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荣县新闻 > 正文

转变方式 加大力度 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

来源:自贡日报 2018-05-30 01:11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市科协坚持开展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为龙头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带动了全市中小学校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成绩。2016—2018年,市科协每年组织10万名以上中小学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市级参赛作品达3644件,评选出各类等级奖1196项。其中荣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优秀科技创意奖1个。

整合资源,抓好青少年创新拔尖人才早期培养。市科协、市教体局命名了富顺县华英实验学校、沿滩区逸夫小学、汇东实验学校、绿盛实验学校、荣县中学、富顺二中、蜀光中学等7所学校为自贡市首批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学校,制定了《自贡市青少年创新拔尖人才早期培养工作实施方案》,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早期人才培养工作。

“中国流动科技馆四川巡展"自贡站启动仪式

完善办法,打造青少年创新教育平台。积极做好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工作完善办法,进一步规范了评选范围及条件、评选程序及方法,对激励机制进行了完善和调整。

强化培训,夯实青少年科技创新基础。 举办了2期有700余人参加的中小学创新型人才培养专题培训。组织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委和优秀科技辅导员教师到学校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讲座。组织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中小学校的科技教师和学生500余人次参加省级观摩学习,科技工作者和科技骨干教师120余人次参加全国观摩学习。

共建共享,发挥科普教育基地作用。充分发挥自贡恐龙博物馆、盐业历史博物馆、气象科普文化馆、燊海井、自贡市挚诚科技有限公司等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作用,形成了具有自贡特色的盐文化、恐龙文化、机器人的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2017年自贡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免费向青少年学生开放,接待青少年学生共计16.3万人次,1000余名中小学生到挚诚科技有限公司接受机器人制造、表演等科普知识教育。启动中国流动科技馆四川巡展——贡井、荣县、自贡沿滩站(大安、自井、高新区)、富顺站巡展活动,体验参观的学生及群众达35.6万余人次。

新闻推荐

方言散打眼睛生得尖 认字读半边

方言散打□向晓吾“四川人眼睛生得尖,认字读半边”是川人的一句口头禅。仅仅从方言角度看,这句话也蛮有名堂。...

荣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荣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转变方式 加大力度 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