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新闻 安岳新闻 乐至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安岳新闻 > 正文

“资阳国土资源大讲堂”开讲

来源:资阳日报 2017-03-24 10:29   https://www.yybnet.net/
资阳国土资源大讲堂现场。□ 祝耀 张雪

“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3月22日,“资阳国土资源大讲堂”开启第一讲,省国土资源厅领导讲授了土地法规与土地改革的相关知识。

精彩讲授,引人入胜。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职工听得认真,记得仔细。

视频会议  学习全覆盖

市国土资源局在深入开展市政府系统“转作风、提效能、重执行、守规矩”专题学习活动中,创新推出“资阳国土资源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基层一线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为全市国土系统干部职工讲授业务知识、法律法规、党风廉政、党建工作、思想作风等知识。通过学习,深入推进“能力建设年”活动,强化学习培训,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促进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职工主动作为、大胆作为、抢先作为、积极作为。

22日,“资阳国土资源大讲堂”开启第一讲,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王平作了土地法规与土地改革相关知识的授课。

市国土资源局机关、雁江分局和安岳、乐至县国土资源局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市国土资源局参加学习,安岳、乐至县国土资源局干部职工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加学习,确保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全覆盖。

精彩讲授  很有针对性

王平的讲授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讲授土地法律法规,有立法改革、法律制度、法律责任、新一轮修法等内容;第二部分讲授土地改革,有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次土地改革情况概要、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中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精神、关于我省其他国土资源改革事项等四项内容。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的决策部署方面,讲授了准确把握土地制度作为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艰巨性、高度重视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审慎性、严格遵循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法治性等。

中央农村土地改革试点精神方面,讲授了改革试点的背景、改革试点的总体要求、改革的三大核心任务和改革试点的价值回归等四点。

王平从土地管理法和土地改革等方面为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职工作了深刻和精彩的讲解,主题鲜明、说理透彻、案例丰富,对资阳市国土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化对土地制度改革的相关认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在授课现场,参学人员聚精会神听课,认真做笔记。

“大讲堂”  掀学习热潮

下一步,市国土资源局将把“资阳国土资源大讲堂”作为加强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创新举措,作为深入开展“转作风、提效能、重执行、守规矩”专题学习活动的重要内容,每个季度开办一次学习课堂,为全市国土系统干部职工精心安排课程,在全市国土系统倡导优良学风,掀起学习热潮,提升干部素质,为全力建设“资源国土、项目国土、民生国土、创新国土、法治国土、廉洁高效国土”提供有力支撑,为全力正党风、转作风、树新风,全面提升国土资源部门公众形象打下坚实的基础。

知识链接

○立法改革

【诞生】1986年6月25日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1987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第1次修订】1988年12月29日,通过修改《土地管理法》的决定,修改的内容为:国有土地和集体所有的土地的使用权可以依法转让。 国家依法实行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制度。

【第2次修订】1998年8月29日,通过《土地管理法》第二次修改:对土地用途管制制度的主要环节作出明确规定;同时对耕地特殊保护、征收土地补偿标准和土地执法监督及法律责任等作出相应规定。

【第3次修订】2004年8月28日,对《土地管理法》作第三次修改:将“实行征用”改为“依法对土地实行征收或征用并给予补偿”。

○法律制度

《土地管理法》8章86条:建立了以耕地保护为目标、以用途管制为核心、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龙头的制度基本框架。

【土地产权制度】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我国实行土地社会主义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制。国家所有的土地和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可以依法确定给单位或者个人使用。

【土地登记制度】实行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登记发证制度。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由县级人民政府登记造册,核发证书,国有土地的所有权不登记,国有土地的使用权,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登记造册,核发证书,确定使用权。

【耕地保护制度】一是占用耕地补偿制度。二是基本农田保护制度。三是土地开发整理复垦制度。

【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制度】国家依法实行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有偿使用方式包括出让、租赁、作价出资或者入股等。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最高年限为:居住用地70年,工业用地50年,教科文卫体用地50年,商业旅游娱乐用地40年,综合或其他用地50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可以依法收回。

新闻推荐

资阳供电公司“3.25善爱我”诵读爱传递爱

本报讯(张锦杰)“善爱我,感悟生命灵动与智慧;善爱我,让心灵洒满明媚阳光;善爱我,让生命之花绚丽绽放。”3月22日,国网资阳供电公司组织开展了“3.25善爱我”员工心理关爱主题诵读活动。公司党委主要...

安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资阳国土资源大讲堂”开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