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新闻 安岳新闻 乐至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安岳新闻 > 正文

科协助推四川发动“创时代”新引擎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4-16 08:09   https://www.yybnet.net/

  打造“五器”实施“六计”

两院院士61名、高等院校109所、科技人员超过30万,四川是名副其实的科技资源大省,正面临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重大机遇。

在四川加速走进并推动“创时代”的征程中,作为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科协将如何助推四川发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助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

省科协以打造 “五器”、实施“六计”作答。

□柯轩

实施六大创新创业促进计划

1

实施区域协同创新促进计划

2

实施科技人才创业园创建计划

3

实施服务发展智力贡献计划

4

实施企业自主创新助推计划

5

实施创新人才培养提升计划

6

实施农业产业发展技术协力计划

科技社团协同创新“推进器”

2015年4月,德阳市被中国科协确定为首批“全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9月,四川被确定为全国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之一,将依托成德绵三地开展先行先试。

以“示范市”建设为依托,省科协加速打造科技社团协同创新“推进器”,引入全国创新资源,推动33个全国学会与德阳市及所属县区政府、200多家企业洽谈达成意向合作协议80余项,促进德阳2015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共95家。

此外,遴选内江市、安岳县开展“省级创新驱动示范区”试点工作,在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5类专业领域确定了71项“会企”合作项目。

科技型企业成长壮大“加速器”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体,是科技型企业,而省科协要做的,便是为这些“小巨人”量身打造成长壮大“加速器”。

截至目前,省科协已在科技型中小企业密集的高新区、开发区、孵化器等新建园区科协组织26个,打造富有科协特色的科技中介服务平台。依托园区科协,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对接、创业就业辅导等16大类服务项目,为企业和科技人员提供“一站式、全方位、专业化”及“菜单式、保姆式”科技服务,有效破解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的瓶颈制约。

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聚合器”

从初创企业向大企业发展的过程,有赖于资源整合、成果转化、能力提升。为搭建企业创新资源集聚平台,省科协累计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230个,引进院士97名、高层次专家1248名,为企业培养创新人才1249名,帮助企业攻克关键技术1244项,获发明专利1017项、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491项,推广转化科技成果1325项,实现产值400多亿元。

大力实施“金桥工程”,在科研单位与生产企业间架设成果转化桥梁,仅去年一年登记备案项目就达到301项,实现产值252.1亿元。积极开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合同年交易额达9000万元。

农村乡土人才创业“孵化器”

需要科技工作者和科协服务的,不只是园区,也不只在城市,科协坚持将服务网络延伸至广阔的农村。

为破解农民创业“组织化程度低”问题,省科协围绕优势产业培育农村经营带动主体,广泛建立“龙头企业+农技协会+基地+农户”、“市场+农技协会+农户”等模式,全省发展农技协会1.1万个、会员335万户,带动农户885万户,总产值达804亿元。

为解决融资难问题,省科协更是在全国率先建立农技协会与金融机构协作的“银会合作”模式,实现了农民创业融资“门槛降低、利率降低、额度增高、年限提高”。仅去年以来,全省就累计发放“银会合作”贷款11392笔,总金额达18.39亿元,催生了草根乡土人才的创业热潮。

科技人才双创活动“放大器”

科技创新,关键在人,在科技工作者。2015年,省科协开展了“中青年专家学术大会”、“博士专家论坛”、“科技青年创新沙龙”等学术交流活动。全省全年举办学术会议约2800次,相当于每天有超过7场学术会议举办。

此外,省科协还积极搭建创新创业活动平台。过去一年,积极参加全国“双创”活动周,成功推荐四川8个项目在北京主会场展出,数量仅列北京之后、位居全国第二;参与承办活动周成都分会场工作,主办省级主题活动4项,其中2项活动列入总数仅有7项的省级重大活动。

新闻推荐

“我的扶贫日记”上线“第一书记”诉衷肠

□本报记者寇敏芳“今天是4月25日。早晨6点,我从睡梦中醒来,第一件事是到贫困户8社社员汤长林家,看看鸡鸭的养殖情况,了解下他的需求。7点30分,我开始向汤长林家走去。下午2点30分,我和村主任汤远登相...

安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安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科协助推四川发动“创时代”新引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