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荣县 > 正文

荣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推动工业跨越式发展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9-06 06:48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易陟 陈家明

自贡荣县,地处长江上游,沱江、岷江水系之间的低山丘陵区,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有煤、陶土、天然气、井盐等矿产,工业以机械、建材、盐化工、食品、能源、土陶为主。

今年1-6月,荣县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90亿元,累计增幅14.8%;工业性投资完成16.67亿元,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3.35%,居全市第一;完成工业性投资16.6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3.35%,居全市第一位。

近年来,荣县以工业高端化、产业集群化、企业现代化、发展集约化用地保障为导向,服务于打造特色产业城市,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企业增资扩产、拓展城市更新内涵,推进转型升级走在全国前列。

助推提档升级

打造百亿级土陶产业集群

今年7月,在四川省发布的第一批四川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中,荣县土陶制作技艺成功入选。据了解,第一批四川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共16个类别88个项目,重点选取了具备一定传承基础和发展前景、传承人群较多、有助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国家或四川品牌的传统工艺项目。

荣县,有着得天独厚的陶泥资源和良好的工艺传承,全县拥有规模企业30余家,制陶艺人600余人,拥有工业企业用发酵坛、景观园林用土陶产品、工艺陶、陶瓷建材等土陶产品约100余种。

8月的一天,记者一行前往坐落于荣县铁厂镇茨芭坳村的荣县顺发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发陶业),刚进大门,就看到一排排近一人高的陶罐,公司董事长范健康告诉记者,这些都是等待发货的产品。而在不远处的厂房内,工人们正在进行手工拉胚。

已经入行三十年的制陶师傅胡师傅,正在用一双巧手将陶泥塑造成酒缸的形状,胡师傅告诉记者,他每天能做四到五个这么大的陶器,在手工制作的过程中,他凭着手感和经验来调整陶器的平整度和形状。

“尽管工人们加班加点,但是仍然赶不上源源不断的订单。”范健康坦言道:“随着大众审美和需求的变化,对陶器的美观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为适应市场需求,顺发陶业在保留手工制陶的同时,也在发展机械制陶,将人工转变为智能制造。

一方面,顺发陶业加大投入力度,在原生产规模基础上改扩建新增投入9000余万元。并采购了自动化程度很高的榨泥机、真空练泥机、雷蒙磨、旋风破碎机,球磨机以及新建一条128米全自控节能隧道窑等大型设备与先进烧成窑炉。“这将从原料破碎、原料成型、烧成等各个工艺细节提升,助推企业转型升级。”范健康如是说。

另一方面,顺发陶业与景德镇陶瓷大学签署了《128m全自控节能隧道窑设计方案》《酒坛等陶器系列产品开裂、釉泡缺陷提升技术》产学研合作协议,并就转型新产品开发,釉色研发等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实际上,“土陶产业转型升级”是荣县近年来的发展战略。

当前,荣县正着力打造中国西部百亿级土陶产业集群,目前正在建设土陶产业“一核三基地”土陶产业园。并结合地域性特色产品、工业旅游、土陶文化博物馆等,建成全国品牌领先的土陶产业基地。

同时,荣县深度开展陶瓷技术的引进,引导荣县陶瓷企业的转型发展,助推陶瓷技术的引进和产业的转型升级。

据介绍,下一步,荣县将通过推进土陶生产方式、产品结构、销售市场、生产规模等加快转变,促进土陶产业走上创新型、效益型、集约型、生态型发展模式,推动荣县土陶产业转型升级。预计到2020年底,荣县土陶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产业集中度得到优化,生产自动化、智能化、创新研发和设计水平明显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和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培育民营科技企业

增强产业发展动力源

民营科技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

在荣县新桥镇,有一家专业从事废旧塑料生产、加工、贸易的企业——荣县瑞丰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丰公司),在公司的一侧,有一个水池,记者询问后得知,这是公司的污水循环处理池。

瑞丰公司总经理李菊兰告诉记者,这个污水循环处理池可以实现零污水排放。“在废旧塑料分类处置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废水,如果不加处理直接排放,会对环境造成很大的影响。”李菊兰说,公司采用生物处理、沉淀处理、集气吸附等工艺,并且自建了日处理能力3000平方米的污水循环处理设施,实现了水资源生态循环利用和零污染、零排放,每年可以节约用水120万立方米。

