去年同期提升8位。具体从地域来看,全市城镇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60.42亿元,乡村实现消费品零售额86.9亿元,乡村增速快于城镇。从行业来看,额度前三位分别是零售业、餐饮业和批发业,增速最快的前三位分别是住宿业、餐饮业和零售业。从供给侧角度看,自贡市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三去一降一补"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企业创新不足及产业转型升级困难的状况得到了初步改善。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17.5%,保持了较高的增幅。限上企业餐饮收入增速为11.7%,连续多年保持了较高增速。

今年年初在南湖体育场举行的第五届盐帮味年货节共吸引了3万余人次

上半年,自贡市外贸出口保持高速增长,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5.63亿元,增长8.8%。其中,出口额12.14亿元,增长19.8%,全市新增外贸备案企业32户,新增外贸实绩企业12户,开放成效比较明显。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自贡市对外文化贸易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上半年增长在90%以上。同时,外贸进出口市场拓展更加多元,外贸结构也在不断优化。

全方位发力 保持活力绽放

打开大门迎春风——

加快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5月,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自贡市首次以独立展馆形式亮相本届文博会,成功推出“自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这一“金字招牌",全方位展示了自贡特色文化名片和近年来以彩灯、恐龙为代表的自贡文化“走出去"成果,展区现场签约969万元,签订意向合同2000万元,并荣获了本届文博会“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展示奖"。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功参展不仅显示了自贡市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加快建设的良好开端,同时也推动了自贡市文化企业不断扩大“朋友圈",更加广泛地开展经贸合作。

6月底,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推进会暨文化贸易政策交流研讨会在江苏无锡召开,自贡市在会上作交流发言,随后,在商务部通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评估情况中,自贡市的基地建设成效获多次点名表扬,是13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工作中获肯定最多的基地。

今年春节期间,自贡特色菜一桌难求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自贡市大力培育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和文创产业,深入挖掘盐龙灯美食等特色文化资源,策划、生成、包装、储备项目,加快建设步伐,全力做好“文化+旅游"、“文化+制造"、“文化+贸易"等文章,推进资源向产业转化。经过共同努力,目前自贡市基地建设总体开局良好。在上半年,自贡市召开了自贡市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扩大)会议、自贡市对外文化贸易重点企业座谈会,完成了基地总部选址工作,确定在老盐场1957建设自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总部。同时,市商务局大力对上争取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专项扶持政策,推荐11户企业申报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2户企业申报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7户企业申报年度国家文化服务出口奖励资金。

位于沿滩区沿滩新城的自贡市家政服务孵化产业园开园

击鼓催征稳驭舟——

助推餐饮、家政高质量发展

“自贡是‘中国盐帮菜之乡’,这也成为了自贡市又一块响亮的‘国字号’招牌,非常值得骄傲。"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站在新的起点和高度上,自贡大力发展壮大盐帮菜产业。

目前,自贡市有餐饮企业近8000家,从业人员10万余人,年销售额近100亿元。盐帮菜正大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今年2月28日,“中国盐帮菜之乡"授牌仪式暨自贡盐帮食品产业招商推介会隆重举行。3月,自贡市专门组成考察组,专程赴浙江杭州、江苏扬州考察学习并形成了相关报告,随后启动盐帮菜博物馆和盐帮菜体验馆选址。5月,四川轻化工大学与四川自贡阿细食品有限公司举行了“盐帮美食学院"签约仪式,着力打造成为盐帮美食传承与研发高级人才的培养摇篮的美食学院正式成立并挂牌。

在积极建设“中国盐帮菜之乡"的同时,自贡市大力发展家政行业,扎实推进《自贡市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着重打造“盐帮人"家政品牌。今年1月23日,全省最大的自贡市家政服务孵化产业园开园。

此外,市商务局突出抓好民生实事,自贡市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也在进行中。市商务局创新性地招标第三方专业机构统一为民营农贸市场提供规划设计服务,目前,今年17个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其中1个已率先竣工。

今年5月,正式投入运营的卧龙湖农贸市场

枝繁巢暖引凤栖——

抓招商推项目确保稳增长

2月底,自贡市举办自贡盐帮食品产业招商推介会,围绕盐帮食品产业园开展招商推介,加快推动盐帮菜产业发展壮大。5月16日,自贡市在深圳举办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推动特色文旅产业发展,助力自贡文化走出去。在这2场专题投资推介活动中,自贡市邀请到中国饭店协会、方特、功夫动漫等行业商协会和重点客商160余户,现场签约大山铺镇特色小镇、自贡盐商文化旅游开发等项目18个,总投资额达106.2亿元。

上半年,作为市商贸物流及文化旅游产业招商促进小组办公室,市商务局着力加强产业链招商工作,分析收集全市各区县的第三产业现状布局、发展规划,草拟了服务业招商引资规划,着力为全市第三产业招商引资提供“指南"。同时,加强重点在谈项目对接,协调推进红星美凯龙、爱琴海等重大项目建设,中创碳投、西南农商物流园2个亿元以上商贸投资项目全面开工,万达广场成功落户开工,打造“夜间经济"新地标。

