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自贡自流井区:工业经济呈现稳定增长良好态势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1-04-23 07:07   https://www.yybnet.net/

经历了2020年的疫情困扰,人们步入2021年。“逝者如斯夫”、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为“十四五”开好局和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厚礼的愿望,无不激发人们只争朝夕,迎头奋进。今年以来,自贡市自流井区工业经济总体呈现全面复苏、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一季度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31.37亿元,同比增长23.37%;工业增加值增速20.1%,位列全市各区县第一;完成工业投资1.7亿元,同比增长46.93%;完成技改投资1.15亿元,同比增长22.50%。今年1-3月,东方锅炉、大西洋、鸿鹤制药、北部湾油脂等重点企业形势喜人,与全区工业经济同步实现“开门红”。

东方锅炉制造的锅炉汽包

强化服务 助企业增速

梅花香自苦寒来。自流井区工业经济迎来“开门红”的背后,是政府和企业的不懈努力。其中,政府部门“店小二”式的服务,是一大亮点。

加快项目建设,做好项目储备。今年以来,自流井区建立了由县级领导牵头的项目专班、项目专员、项目联系人组成的项目专班,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项目推进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部分项目建成投产或开工建设:自贡北部湾油脂公司中、小包装车间灌装线正式启用,东方锅炉大型清洁高效电站锅炉高温高压部件智能制造项目基本竣工投用,旭霖生物有机肥生产线顺利投产;川南(自贡)生态智慧石材产业园、欧筑复合新材料、恒派金属容器制造基地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在项目储备上,引导企业融入省市现代工业体系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业布局,储备包装了一批延链补链工业项目,与中电光谷联合控股有限公司等积极对接,锁定一批在谈项目,为该区下一步新增工业发展力量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上门服务企业,确保企业增长。结合县级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全面开展规上工业企业“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主动上门收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并加以协调解决,同时加大跟踪监测和指导力度,确保重点企业实现大幅增长。今年1-3月,重点企业均实现“开门红”,全区31户规上企业中,增速30%以上13户,增速50%以上5户。

搭建融资平台,兑现政策资金。加强了对中小企业资金需求的协调工作,充分发挥“自贡市工业企业应急临时周转金”和“提升贷”的作用,帮助宏远密封、诚鑫阀门办理提升贷600万元,帮助宏远密封办理应急周转金300万元。今年以来,区科经信局已兑付企业各项扶持政策资金499.77万元。包括17户企业2019年工业发展扶持政策资金120万元,大西洋股份公司科技项目资金70万元,企业电费补贴50余万元。

政府强化服务,企业轻装上阵,着力发展。2021年初春,万物复苏;在迎来可喜的“开门红”之后,自流井区工业经济将更加枝繁叶茂、朝气蓬勃。

智能生产 东锅增效益

走进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锅炉”)智能化车间,记者看见,偌大的厂房里堆满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材料,人们忙碌而有序:数台分布在各区域的大型机器正在运转,旁边站有操作人员;不同点位上,焊接火花不时闪现,映照周边;空中,行车吊着管材缓缓移动,工人们正伸臂相接。

车间主任刘洪伟介绍说,经过近两年的试运行,联箱轻容车间已完成智能化试点,开始向其他车间推广。所谓智能化车间,首先是推进数字化建设,从计划下达到选料领料,从生产加工到产品发运,每个材料和步骤的重要参数都自动记入电脑系统,无论是车间管理人员还是各岗位工人,都能在计算机或手机上查看信息和上报进度。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数据能长期保存在软件系统中,可为事后的质量分析、环保分析和产品溯源提供依据。通过数字化生产管理、质量管理和环保管理,联箱轻容车间已由传统密集手工生产迈入自动化生产和智能化生产。刘洪伟指着一台钻满圆孔的大型锅炉配件和其旁的机器说,智能化生产也体现在使用先进设备上,这台正在运行的钻孔机就是国内第一台三轴数控钻,具有精度高、效率高、质量好、易操作等特点,操作人员只需编好程序,机器就能自动进行批量钻孔。此外,车间今年还新增了管接头自动备料线和自动焊接机器人,目前正处于调试阶段。

联箱轻容车间于2018年开始进行智能化建设试点,目前有390多名工人,较试点前减少200人,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提升明显。

为打好“十四五”开局之仗,东方锅炉党委把党建引领与生产发展结合起来,先后开展了“三创一融合”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劳动竞赛等,市场开拓做到“逢单必抢”。一季度,东方锅炉完成产值18.65亿元,产值同比增长23%,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2%,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4%。其中,电站锅炉产量同比增长119%,核电项目产量同比增长327%,环保产品产量同比增长1679%,新中标合同金额同比增长83%,新生效合同金额同比增长23%,并且收获了首个垃圾发电一体化总承包项目、国内单机容量最大亚临界燃气锅炉订单、百万等级第四代燃烧器改造项目,喜获2021年海外市场第一单,还成功实现化工领域高等级特材装备突破。各项经营指标显示,一季度,东方锅炉全方位迎来“开门红”。

