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荣县新闻 > 正文

今年自贡市计划棚改新开工2万户 确保2020年基本消除成片城市棚户区

来源:自贡日报 2018-04-07 15:13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生 杨帅枫 记者 兰江 摄影 周航宇)4月4日下午,自贡市召开2018年棚改工作推进会,就去年棚改工作做总结,并就今年的棚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据悉,2018年是自贡市棚户区改造三年攻坚的决胜之年,市委、市政府决定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今年将新开工棚改2万套(户),包括双河凤凰坝、天花井、三台寺二期、三八路一品湾、贡井下桥糍粑坳等项目,棚改项目当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亿元,确保在2020年前基本消除成片城市棚户区。

2017年棚改近5万户 新开工量据全省第一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改造棚户区居民房屋49057户、245万平方米,带动直接投资173.83亿元,新开工量占全省六分之一,居全省第一。实现城市建设用地整理2000亩以上,可解决17万城镇棚户区居民和失地农民的住房问题。目前,东兴寺、西山—光凤、大安旧城等续建重大棚改项目稳步推进,河岸家园、汇川家园交付使用,西山、光凤安置房基本建成,铸钢印象顺利推进。

同时,2017年,自贡市制定了城市复兴计划,以棚改为主导,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修复和城市畅通行动。大安新街建成通车,东部新城“两横两纵"道路、大安寨隧道、汇柴口隧道、汇兴路一号桥等加快推进,建成地下综合管廊5公里。街道整治方面,17条城市主街大道环境艺术提升工程如期完成;缓堵保畅方面,打通了8个城市重要节点,扩建及黑化城市主干道路近30公里;老旧社区改造和既有建筑增设电梯工作持续开展,综合整治背街小巷91条,建成13座公厕,4个公共停车场(新增1000个停车位)和5个社区绿化健身小广场,城市环境、配套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

此外,借助棚改工程,自贡市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打造宜居优美环境。截至2017年底,水涯居广场建成投入使用,釜溪河复合绿道城区段、东兴寺滨河文创公园等项目加快推进,双河口湿地公园房屋征收工程基本完成、东部新城水系连通工程等项目实现开工。全年新增城市绿地约60公顷,公园绿地40公顷,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5.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整个城市面貌得到极大改善,市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充满“绿意"。

计划新开工2万套(户) 将新建60个公共厕所

“2018年是自贡市实施的棚改攻坚三年计划中的最后一年,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加快推进棚改进程,为三年计划的完成画上圆满句号。"市政府副市长、市棚改攻坚建设指挥部指挥长龙腾鑫在会上表示,今年,省上下达棚改新开工任务为16437套(户),为抢抓棚改机遇,市委市政府决定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纳入2018年市目标任务考核的棚改新开工任务为20915套(户),另有用于资金筹集不作目标考核任务4674户,共计25589户。

这当中,有几项重点任务需着力突破。2018年,全年计划新开工29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改造或启动改造居民房屋2.5万户150万平方米以上,项目改造居民房屋直接投资128.03亿元。继续推进西山片区剩余房屋和大安旧城一期三批次、二期等棚改项目的房屋征收,新开工改造双河凤凰坝、天花井、三台寺二期、三八路一品湾、贡井下桥糍粑坳、大安一桥、沿滩太源井、荣县西门桥等棚户区改造项目,确保在2020年前基本消除成片城市棚户区。

继续实施城市复兴计划,基础设施方面,东部新城“两横两纵"道路、大安寨隧道、汇柴口隧道、汇兴路一号桥、天池山路、光凤路一期、东光路一期、富顺二中路等要确保在2018年底前完工交付使用。新开工釜溪东路、釜溪西路、伍富路、大高路一期等城市主干道路建设项目。缓堵保畅方面,新开工解放路东段、红塘路(两口塘至人民路)、和大市场至东锅厂道路等组团内部道路建设项目,改造城市重要节点2个,新建停车场4个(新增停车位1000个)。新开工通达路、五星街、育才路、人民路、附南路、富达路等5条主街的环境艺术提升工程。实施珍珠山、清新园等7个老旧小区改造;开展“厕所革命",新建60个城市公共厕所。

新开工两个湿地公园 以棚改推动生态旅游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棚改中,将下大力气推动城市生态修复。2018年,将实施韮菜嘴大码头、双河口凤凰坝、富台山、太源井、邓井关、东部新城城中村等棚改项目,借助棚改解决釜溪河(旭水河)流域综合治理、东部新城水系连通工程的房屋征收、征地拆迁、项目融资等问题。新开工双河口湿地公园和釜溪河太源井至汇口段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复兴釜溪河人文生态功能。

并以棚改为契机,在继续推进东部新城、东部新城沿滩片区、卧龙湖、板仓、荣县板板桥等城中村改造的基础上,新开工东部新城二期、东北部新城恐龙馆片区、南环路沿线、成佳灯塔片区、成佳兰家桥片区等城中村改造项目。确保卫康院、中华彩灯大世界、方特恐龙王国公园、自贡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富荣产城融合带、高铁连接线、航空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用地。力争通过棚改房屋征收,启动实施贡雷路沿线工业企业、大西洋马冲口生产基地搬迁,实现工业企业退城入园。

同时,以棚改为载体,助推文化旅游发展。2018年,将实施汇柴口片区、西秦会馆片区、富顺文庙西湖片区、荣县大佛片区等项目的工程建设,启动大安老街重建和燊海井、大安寨及城市绿芯建设,打造城市特色靓点,促进旧城功能调整,发展文化旅游。

新闻推荐

工商剑斩“歪货”四百余万元 自贡市举行“红盾春雷行动”新闻发布会

(记者黄鸿)为切实履行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市场监管职责,进一步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回应社会关切,展现行动成效,二十一日上午,自贡市召开了“红盾春雷行动"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会...

荣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荣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自贡市计划棚改新开工2万户 确保2020年基本消除成片城市棚户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