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荣县 > 正文

水泥路修到家门口 村民义务当“监理”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4-08 05: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 蒋兵)“河沙多了点,再加点水泥。”“石头没安平,翘起的,这样不稳定。”3月29日,荣县高山镇鸦鹊冲村,74岁的杨廷华守在村道堡坎施工现场。“等了一辈子,终于看到水泥路修到家门口了,质量是关键,我们义务当监工,目的就是要把路修好。”杨廷华说。

笔者在这条长4.2公里的村道提升改造现场看到,路基施工已基本完成,道路所需安装的涵管已经安装,不够4.5米宽度的地方已经拓宽。“施工前,村‘两委’开了几次村民大会宣传动员,凡涉及到加宽占地的,村民自行消化,施工以来,没有一户村民因为拓宽占地影响施工。比如,村民张金文就主动把10多株柑橘树砍了,让地修路。”村文书黄才荣说。

在该镇凉水井村村道改造现场,已经铺筑完成了水稳层的道路,面上盖上了一层白色的地膜,一块施工禁止车辆通行的警示牌横立在道路中间。“养护十来天后,就要浇筑面层的水泥路面了。为了把好质量关,村委干部轮流上路监督,同时还有3名村民自发上路监管,好不容易盼来的水泥路建设,干部群众把它当做了头等大事。”该镇分管领导介绍。

“今年,我镇要在鸦鹊冲、卷子坪、凉水井、黄花、太平寺等8个村实施村道提升改造工程,一共19.794公里,路面宽度都是4.5米,全部硬化成水泥路面,每公里投入约90万元。争取项目来之不易,保证质量实施好项目责任重大,镇村专门落实了现场质量监管人员,已经开工的4个村就有18名农民自发到现场监督,未开工的也有10多名村民自告奋勇当‘监理’。目前,约有30名农民成了这8条村道改造的义务监理。”该镇负责人说。

据了解,这8条村道施工完成后,能解决1.2万多村民的出行和农副产品销售,对于推动该镇的乡村振兴将起到积极作用。

新闻推荐

荣县工业园区成为党外人士成才“炼铁炉”

四川经济日报自贡讯(蒋兵记者陈家明)3月19日,民建荣县总支副主委王雪峰正不停敲打着键盘书写2019年工业园区环保治理方案。2...

荣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荣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水泥路修到家门口 村民义务当“监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