春节期间,华商国际城“逛、吃"人潮

风生水起逐浪高——

助力“自贡造"“盐帮味"走出去

1月18日,中国最大规模的年货购物盛会——第23届四川新春年货购物节在成都开幕,自贡市共有23家特色食品企业参加了此次年货节,并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3月28日至3月30日,自贡市组织了28家最具盐帮味的企业参加了在武汉举行的第七届中国食材电商节,现场展示200余类产品,与全国各地采购商签定或下单超过2亿元。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持续不断引导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本地企业揽金能力越来越强。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围绕“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万企出国门"市场拓展三大活动,组织参与“第十届自贡盐帮美食文化节"、“第23届中国(四川)新春年货购物节活动"、“乌兹别克斯坦焊接展"等相关重点活动73场次,覆盖企业843户次,实现现场销售及协议金额9.3亿元。

在进出口展方面,自贡市突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主题,有序启动了第三届西博会进出口展的招投标、资金申报等前期筹备工作,着力高质量展示自贡发展成效。

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自贡市首次以独立展馆形式亮相本届文博会

凝心聚力上台阶——

抓好服务与育强主体并行

“做好资金扶持、坚持人才培育、优化营商环境,是全市各级商务部门一直在努力做的工作。"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自贡市深入推进“财银联动",完成“银政保小额贷"三方合作协议签定,新为5户申报企业贷款1030万元,做好最后一批“电商八条"16个补助项目、175.3万元资金兑付工作。

“很高兴同自贡市外贸人员在一起,共同享受由政府免费赠送的‘知识福利’。"自贡市某企业的何先生和自贡市的众多外贸人员一起,参加了“2019年外贸实务基础业务培训"。据介绍,这是近年来自贡市组织的最大规模的一次外贸人员培训,220余名外贸人员集体上课。5月,由市商务局组织,自贡市举办了深圳大学“自贡市加快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培训各区县政府、服务业部门相关负责人和服务业企业代表60余人。

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今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营商环境监测站正式挂牌,进一步畅通了自贡市企业反映投资经营诉求的渠道;组织了15户行业民营企业举办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今年5月,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自贡市首次以独立展馆形式亮相本届文博会

砥砺再出发

奋楫扬帆前行

2019年上半年,自贡市服务业成为了经济转型升级的一道亮丽风景,助推着自贡市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前不久,自贡成功获批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标志着正式踏上了协同改革先行之路。协同改革先行区实施范围101.18平方公里,自贡市将三至五年建成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法治环境规范、高端产业集聚的先行区,打造四川“干"“支"互动、工业升级、贸易创新、南向开放的“自贡样板"。自贡,正在以宽广的开放姿态,向着活力迸发的区域服务业中心大步迈进。那么,接下来,自贡市还在发展服务业方面有些什么思路和举措呢?

5月6日,召开自贡市2019年第二次服务业运行分析会

“我们将从强化目标导向,推进招商引资,促进文化出口,着力展会展销,抓好行业发展,做好企业服务六个方面来不断提升自贡市服务业水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招商引资在扎实开展基础工作、编制出台服务业招商引资规划的同时,还要加快推进项目签约,重点做好下半年的招商引资专题活动,着力招引生产服务业、新零售业入驻。其次,要完成《自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推进老盐场1957基地总部一期建设工作,争取挂牌投用。还要强化对上争取,推动省上出台支持自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发展专项政策,并做好企业培育,力争新入列一批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重点项目。

在展会展销方面,要认真筹备和策划第三届西博会进出口商品展,做好第二届进博会自贡交易分团参会工作。同时,继续抓好市场拓展“三大活动",扎实办好恐龙灯光节盐帮美食体验季活动,促进消费增长。关于行业发展,接下来将启动盐帮菜博物馆、体验馆建设,打响做亮“盐帮菜"品牌。落实国家“家政36条"政策,继续做好家政服务网络平台建设,培育家政服务重点企业,塑造市级家政公共服务品牌,同时还要全力推进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最后,要扎实做好企业服务,落实自贡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条政策措施,用好“财银联动"项目资金政策,支持行业企业加快发展壮大。通过政策激励,促进“个转企、企升规"。联合海关、税务、外管等涉外经济部门,加大走访调研、业务培训、政策宣讲力度,提升服务水平。

“服务业要牢固地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加快提档升级,我们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很多,还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努力。"市商务局局长许建平说道。相信今后,自贡将会有更多的亮点,来引领服务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文/欧亚非

新闻推荐

上半年自贡GDP同比增长8.2% 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记者周嘉)7月17日,市统计局发布的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715.75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高于全国、全...

自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自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深耕服务业 激发新动能2019年上半年自贡商贸服务业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