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荣县新闻 > 正文

全力发展“四着棋” 广济乡打通乡村振兴快车道 赵颖 特约通讯员 陶广汉

来源:眉山日报 2019-02-0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广济乡济光村,电商唐超(左)正与工人一道忙碌。

收储、选果、包装、贴快递单……1月29日,在东坡区广济乡济光村,电商唐超正与工人一道忙碌。“今天这批快递到全国各地的‘爱媛38号’水果只有1000余件,算是进入淡季销量较少的。”唐超告诉记者,他全年网销的水果共有110多万件,总销量达550万公斤,不仅自己获利丰厚,也让果农卖得了好价。

在广济乡,像唐超这样的电商经营户共有400余人。近年来,广济乡通过打造水果产业、培育孵化电子商务、激发乡土人才、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四着棋”,助推乡村振兴步入了“快车道”。

果业兴旺村民富

隆冬时节,走进东坡区广济乡山间田野,套袋越冬的水果沉甸甸压满枝头。“经过留树保鲜处理,开春后的售价会更高。”该乡五一村果农彭立云高兴地介绍,他家种植有“春见”“大雅”“沃柑”等品种水果共50亩,现在挂果面积已近80%,今年水果产量在6.5万公斤以上,预计销售收入60万元,纯收入50万元。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作为东坡区首屈一指的水果生产基地之乡,广济乡利用荒山坡土面积大的特殊资源优势和地理、气候、土壤条件,全乡从20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开始发展水果生产,特别是经过近些年产业结构的大幅调整优化和品种的不断更新换代,现在已形成了以“爱媛38号”“不知火”“春见”“沃柑”等柑橘类品种为主,油桃、枇杷、李、梨等小水果为辅的水果种植格局,水果总面积发展到61504亩。

据了解,目前,全乡100%的农户家庭都种有水果,人均拥有水果面积2.99亩,2018年水果总产量达到9万吨,共实现销售收入5.4亿元,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000元,较2017年增长9%,由此成为东坡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冒尖”乡镇。

电商助销增效益

“没想到返乡回来两年时间,就把电商做得如此顺风顺水。”1月29日,济光村24岁的唐超告诉记者,职高毕业以后他选择在外务工,2017年回家过年,看到家里和附近果农的水果销路不畅,好果卖不出好价;而少数会搞网销的果农却卖得“火爆”,他敏锐地觉察到了商机,决定把心“拴”在家乡,全心钻研电商知识。

唐超的这一想法与当地政府培育和发展水果电商的战略不谋而合。通过自学和政府的电商培训,他很快进入了“角色”,仅去年“触网”外销爱媛38号就有275万公斤。

唐超是广济乡培育和引进的众多水果电商之一。广济乡分管农业副乡长陈希介绍,从2016年开始兴起电子商务业以来,该乡通过与知名电商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为果农解决水果卖难问题开辟了一条新路。到目前,全乡电商、微商站(点)已拓展到200余家,从事电商经营果农已达400余人。

“广济乡仅电商经营一项,就为果农增加纯利4032万元,‘触网’销售水果占全乡水果总产量的20%左右。”陈希表示,此外,网购水果消费者对果品品质的要求很高,倒逼果农提高水果种植技术水平,主动种好优质水果。目前,全乡优质水果面积已占95%以上。

乡土人才显身手

2018年,在东坡区举办的川渝“优质爱媛38号”水果评选会上,来自荣县、资中、蒲江、丹棱等周边县(区)150户农户带来了参赛果品,广济乡鸭池村果农左树林的水果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

左树林有着多年水果种植经验,他种出水果的品质好、产量高,很受市场青睐。而左树林的获奖,与该乡注重培养和激发乡土人才作用密不可分。“今年我的20亩水果可实现销售收入30万元以上,另外我还到万胜、秦家等地作技术指导,也会有些收入。”左树林告诉记者。

加速现代农业发展,重在人才振兴。广济乡在东坡区率先走上水果产业发展的路子。由于果树种植起步早、规模大、果农多,全乡经过多年的摸索实践,通过技术培训、专家指导以及互学借鉴和经验积累,使得许多果农逐渐成为种植水果的行家里手。

截至目前,全乡共涌现出“田秀才”“土专家”110名,其中被评为助理农艺师、区级乡村农技员职称的有7名。他们不仅把自家水果生产搞得红红火火,还跨乡或跨区(县)作技术指导服务,为乡村振兴贡献技术力量。如今,乡土人才已成为该乡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新型经营主体挑大梁

“自从加入合作社以后,我把6亩脐橙高换成了‘春见’,用的肥料、农药质量很好,如今,我的水果不用愁销路,而且价格还很高。”近日,指着自家果园大片套袋的“春见”,广济乡丛林村果农付作平喜上眉梢,“今年虽然还不是丰产期,仍然可以卖到10万元,收入比品改前增加三四倍。”

“付作平这样的果农在我们合作社是很普遍的。”广济乡果之岭水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怀勤介绍,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所覆盖的鸭池村和附近村的会员已有162人,通过促进品改和统一种植,合作社已发展种植“爱媛”“春见”“不知火”等优质水果1100亩。

“近年来,乡上致力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通过建立多种合作组织和各类协会,坚持以产业为核心、利益为纽带、以自愿为原则,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统一销售,将众多分散种植的农户整合起来,全力打造广济乡优质水果生产基地品牌。”该乡党委书记李祥表示,到目前,全乡水果专业合作社已发展到59个,家庭农场22个,种植大户258户,同时把水果产业融入乡村旅游,注重以桃花为媒,连续成功举办十三届广济桃花节,吸引各地游客达350万人次,共实现旅游收入4.6亿元。

新闻推荐

畅游自贡攻略给你“配齐” 春节七天长假去哪里玩儿?

自贡恐龙博物馆新埋藏厅仙市古镇彩灯公园游人如织俯瞰自贡灯会狗护千祥追日去,猪拥万福驾云来。猪年春节即将来到,七天的假...

荣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荣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力发展“四着棋” 广济乡打通乡村振兴快车道 赵颖 特约通讯员 陶广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