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荣县 > 正文

荣县雷音乡:脱贫攻坚5年 穷山村变了样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4-09 06:47   https://www.yybnet.net/

一条蜿蜒的水泥路,沿着山脚直通村委办公室,再向山村深处延伸而去,这条长5.3公里4.5米宽的村道水泥路,便是荣县雷音乡圭山寺村百姓期盼已久的交通大动脉。如今,这里不仅村道是平坦的水泥路,而且10余公里的组道去年底也全都硬化成了3米至3.5米宽水泥路,实现了12个村民小组全通水泥路。前两年,村民余大勇赶着肥猪翻山去上车时,有两头肥猪滚下山坡摔死损失2000多元。“现在不愁了,货车开到家门口装肥猪,不再赶着肥猪翻山坡坡。”余大勇感叹这一变化,是圭山寺村5年脱贫攻坚以来五大变化之一。

据从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抽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杨畅介绍,圭山寺村是荣县最边远的村,与宜宾、犍为交界。2017年,在全村老百姓的期盼中,5.3公里的泥泞村道变成水泥路的梦想终于成为现实,总投资220多万元。去年,又借助土地整理项目将12个村民小组的10多公里组道全部硬化,彻底改变了这个村的交通面貌。今天,老百姓运输农副产品、购买农资再也不用肩挑背磨了,小车、摩托车、货车穿梭在平坦的道路上。

水利设施大提升。一条1.55公里的新水渠,今年春耕就迎来了“水滴沟”水库的水,沿着这条主渠再分支到12个组的10余公里支渠流入农田,实现了建一座提灌站惠及全村百姓。“为了解决山坡高地农灌,去年,还借助土地整理项目,整修了9口山坪塘,新修了100立方的蓄水池12口。”第一书记杨畅介绍。

通讯用电大改善。9组村民刘国初家去年安装了宽带,不仅收看的电视节目多了,而且图像更清晰,同时,家里还买了电脑,开启了网上卖农特产品创收。“目前,全村安装使用宽带的农户约100户,现在还有农户陆续申请安装。”该村文书余希强介绍。灯更明亮,打米打粉的电动机不“卡”,这是村民最满意的事。据悉,去年,该村争取农网改造资金300多万元,更换了输电线路和电杆,12个村民小组的村民户户受益。

小产业大作为。3组村民张淑英,一边听着手机播放的歌曲,一边手拿铁锹正在南瓜苗床里取苗。她说,种“蜜本”南瓜4年了,每年每亩都能产5000至6000斤,三四角钱一斤批发,一亩也能收入2000多块钱,今年继续种植了3亩多。据悉,该村5年前,种植南瓜的只有30多户村民50多亩,去年和今年规模达到1000亩以上,南瓜种植成了该村的产业之一。“我村还有一个新兴产业,那就是百香果种植,去年的80来亩‘试验地’产品,网上全部卖完,今年新发展的200亩,月底就移栽苗子了。”杨畅说。

阵地建设大变化。投资58万元建起的30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前,国旗迎风招展,农村书屋里,五个村民正在翻阅种养科普书籍,会议室里,脱贫攻坚分析会在进行。600多平方米的村民广场里,健身运动器材等待着村民健身。宽敞的党群服务中心,替代了昔日不足80平方米的阵地。

“脱贫攻坚以来,已经投入到该村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资金近1500万元,有了基础就要巩固成果。眼下,脱贫攻坚在继续,帮扶不停步,今年要继续抓好产业培育发展,抓好建档贫困户的帮扶不动摇。”该村帮扶单位之一的荣县残联会商着2019年脱贫攻坚事宜。

蒋兵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陈家明

新闻推荐

水泥路修到家门口村民义务当“监理”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蒋兵)“河沙多了点,再加点水泥。”“石头没安平,翘起的,这样不稳定。”3月29日,荣县高山镇鸦鹊冲村,7...

荣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荣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茶叶育苗成功了!2019-03-27 11:02
评论:(荣县雷音乡:脱贫攻坚5年 穷山村变了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