长久以来,锅炉生产一直是东方锅炉传统主业。而今,该公司正在进行一场产业转型的大变革,已形成锅炉、环保、服务、容核辅、新能源五大产业齐头并进新格局。其中,东方锅炉抓住国家氢能产业发展机遇,助力东方电气国信氢能(德阳)有限公司成功揭牌,实现了国内首套自主研发100千瓦等级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的满负荷运行。

鸿药展翅 喜迎“开门红”

在自贡鸿鹤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鸿药公司”)鸿鹤厂区,一个昂首飞翔的鸿鹤图标,仍然筑刻在办公楼正中,十分醒目。对该图标,许多自贡人十分熟悉,这是当年的支柱企业自贡鸿鹤化工集团的标志。在辉煌时期,鸿化集团产值达数十亿元。鸿药公司曾是鸿化集团的子公司,也是鸿化集团倒闭后唯一的“鸿鹤硕果”。

鸿药公司的前身是自贡制药厂,至今有近40年的药品生产历史。1999年,鸿化集团对其收购重组;2007年,鸿药公司与自贡晨光药业合并,成为以生产无机原料药、制剂药为主,以生产军需药和食品添加剂为辅的生产型制药企业。目前,鸿药公司已是西部无机原料药品种最多、产能最大的企业,是全国食盐加碘添加剂的定点供应企业。在公司38个药品注册文号中,二甲硅油、二甲硅油散、二甲硅油气雾剂属国内独家品种。公司现有鸿鹤和晨光两个生产区,共占地69亩;有在岗员工230余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约占35%。

2014年,因受鸿化集团倒闭影响,鸿药公司一度面临停产困境,但随后很快恢复生产,至2017年扭亏为盈。2019年和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6亿元和3.594亿元;同时,公司技术中心升级为市级技术中心,晨光生产区完成GMP认证。去年春节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公司员工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全力以赴生产次氯酸钠消毒液280多吨,为全市赢得疫情防控胜利做出贡献,体现了央企的责任和担当。今年,鸿药公司目标收入为3.6亿至4亿元,利税5500万元;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已累计完成9952万元,同比增长66%;纳税930万元,同比增长90%。鸿药展翅,志在高远!

就公司远景,总经理余龙说,“一主两翼”是公司发展的长远之计:以生产医药制剂为主,同时抓好无机原料、中间体和医疗器械、新材料产研。自贡是化工城市,也是国家级新材料产研基地,在医药与化工和新材料的结合上,具有化工背景的鸿鹤制药优势明显,前景可期。

大豆加工 直通北部湾

2012年,四川省委、省政府为打造最便捷出海通道,经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协调,邀请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前来投资建厂,自贡北部湾植物油加工项目成为该集团公司在四川的第一个临港工业项目,自贡北部湾油脂公司应运而生。

植物油加工项目占地185亩,总投资4.5亿元,意在充分利用北部湾港务集团大豆进口和港铁联运的低成本物流优势,面向川南及西部市场进行大豆油生产和精加工,同时提供批发、配送服务。待全面建成后,公司每年可加工大豆100万吨,年产大豆油20万吨、豆粕(饲料生产原料)80万吨,实现年产值约50亿元、利税1.5亿元。

经过数年建设,2020年5月,自贡北部湾油脂公司正式投产,所需原材料主要来自巴西和美国,目前日均加工大豆3000吨,已成为川南最大的油脂生产加工基地和油脂产业中心,产品销售辐射川南。借助大豆运输,公司双向开行了北部湾港—自贡的铁海联运班列,预计年约800次。自贡经北部湾至东南亚的铁海联运,将是四川货物出口东盟最主要的便捷物流通道,也是我国西部“一带一路”南下主要途径。

自贡北部湾油脂公司于去年5月投产以来,运行十分稳健,至去年底,已产销大豆油17.2万吨。今年1月,公司中、小包装车间灌装线正式启用,“喜香枫”牌4L、5L和10L、20L包装油投入市场,其产业链条进一步向销售末端延伸。一季度,公司产销大豆油3.97万吨、豆粕5.18万吨,完成产值1.8亿元。随着销售模式进一步调整,可以预见,今年,公司将会走出一条稳中有升的轨迹。而从战略层面来看,该公司的正常运行,不仅对自贡,也对全川经济发展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

(苏文 陈家明)

新闻推荐

自贡自流井区法院开展查纠整改谈心谈话会 本文字数:388

四川经济日报自贡讯(王淅张钰记者陈家明)4月19日,记者从自贡市自流井区人民法院获悉,日前,自流井区委常委、区委副书记、区教...

自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自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贡自流井区:工业经济呈现稳定增长良好态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