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评论】清明春光好 文明理性游

来源:自贡日报 2020-04-02 22:31   https://www.yybnet.net/

春光明媚,草木吐绿,马上就是清明小长假。近日,随着自贡市各行业复工复产,不少景区景点、公园、广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相继向市民开放。在这样一个兼顾自然和人文的传统节日里,全民出游已然是大势所趋。

在家中“宅”了多日,想到户外感受一下蓝天白云,这种心情当然可以理解。但笔者想提醒计划外出游玩的市民,在战“疫”仍然持续的特殊时期,践行文明旅游需要有“疫情防控不松懈、文明出游不懈怠”的意识,在保持以往文明行为的基础上,做好自身相关防护措施,为自己和他人筑起一道保护生命的安全防线。

今年清明节,由于疫情原因公墓祭祀需提前网上预约,南山公墓将不再举办祭祀感恩文化节。那么,就让我们送上一束鲜花,栽上一棵绿树,放上一首歌曲,留下一段祭文……用这些方式来祭奠先人,既文明又环保,也更有意义。

此次新冠肺炎不仅对旅游行业带来了冲击,同时也对游客文明旅游带来了一次“大考”。做好个人防护,戴上口罩,勤洗手;游玩时尽量避开人群,错峰旅游,尽量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去;在景区游览时,保持距离、实名登记、实名购票,配合景区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扫描“智游天府码”等,做到可查询可追踪……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这每一项内容都是“考题”,检验着我们的文明素养。令人欣喜的是,在疫情面前,我们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不久前自贡市多家A级景区、文化场馆恢复开放,多数市民自觉按照规定做好个人防护、遵守秩序,展现了良好的文明形象。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疫情的考验,也是我们提升公共文明的一个契机,可以促进景区提高环境卫生意识,提高游客秩序意识、健康安全意识,推动更多景区推出线上购票、扫码入园等智慧旅游新方式……进而促进景区改善硬件、游客提升“软件”,为旅游业今后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基础。

很喜欢一句诗:“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在即将到来的清明小长假里,当您在尽情享受春天美景的时候,千万不要忘了文明旅游,您的文明举止和行为,应该成为这个特殊时期的靓丽风景。(周姝)

新闻推荐

带来温暖力量的“留观战士” 记自贡隔离观察点工作人员周晓艳

4月1日下午两点,记者在大安区社会福利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见到周晓艳的时候,她当日在留观区的工作刚暂告一段落,脱下穿戴了...

自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自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评论】清明春光好 文明理性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