在采用环保节能工艺的同时,公司也在探索开发高附加值、技术领先的高端产品。

在瑞丰公司的厂房内,记者看到了废旧塑料如何“变废为宝”。废旧塑料品通过机器进行分拣、破碎、清洗、热熔挤塑成为颗粒,然后再对颗粒料进行挤压成型或拉丝、编织、缝纫“变身”成一个个整洁、雪白的包装袋。

据李菊兰介绍,公司目前拥有先进的再生塑料生产线7条,新材料、塑料改性生产线1条,集装袋包装生产线1条,产品研发中心1个。

近年来,荣县鼓励企业加快新产品开发、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名牌,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拥有自主品牌、区域竞争力强的大型龙头企业。

今年上半年,荣县开展了旭阳药业等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年度评价工作和双丰机械等7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年度评价工作;指导春兰茶业有限公司成功申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其中,作为省级技术创新型试点企业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旭阳药业,已经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0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1项。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一种中药细粉的制备方法》《一种阿胶益寿口服液的制备方法》等10余项专利已经进入大生产,成功实现成果转化,运用新技术创新为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净增长3.3亿元。目前,公司预计投入2.1亿元实施现代中药产业园技术改造升级项目,进一步推进产品创新升级。

为了支持企业技术攻关,今年以来,荣县争取到上级项目资金139万元,1-6月,已争取到省级项目资金55万元。

今年下半年,荣县将进一步研究制定科技政策,鼓励科技企业发展,突出抓好旭阳药业、南方锅炉等科技企业的技术创新工作,力争使更多的民营科技企业逐步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注入科技元素

加快传统产业革新

科技创新是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的驱动力。

“盐,乃百味之祖,荣县曾经因盐设州,是千年盐都的主要区域,拥有亚洲最大的井盐矿,荣县的井盐富含硒、锶等微量元素。”这段话来自荣县县长郑小清在2018年为“荣县三宝”代言的视频。

盐作为“荣县三宝”,已经具有上千年的历史。2017年,荣县盐企抓住盐改新政出台的机遇,成功跻身工信部颁发的全国99家食盐生产许可证企业之列。

近年来,荣县盐企更是通过科技创新,开发出了风靡全国的盐产品。其中,由四川自贡驰宇盐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驰宇盐品)与清华大学合力攻坚研发出的高端品种盐——“天然富锶盐”,一上市就在全国热卖。

作为荣县的“老牌”盐企,驰宇盐品在转型升级的征程中坚持技术创新、产品研发。

在工艺方面,公司投入2.5亿元提升工艺技术,引进了美国HPD制盐淘洗、日本蒸发结晶、欧洲自动挤压控制等专利,采用热电联产、五效真空蒸发、高效节能冷却、罗茨水环真空等国内外先进生产工艺,已形成输卤、发电、蒸汽、制盐联产产业链。

在产品方面,通过荣县政府的牵线搭桥,驰宇盐品先后与清华大学、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四川理工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开发出“天然富锶盐”“天然高钙盐”“弱碱性食用盐”等产品,其中“天然富锶盐”已申请发明专利,并获得专利授权。

驰宇盐品坚持科技兴盐,推动了荣县盐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荣县在创新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上又取得了新的突破。

——1-6月推动专利成果转化13件,积极推进“富锶盐”等5项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发展。

——由四川自贡驰宇盐品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联合申报的《天然富锶食盐生产技术开发》等5个承接高校科研成果转化项目目前有序推进,其中4个项目已实现成果产业化。

——支持驰宇盐品成功获得食品安全全球标准BRC认证,成为全国制盐行业首家、全球第五家拿到BRC认证的制盐企业。

今年下半年,荣县将围绕支柱产业和企业技改,把科技项目实施与示范基地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有机结合起来,在工业上围绕一轴三区多点支撑的整体规划布局,大力发展“3+2”重点产业,加速实现生产力的转化,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新闻推荐

民警正检查驾照司机突然跑了因无证驾驶被拘留10日

本报讯(记者罗晓玲)19日下午,四川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四分局八大队民警在乐自高速公路荣县西收费站开展勤务工作,在对...

荣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荣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荣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推动工业跨越式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